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条项链

(2008-07-14 09:03:26) 下一个

上次回中国,先生的姐姐送了我一条价值四千多元的白金项链,十分精致漂亮。我不是一个狂爱昂贵首饰的人,虽然十分喜爱, 但觉无功收禄,推辞再三。 可先生认为既然姐姐真心相送,不要反到不好。他就替我收下了。

回美已经数月,上周五与朋友聚会,因穿了一件低领的裙子,觉得胸前有点空。先生想起了姐姐送的那条白金项链,戴上后果然为新裙增色不少。晚上玩到很晚,因第二天一大早还要上班,草草收拾就忘记了把项链摘下来。而故事也就因此而起。

我在医院上班,穿上制服后,项链也就看不见了。直到我去弯腰检查一个病人的CHEST TUBE时,感觉一个东西落到我手上才想起昨晚忘记把项链摘下来。我对病人说,谢谢你的CHEST TUBE 不然我的项链可能丢掉都不会被察觉哪。我把项链捡起放在衣兜里,却忘记这个项链还有一个坠。白天忙得像"a chicken with her head cut off",待到回家时早已把项链的事忘到九霄云外。到吃过晚餐,准备第二天上班的东西时,才想起白天掉项链的事。当时我是带着庆幸的口吻讲述我是如何差点把项链丢掉的。先生的提问把我的庆幸一扫而光,也才记起项链还有一个坠儿。看见先生变了表情的脸,虽然很累,我还是提出去医院找一下。好在上班的地方离我的家不远,开车只要不到五分钟。

晚班的同事见到我都很奇怪,开玩笑地问我难道这么快就想念他们了么。我告诉他们发生了什么,大家就多来帮忙找。几乎查遍了那个病房的每一个角落,也没能找到。大家都安慰我说会继续帮我注意的,但我心里觉得很不好意思。

 

回家的路上,设想着先生的反应,心情真的很沉重。不是因为我多么舍不得那个坠儿,主要是 我知道他虽不会大呼小叫,但他一定把责怪藏在字里行间。这更让我难受。果真不出所料,先生先是说没关系之类的话,然后就开始影射我不该忘记把项链摘下来之类的。我实在忍不住,反击他我跟本没想要那条项链。 争吵就此展开。就在我十分难过的时候,我五岁的女儿走过来,搂着我说,"mama, don't be sad, you did not do it purposely, it is only an accident." 你可以想象我当时的心情么。我抱起她,紧紧的拥再怀里。感激,骄傲,惭愧一股脑地涌动在心里。如果世界上的每一个人多能以一个孩童般纯真善良的心对待和体谅彼此,那这个世界会少了多少争吵和不快呢?在成长和生活教会我们思考和分析的同时, 人性中固有的纯真和善良也因此有了价码。这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呢? 因为价码高,许多人越来越吝啬于展示他们的宽容与善良;也因为价码高,女儿一句简单的话就能化解一场家庭战争,就能让我内心快乐和感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LiYouCai 回复 悄悄话
可见,保持一颗孩童的心是多么不易~

我们长大了,在长知识的同时,往往会丢失一些真贵的东东~~

另-- 你的女儿很cut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