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依靠制度能否解决?

(2009-06-30 00:54:57) 下一个

        (随笔)

 

  纽约一家医院发生病人急诊,二十四小时没得到及时医治,最后倒地死去很久没人理睬的悲剧。博客上有评论:甭老拿中国大陆说事儿,美国这种事不是草菅人命?事情过去好几天了,我对此沉默、遗憾,想想还是侃几句吧。首先我认为这个病人得不到医治死去应该是个个案,不应因此否定美国的医疗制度。第二,穷人看病的医院确实服务质量相对差。美国是个商业社会,没钱您还能看上病,这就不错了。我太太是学医的,同学很多都在美国行医,对这方面的问题有所了解。

  我以前的帖子讲过,在美国穷人往往是看病挂急诊。您也可以这么说,病都拖到最后关头才去看。因为没钱嘛。挂急诊,医院就得接受医治。结果病人没钱,那就先欠着。等以后有了钱再还。您说“干吗不早去”。您早去了,医院的人们看得出来――还没到快死的时候哪。让您在候诊室里“观察”,实际是心照不宣地给“颜色”看--下回您别刚觉得不舒服就来,这儿病人多着哪。另一方面,穷人也有个脸面,一般都是小病熬着。毛病大了再去看不晚了吗?那就“大病等死”呗。我猜测,这位黑人妇女大概被“观察”大发劲了。倒在地上,别人还以为她故意耍赖呢。这下可好,死啦!惹麻烦了吧。

  那您说美国能否多拨些财政支出,让穷人的医疗条件改善些?难,这纳税人都一肚子怨气呢,凭什么让我们掏钱,让那些人白看病?其实,如果那个医院诊所的工作人员注意点儿,这种悲剧不会发生。现在事情出来了,有责任者得受一定的处罚。我的意思是,能维持目前的状况,美国政府做得很不错啦。

  其实这种事情就是多花钱,服务质量就会好。甭打算用提高思想境界来搞好医疗水平。思想高尚的人有,但并非人人高尚。而商业商业社会又崇尚金钱。您叫拿很少工资的医院最一般的工作人员怎么“关爱患者”?我在一所Nursing Home干过一年活儿。那里的护士助理干活时都没什么主动精神,上班来就是为的那可怜的薪水。所以他们明里暗里虐待老人的事情多得很。当然,老人如果有更多的钱可以去更好的NursingHome。那您没钱,可不就得住最一般的的Nursing Home嘛。

  是不是美国太爱管世界上的闲事,军费开支太大。咳,这只是问题的一方面。美国现在要维持目前的世界超级强国地位,保住自身在全球的利益,就得当“世界警察”。但现在确实力不从心。美国本国经济有各种各样的问题使经济发展速度减缓,同时世界其他各国的经济正迎头赶上来。美国不但经济出问题,人口老龄化也是越来越头痛的事儿。这么说起来,美国的社会医疗保险制度维持下去真是很艰难。

  “我现在交着社会保险税养现在的老人。等我老了看谁敢不养我。”嚯,听这口气,还想赖上美国政府吗?美国政府会尽力而为。但有关部门早已再三向美国民众坦诚谈到这一点――我们的社会保险制度越来越难以为继,您要想在晚年过得相对好些,趁年轻就攒钱吧。401KIRA要尽可能多买些。不过我又又另外的顾虑:现在美国实际通货膨胀水平如此之高,利率又如此之低,攒的钱会不会“毛”了?是有这方面的问题。可现在世界上哪儿没通货膨胀?

  扯得远了。还是就纽约女病人死亡的问题说说依靠制度是否能解决。我的想法是,没钱什么都是瞎掰。美国政府有关医疗部门靠着有限的钱能维持目前的状况,您还想怎么样?相对地来说,这已经很不错。因为有人玩忽职守,死了病人,可这样的事情被马上披露出来了呀。政府里马上有人大呼小叫着来管了呀。有了已经成型的制度,我们能把事情办得相对好。您对这个个案还嚷嚷个啥呀。趁着年轻赶紧及时行乐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