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面茶和“清真小吃店”

(2009-06-06 01:06:35) 下一个
(杂文)

  我家那口子说“炸过东西的油不能吃”。我炸牛肉丸子的油剩有半碗(三两左右),“家长”让倒喽。咱哪儿舍得,悄悄地和上面放到烤箱里烤。原本打算烤成酥饼,结果和面时程序不对,烤成“桃酥”啦。尝一尝口感不甚好,但味道挺香(内有葱花)。我试着放些水煮一下,一下子成了“面茶”。哎哟,放点花生酱一喝,这个香! 

  面茶老北京都懂是什么食品。不过面茶不是炒面(商店里卖的炒面是甜的,里面有核桃仁什么的),据说面茶的面是三分之一的小米面和三分之一的豆面,再加上面粉炒出来的。炒的时候当然要放油。没油的面茶口感一定不怎么样。面茶现在北京人吃得少了。早在1960年代是很普通,却又很受欢迎的食品。 

  那会儿北京清真小吃店很多。店往往在热闹街道边上,招牌上写上些曲里拐弯阿拉伯文。这儿不是单单让回民吃饭的地方,但里面肯定没有肉类,估计油也得是素油。清真小吃店开门早,早上匆匆赶上班的人们很多都在这儿买点早点吃,往往排着队。我记得里面有芝麻火烧、糖火烧、烧饼、油饼、排楂儿、麻花、蜜耳朵、炸糕、面茶、豆浆和豆腐脑等等。炸糕(江米面豆沙馅)比较贵,两毛钱一个,烧饼便宜,五分钱一个。面茶大概是一毛钱一碗吧(当时职工工资一个月也就几十块)。根据季节小卖店里有些应季的食品,夏天中午的时候有凉粉、拨鱼儿,冬天的时候有年糕。这些食品大部分都要粮票,如果不交粮票也行,加几分钱。 

  我要去的时候往往买上碗面茶,再买个烧饼,看着面茶上浇上的那一圈芝麻酱,透着心里高兴。大冬天(那会儿北京的冬天比现在冷)坐在里面,喝着面茶,啃着烧饼,浑身都热乎乎的,心里满足。这都是四十年前的事儿啦。 

  现在北京过去的这些小吃应该都在,可面茶很少听说。现在咱早晚都要煮上我做的“面茶”。咱这“面茶”油性特大,好喝!就是不能喝太多。有天晚上我喝了一大碗稠糊的。当时舒服,直冒汗。“面茶”香得很,里面还放了不少的越南辣酱。可过后我很快就困了,晚上不到八点,就靠在床上打盹。嚷嚷一声“我先躺会儿”,马上就睡着了(咱这“面茶”是不是有安神的作用呀)。九、十点钟被老伴儿扒拉醒,脱了衣服接茬睡,这就大天亮了。睡一好觉固然不错,可这体重不依不饶地上升。得,以后还是别猛喝“面茶”吧,特别是晚上。 

  我出国后很少回国。回去过两次也是匆匆忙忙。“清真小吃店”似乎没看见了。早上小吃多是油条。另外,中国的日子好过了,肉吃得比过去多多啦。大概人们肉吃得香,想不起来当年清真小吃店里的那些个面食。 

  咱总有种感觉。我们中国人祖祖辈辈吃淀粉类食物多,现在大鱼大肉的猛吃,恐怕会比洋人吃出更多的毛病。我们看咱们华人还是少吃点儿肉为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