个人资料
Leilei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妈妈家的“白鹿原”(13)

(2017-11-14 06:03:21) 下一个

出事情的是三舅,三舅参与了76年的天安门事件。

估计要上点年纪的人才知道76年的天安门事件吧!

我百度来的天安门事件:“是指于文化大革命后期的197645日发生的以天安门事件为中心的反对“四人帮”、否定文革的全国性的群众性非团非暴力反抗的抗议运动。是“文化大革命”后期的正义的非暴力反抗的革命运动。该事件在当时被错误的定为反革命性质,两年半后被予以平反。四五运动成为了该年全民反抗四人帮的一次具有历史里程碑的重要意义和象征性意义的历史事件,直接带动了半年后四人帮的被粉碎。”

这在当时是被定性为反革命事件的。

当时看到贴出来的布告,我妈都快被吓傻了。想着但愿是同名同姓吧。但又觉得不太可能。三舅小的时候在老家生活过,因此我妈妈是知道他的名字的。

我妈妈家取名字颇像红楼梦里的贾家那样,每一辈人的名字不仅有代表是那一辈的字辈,而且除了字辈以外的另外一个字都是有一定的讲究,一般情况是同一辈的,都会用同一个偏旁的字,比如说如果这一辈规定用三点水,那么这一辈的所有人的名字的结构都是除了相同的字辈的那个字以外,另外那一个字都必须带有三点水。

布告贴得到处都是,当时我妈在一个乡村小学教书,也看到了。心里面明白是自己的堂弟,却也无能为力。彼此之间自打解放就没有联系过,也不知道事情的真相到底是什么?

三舅先被被关了几年,后来平了反,安排了工作,娶了一个年青的三舅妈,生了一个聪明的儿子。后来三舅和三舅妈在工厂里干了一些日子后嫌工作没意思,自已出来做生意,后来一直都做得风声水起的。

据说三舅被通辑的时候,六外婆跟家里其他孩子们说:三舅不听毛主席的话,要大家不要理他。

我敢肯定的说六外婆不是地下党,但六外婆的思想比真的地下党还要红。

跟六外婆思想一样红的,其实还有我姨妈,六外婆唯一的女儿。

因为我姨妈思想太红,有一小段日子我跟我姨妈还有点小磨擦。

姨妈也是一个特别爱党爱国的老革命,党说天是蓝的天就是蓝的,党说天可以变黑了,那天变黑了就是对的。她自己告诉我的,以前有苏联专家来她工作的厂参观,苏联专家问她们生活过得如何,家里边有没有冰箱彩电一类的东西时?她犹都不带犹豫就回答苏联专家他们对这些东西早都用熟悉了,其实她当时连冰箱彩电是什么都不知道,她最朴素的思想就是不能给党抹黑,不能说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的生活不好。

我每次回国都会去姨妈家,看望一下姨妈。

刚出国那会,刚看到一些从来不曾看见的东西,加上年轻气盛,回去的时候就喜欢讲给她听,一旦讲到社会主义不如资本主义的地方她就不高兴也不相信,我如果再跟她争论争论,她肯定就会不愉快了。

后来我想,我去看她不就是想要她高兴吗?我干嘛要跟姨妈争呢?哪个好哪个不好,又不是我俩争争就定下来的。

尤其想到一直以来她对我是那么的好,我干嘛要惹她不高兴呢?

想起跟姨妈的第一次见面,心里就暖暖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