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的社会保险

(2009-06-30 00:51:30) 下一个

        (随笔)

 

  因为我出生在1953年,所以法定领社会保险的年龄是66岁。如果您是1959年出生,或许就66岁零几个月。出生越晚,法定领社会保险的年龄就更要推迟。对此黑人有意见,说他们寿命相对短,干了一辈子活儿,到该领社会保险了,领了没两年就死了。他们说的确实是那么回事儿。可照我说,您光担心自己去世的早啦,也不想想等您领社会保险时国家还有没有钱。我们现在交的社会保险税是养现在退休的老人的。美国已进入老年化社会,也就是说退休老人的比例会越来越高。现在是三个人养一个老人。到您退休那会儿或许成一个工作的人就得养一个老人!那社会保险税得交多少啊?所以我们干活的人每年交的社会保险税越来越高,而且上限也在不断的提高。这个“上限”的意思是这样的:社会保险税的征收有个上限。比方说,这个上限设在年收入12万。您年收入20万,那就有8万块钱不用交社会保险税。现在这个上限每年都在提高。一来通货膨胀,二来老人增加。这税务部门和福利部门还不断警告,说按美国目前社会保险税的征收比例,到某某年就破产。后来社会保险税的比例和上限提高了。他们会把破产的日期推迟。弄了半天还是要破产。其实他们可真没耸人听闻,美国的经济前景不妙是大家都看得见的。

  嗨,说这些有点遥远。咱就别杞人忧天吧。前几天我收到美国社会福利部门的报告单。这次我没像以往那样仍到垃圾桶里,而是读了一遍。我们都知道,实际上在美国合法居住的人,只要过了62岁就可以领社会保险,只是领取的金额比法定社会保险金额少。少多少?大约三分之一吧。例如,您法定66岁每月领取的社会保险金是一千美元,结果您62岁就开始领了,对不起,您每月只拿到六、七百美元。当然,您63岁领,这个比例会提高。65岁领,比66岁少不了多少。美国福利部门在这方面都是经过仔细计算的。有资料表明,美国62岁就必须领取社会保险的人多得很,比方说我。您会说“你算老几,英文不好,没有能挣钱的技能,只能凭力气工作,一过五十就没人愿意雇了”。可美国人干没技术含量的活的人多了去了。他们英文再好,过了五十,竞争工作岗位的能力也差了。所以相当一部分美国人到62岁就得领社会保险。就算您有技术,到了五、六十岁还有公司愿意雇用吗?说是不许有年龄歧视,真要是没有年龄歧视,美国法律部门也不会明文规定这一条。

  这消减了三分之一的社会保险金够花吗?拿我做例子,在新泽西州这个消费水平很高的地区,恐怕正常的房租都交不起。因为我每年交的社会保险税少,没本事挣钱呗。如果我老伴儿62岁领取社会保险,她的钱交房租后所剩无几。您质问了:美国福利部门怎么不考虑老人们的实际消费水平呀?哪能不考虑呀。问题是多数美国人有自己的房子。到退休时房贷和本金应该都付完了。住房费用恐怕不会成为家庭大笔支出。当然,有房子的人还得为房屋修缮花钱,老人们估计还得请人来收拾房前屋后的草坪,这开销也不小。据我估算,比简单地住公寓的人省不了太多。大纽约地区,住公寓,保持很一般的生活水平,老俩口一年大约需要一万美元(包括各种保险),有住房的一年大约一万出头?

  如果到领社会保险的钱时真的很穷,可以住政府的老年公寓。那真要住进去,收取房租不得超过实际收入的三分之一。比如您每月只领600美元社会保险。这房租只能收取您200美元。不过要附带条件,就是您真的一点积蓄都没有。像我们现在存着大量美元,那就得先把存钱花光,否则连住老年公寓的资格都不够。

  我的社会保险报告单上还说:现在计算的您62岁、66岁和70岁开始领取社会保险的月金额是根据您现在每年交的社会保险税计算的。如果您今后不再工作,您在上述年龄开始领取的社会保险金额将会打折扣,但不会没有,详见XXX表。这么抠门?非也。福利部门就算省了钱也不归自己。要知道,您每年交的社会保险税都是养现在的老人的。如果大量的人都不干活了,那等于社会保险税收少了,那现在的老人谁养活?从这个意义上讲,社会福利部门鼓励人们工作。甚至鼓励您一直干到70岁,一百岁也可以。那时您可以一次令到“骇人听闻”的月保险金。只怕您活不了那么久。我反正打定主意,62岁就领社会保险。谁知道我能活多久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