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琪儿的博客

天涯知己:正在受苦,奋斗而必胜的自由灵魂。
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漫漫归乡路 (写在前面的话)

(2013-12-24 08:24:55) 下一个

    [谨以此部长篇连载献给我的女儿, 以及所有正奋斗在异国他乡的同胞们; 并以此纪念逝去的青春岁月。本故事中许多人物和情节纯属虚构,如有雷同,实为巧合。谢绝任何转载!]

     感谢这十几年在加拿大简单而宁静的生活,将我初来乍到时那颗浮躁的心沉寂下来。当内心不再因为过去的某些遭遇而起伏时,我决定写点什么来回报我的亲人,朋友,还有那些虽然萍水相逢,但关心过我,帮助过我的人。

    尤其在女儿出生之后,我常常想:女儿,人生苦短,妈妈应该为你做些什么?

    当女儿长大以后,还有她的儿女们以及未来的子孙们,或许将永远留在北美这片土地。我更希望,在未来的某一天, 他们中某代人会选择返回故乡中国,并且他们的后代从此不再移居他乡。无论我的女儿和后人们有怎样的选择,我相信那都是天父的安排。

    但无论怎样,将我们这一代人最初选择背井离乡的心路历程以及在异国他乡奋斗的经历写出来,都不失为我们在今生能留给后人最好的礼物。当我的后代将来被问及自己的先人如何来到北美时,我不希望他们象现在大部分白人孩子一样,只泛泛知道,大约在四百年前,自己的祖先是乘坐“五月花”从欧洲来到北美。对各自家庭的独特经历,就无从知晓了。
   
    北美有位哲学家说:The best thing is not a thing(世上最好的东西不是东西)。说得通俗一点就是:对于我们人类来说,世界上最好的东西是精神的,而非物质的。基督教认为,人的属性是“神”,如果只追求物质方面的满足,就是降低了人格。

    比如,当我回忆父母的养育之恩时,首先想到的不是那些有形的东西, 而是他们几十年如一日的言传身教给了我诚实做人的品质。 尽管,在某些特定的环境和场合下,为这种坚持会付出代价的, 甚至带来恶运。感谢天父在那些黑暗的日子里一直守护陪伴着我,才使得我没有随波逐流, 放弃对信仰的坚持。至于后来在移居加拿大后,得益于”诚实“,使我很快适应了这个凡事以诚信为本的国度。并使我在这个以白人男性为主导的建筑设计行业,坚持自己最初的理想。

   还比如,刚踏入社会时,为公事和私事都不顺利而感到困惑。那段时间,我最喜欢读的一本书是罗曼.罗兰的《约翰·克利斯朵夫》, 全书四卷,在当时不到十块钱人民币。但这部书带给我的精神力量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因为它使我懂得:

   真正的光明决不是永没有黑暗的时间,只是永不被黑暗所掩蔽罢了。真正的英雄决不是永没有卑下的情操,只是永不被卑下的情操所屈服罢了。所以在你要战胜外来的敌人之前,先得战胜你内在的敌人;你不必害怕沉沦堕落,只消你能不断的自拔与更新。 战士啊,当你知道世界上受苦的不止你一个时,你定会减少痛楚,而你的希望也将永远在绝望中再生了罢!(傅雷)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36972/200810/394.html

    再比如,就是后来遭遇耶稣,这世上唯一可以信靠的救主。 在信仰之路上经历无数个见证和感动。尤其在疏远和背弃时,还能一如既往地得到天父和耶稣的宽容和慈爱。如今, 我更加坚信,如果不借助耶稣的力量,我们什么事都做不成。

    就拿本文的写作来说。我是学理工科出身,写作功底不好,是天父给了我勇气。我知道,这次写作对我是一个挑战,其过程不会一帆风顺。但我相信,只要我一直信靠天父,终会战胜各种困难: 无论是来自外界的和内心的。

    此时此刻,我是怀着一颗虔诚和感恩的心,和朋友们分享我的这部处女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