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根长

希望能用最平白的语言,记下生命中最狼狈的心情和日子
正文

小妹

(2008-07-16 23:31:15) 下一个

几十年过去了,我对妹妹的思念从来没有断过。希望避免所有华丽的词藻,煽情的语气和无力的情感,能 淡淡地讲述一个最平凡的故事。能用最平白的文字,写一长篇纪实文章,记录下她生活的点点滴滴。但我做不到,每一次动笔,都难以自制。甚至写不出一个字来。我的童年是和她融在一起的,她就是我生命的一部分。几十年了,我还记得和她一起唱过的歌谣,玩过游戏,还有她的小羊角辫子,和清澈的眼睛。

1:小妹生平简介

小妹名叫兰。

我五岁的时候,她一岁。家里没有吃的,母亲没有奶水,她长得很小很瘦很乖。我哄着她玩,她冲着我咯咯地笑。

 我六岁的时候,她两岁。由于营养不良,她走得不稳当。父母要给生产队干活 ,我们留在家里。她那绵团一样的小手,拉着我不放,生怕我丢下她,跑到外面去玩。我哼着唱着,她也哼着唱着;我笑着,她也笑着。我童年的快乐,来自她的笑,她的哭。

 我七岁的时候,她三岁。我上了一年级,放学后,就拉着她到处玩。我们给很多的植物起了名字。把车前子叫猫耳朵,把牵牛花叫大碗碗,小旋花叫小碗碗,还有什么毛毛草,黄花花的。家里没有什么吃的,一日三餐,都是野菜和高粱面做成糊糊汤。每餐她都喝得很香。

我八岁的时候,她四岁。叫我哥哥,特别甜。星期天或假期,是我们最快乐的时光。我整天陪着她,教她唱我们学校的儿歌。我摇头晃脑地唱,她也跟着摇头晃脑地唱。

就在这一年,家里又断炊了。父亲只好到外地去乞讨。晚上夜深人静的时候,妹妹枕在妈妈的腿上,期盼着爸爸回来。记得爸爸把讨来的干窝窝头,颁成碎片,一点点地喂到妹妹的小口中。我也大口啃着爸爸讨来的胡萝卜 

 我九岁的时候,她五岁,这是她在这个人世间最后的一年。我家邻居给她起了个外号,叫跟屁虫,因为,只要我在,她就跟在我的后面。冬天的 时候,她让我的手捂住她的小手取暖。家里没有生火炉,我怕冷,洗脸不勤,经常脏兮兮的。小妹扎着两个小羊角辫,脸上洗的干干净净,有时候还照镜子。

 妹妹感冒了。家里没有钱请医生,期望不治自愈。但她高烧不退。找了一个乡间医生,开了个药方。我跑了好多的村庄的药店,整整一天,也没有拿到药,因为他们都不赊帐。又过了几天,病情日渐严重。她躺在炕上,无力地哭叫,后来只能哭出半声,像小猫的叫声。当妹妹病危的时候,大队的医生终于开恩来到我家,诊断为肺炎晚期,无药可救。第二天,妹妹微弱的哭声停止了,离开了这个世界。

  2梦魂牵绕

 妹妹死后,我一直不相信这是真的。很多日子以后,我不断地哭闹。家里人不知道如何对付。家里人叫来舅舅,让他劝说我。舅舅给我买了饼干,软话硬话,让我不要再闹了。从此我不再哭闹,但魂不守舍。家里人偷偷请来阴阳先生,给我安魂。

多少次,我梦见和妹妹玩着,闹着。醒来的时候,还在笑着。有一个夜晚,我又梦见了她,满脸血迹,凄凄惨惨地喊我哥哥。我心痛不已,赶忙给她擦干血迹,抱着她回家了。第二天,我告诉妈妈,我把妹妹抱回家了。后来,这个梦一次又一次地出现。

几十年过去了,如果妹妹活着的话,或许她已经博士毕业,为人妻为人母了。都少次在街头,当我看到年龄相仿的女性,就想起了我的妹妹。甚至孕育出一种博爱的情绪。

 

3: 我教小妹唱过的部分歌谣

  第一首,她特别喜欢。

 


(1

七岁小弟弟,

上了一年级,

放学回家来

脸上笑嘻嘻

小弟弟,笑什么?

新课本,到手了

翻开第一页

看见毛主席

毛主席呀毛主席

我们永远热爱你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誓做革命接班人

 

2

小小汽球圆又轻,圆又轻

飘呀飘呀上天空,上天空

红小兵呀齐招手

小小汽球停一停

飞到北京去

祝福毛主席

 

3

韶山是个好地方

升起一轮红太阳

各族人民

激动地唱呀

祝福毛主席万寿无疆

 

4

灿烂的阳光照课堂

毛主席培育我们成长

学好社会主义文化课

我们心中多欢畅

老师耐心教

同学互相帮

上课守纪律

认真来听讲

我们革命的红小兵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5

我是公社小社员

手拿小镰刀

身背小竹篮

放学以后去劳动

我到地里拾麦穗

越干越喜欢

啊哈嘿,啊哈嘿,

贫下中农好品质

我们牢牢记心间

…..

 

(6)

路边有颗螺丝帽

路边有颗螺丝帽,

螺丝帽

弟弟上学看见了

看见了,看见了,看见了

螺丝帽虽然小

祖国建设不可少

捡起来,瞧一瞧

擦擦干净多么好

把它交给工人叔叔

机器唱歌我们拍手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yangmei 回复 悄悄话 很难过。
很感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