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Leilei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这样放羊到底对不对?

(2013-08-02 11:42:38) 下一个
《世界周刊》世界周刊1508期
2013年02/10-2013年02/116(发表时有删节)
 
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羊妈”,在我家我对孩子们一直奉行的都是,“农业不用管,由它去发展”的教育方针政策。
 
但是昨天儿子拿回来的几张被我称之为“垃圾”的东西,却让我对我的方针政策产生了怀疑?
 
所谓“垃圾”大家都知道美国的学校从学前班开始,几乎每天都有做手工,大大小小的手工作品几乎每天都有,刚开始的时候,出于新奇,每次孩子拿回来的东西我都当宝贝似的供着。时间长了,作品也实在是太多了,多得你都不知道该供哪儿了,越来越就不那么在乎了,再后来,多得到你烦给他找地方放了,自然也就被我称之为垃圾了。
 
儿子漫不精心地边捡他的那些垃圾,边随手向我扔过来几张,我拾起来一看,原来是几张画,据他自称是“抽象派的”。我不懂画,我们在中国读书的时候,流行“学好数理化,走通天下都不怕”的真理,所以我记得我们中学的美术课上,好多人都是在做所谓的主科的作业,美术课因为不是高考的课目,是被称之为副科的,没有几个人认真听美术老师讲课的,我自然也不例外。我自然不懂画,不过尽管我不懂画,但儿子的这几张画我瞅着却感到十分赏心悦目,我觉得很有点艺术的味道。

记得儿子还是上学前班的时候,有一次带儿子去我们图书馆借书,看到图书馆有艺术展览,就顺便参观了一下,看到里面展出的一幅作品的作者与我儿子同名同姓,再一细看学校和班级就是我儿子的,这才问他是不是他的,他那时还小,才五岁,稀里糊涂的连自已的东西被选上了参加展出也不知道。

当时我们住的那一带有很多搞艺术的人,找学画画的老师也比较容易,觉得儿子好象有那么几分艺术天赋,所以也给他找了个老师跟着学学,因为我当时在读书,所以是我先生接送他学画画的,据说刚开始的时候,他啥都不做,就那么气鼓鼓地坐着,费了很长时间才开始跟老师做,但愦憾的是因为先生工作的变动,我们不得不离开那个地方。自然也就不能再跟那个老师一道学了。
 
搬到现在居住的这个地方以后,开始的时候我也打算给他继续找个老师跟着学画画的,一来这个地方搞美术的人不是特多,二来问过他几次他都说不愿意,我也就有点慢慢懈怡了。我们这儿搞音乐的人很多,儿子在学校吹长笛

,我一直想说课后给他找个老师再辅导辅导,每次一说这事,都不通,他说我找了他也不去,我虽说没见识过他去学画画,气鼓鼓坐着不动的样子,但我是见识过他万圣节不想去trick
or treat,我们硬逼他去,他去了以后心不干情不愿是啥样子的,所以这事也就不了了之了。
 
几个月前,他在学校画的画又在我们这儿的图书馆展出了,当然这一次不是去了图书馆才知道的,而是从他乱七八糟的书包里翻出来的一张美术老师通知的纸条上得知的,虽然是羊妈,我偶尔还是会翻一下他的书包的,不然真是他做了什么我都不知道了.
 
儿子虽说没有学画画,学琴一类的,但他平时很爱看书,他看书的内容也相当广,我们戏称他“上知天文地理,下懂鸡毛蒜皮”,的确他看的书涉及的内容相当的广,他好像感兴趣的东西特别的多,上到宇宙空间,黑洞理论啥的,下到如何养鸡喂鱼,有天我甚至还听他抓着他爸在剖根问底地打听蛔虫是个啥东西。

这个星期三放学回家,他告诉我他赢了他们学校选拔参加全国地理知识竞赛的冠军,四月份要去参加州的比赛,如果赢了州的比赛,那就有机会上电视参加全国的比赛了。说实话在这之前,我几乎都不知道他参加这样的活动,我知道他参加学校的
math
count,因为那个是我们建议他参加的,同时他自己还主动参加了一个叫change
bowl的 活动,他去年就参加过,做得也挺不错的,但因为是记团体的成绩,他们学校的总体成绩不咋样,所以去年没有拿到奖。
 
比较让我们大跌眼镜的是,前不久,他居然自己主动要求我给他在网上订一本数学课本,也就是他现在正在学的课本的下册,其实他的数学课是比他实际的年级高一个级的,后来从跟他不经意的聊天中才知道,原来是他有两位同学上比他更高一级的数学课,“他们谈论几何方面的东西我居然不知道”这是这小子的原话。看来人的本性都是要求进步的吧!

儿子因为看的书多,所以他的知识面相当的广,知道的东西也就挺多的,有时候听他不经意间说起学校的事情,比如科学课上,同学们答不上的问题,老师多半都会叫他回答,所以他自我感觉挺不错的,觉得自己很聪明的样子。虽说已是快上高中的人了,很多时候还跟个小孩一样,无事的时候就在地下室有滋有味地折腾他那些或者是买来的,或者是照着书自己乱粘乱做的飞机火箭一类的,总之他总是那么的快乐。
 
所以呢我一直很对自己的放羊教育法感到满意,我一直觉得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果一个人他没有兴趣做这件事,而是被外力逼着做的,他也许也会做好,但效果肯定是没有他心甘情愿做的了。就拿我儿子上面的事情来说,他感兴趣的地理知识竞赛以及智力竞赛,我们甚至都不知道,他已经主动去做了,而且做得也还不错,但相反对于他不愿意去做的东西,比如学中文,他每周六在我们的要求下去中文学校上两个小时的课,上个星期期末考试,不看不知道,一看真是吓一跳,他的中文名字叫胡雷宝,结果你们猜他写成了什么,月电宝,真是让人好气又好笑。
 
不过话又说回来,还是拿学中文这件事来说,尽管今天他很反感不喜欢学中文,但总有一天等他长大了,成熟了他一定会感激我们的坚持。孩子必竟是孩子,在他的这个年龄阶段,有些东西他还明辨不出好坏来,所以还需要我们作大人的给予引导。我开始在想,我们是不是对他太过于宽松了?我这样对他放羊到底正确不正确?就说拿他在音乐和美术方面来说,其实是有些天赋,但因为他不要求主动学,我们也没有在这方面强迫他,所以他注定不会在这些方面取得成绩。但另一方面我又觉得,你看他对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即便是我们没有管他,他不也会自己去找来而且也把它做得不错啊!据他说这个地理竞赛,他去年就去参加过,不过只是第七名。而且从他主动要求买书一事也可以看出,看到别人进步,他自己也不想落后的呀,所以作为羊妈,有时我也觉得真是不容易的啊!

我这样放羊到底对不对?

我这样放羊到底对不对?

我这样放羊到底对不对?

我这样放羊到底对不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里帘 回复 悄悄话 博主,我很喜欢你最后一段话。我跟你观点一样,孩子中文一定要坚持,总有一天他/她会感受到家长的用心良苦。中华文化不能丢,呵呵。看了你的博文,给我最大的感受是,我也要抓紧时间赶紧把英文学好,这样以后有了宝宝可以参与到孩子的成长中,要是语言都沟通困难,以后生活会很困难。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