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有关“价值的实现”

(2009-06-29 00:53:25) 下一个

       (随笔) 

 

  前几天,我们住的公寓门前放着电话通讯录。每户一册,本镇住户都有一册。其实现在大家手机用的多了,家里的电话不怎么打,可以人家电话局每年还是照送不误。既然送了咱就把旧的那本扔到废纸回收箱里,新的拿进屋。不过我们这两个门洞只有我拿了新的电话通讯录,其他三户理都不理,门口一放就是一个星期。终于有一天下了倾盆大雨,那三本厚厚的通讯录全部泡“发”。再过一天被打扫卫生的工人给扔了。

  “浪费!”有人会这么嚷嚷。可是每户一本的电话通讯录的价值实现了。当然,使用价值――也就是马克思特别强调的使用价值完全没有实现。为什么说价值实现了呢?因为电话局实际上是收了每户电话通讯录的钱的,就扣在每月的电话费账单里。你不想交都不成。电话局一点儿都不为您“义务劳动”。有些住户怕电话骚扰,要求电话局把他们家里的私人电话号码不印在电话通讯录上。没问题,但得多交点钱,大概一年五十美元。

  现在家家户户每天都会从信箱拿到各种各样的广告――“Junk mail”。我和太太对这些广告绝大多数看也不看,直接扔进垃圾桶,“垃圾信件”嘛。可为什么各个公司还照样通过通信录发广告呢?这些广告是各个商店出钱印刷的,都打入商品成本的。也就是说,属于商品价值的一部分。您看不看是您自己的事儿。反之您到商店买东西不能嚷嚷“我买的东西得便宜,因为我没看广告”。电视、广播中的广告当然也是如此了。

  有用嘛?别提这样的傻问题,没有人家还印广告呀。而且印的越多,广告的印刷成本就相对低。很多人都不看,或没功夫看广告,但只有少数人看,特别是家庭主妇们看就行啦。别替各个商店担心,人家比您会算计。至于顾客呢。我反正只是在周末买菜时看食品广告,附近哪个超级食品店有相对便宜货,我眼见“贼”着哪。其实美国人,特别是穷人,更要看广告。我觉得美国穷人买便宜货的尽头比我们“老中”高。

  您发现没有没,美国人买食品比“老中”多。我原来总想:吃得了嘛。经解释明白了。确实很多吃不了,最后扔了。可商店仍然鼓励顾客多买。因为他们的最终目的是实现商品的价值,其使用价值是其次的。

  其实作为顾客还是注重商品的使用价值的。但是往往受广告的诱惑(Coupon害人呀),忽略了自己买的东西的使用价值的实现。我在买吃的方面是“屡教不改”的,应该是在中国过去的日子里饿怕了。

  反过来讲,我们在美国的各个公司干活就是出卖劳动力。我们要特别注意自身价值的实现,不要总考虑自己的使用价值,那是老板的事儿。我们“老中”这方面总是做得差。而“老美”特善于推销自己。我太太在公司干了十几年了,到现在一回到家总爱抱怨老板看轻她的使用价值,说那些个美国同事比她干得少,到时候拿钱可不少,还得头儿的赏识。这,就是不注重自我价值实现的结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