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吃在秘鲁

(2009-06-29 00:50:04) 下一个

        (游记)

 

  大言不惭,一共到秘鲁旅游不到十天,能真正了解那儿的人们的饮食?嘿嘿,算是一管之见,或许对将前往秘鲁旅游的人有点滴帮助。现在的情形是,秘鲁旅游热方兴未艾,大批欧美旅日旅游者在六、七、八三个月云集原印加古国。那里不但有新世界奇迹之一的玛丘比丘古城,还有壮丽的安第斯山风光。几年前去秘鲁旅游的费用是现在的二分之一,我估计再过几年秘鲁旅游的费用还得成本增长。

  先说最好吃的菜吧。应该说这道菜仅仅是首都利马的名菜。对不起,我忘记那难记的西班牙文菜名了。不要紧,到了利马,好一点的餐馆都有这道菜。这道菜是生金枪鱼肉丝、半熟的牡蛎丁和刚熟的鱿鱼丝,加上大量细细的白洋葱丝,然后拌上柠檬汁和其他香料,再加上最辣的新鲜辣椒组成。我们吃饭的时候半天不见送上来,后来侍者端来时又下一跳。直径小一尺的盘子冒尖!量也忒足啦。好吃啊!首先是味道好,酸甜、辛辣,吃得精神抖擞;第二口感好,我最喜欢吃生鱼片,这回过瘾啦。第三当然是量足啦。咬口新鲜辣椒后会让你更觉得菜好吃,不过要小心,那是魔鬼辣椒。我吃完后肚子里“轰轰烈烈”,半天不知道北。还好没有拉肚子。

  为什么只能是利马的名菜?因为利马濒临东太平洋,是著名的渔业加工地,当然有上好的金枪鱼和牡蛎、鱿鱼。秘鲁其他城市都在安第斯山上,鱼运到那里成本太高。我吃得这道利马名菜价格在七、八美元之间。可谓物美价廉。去秘鲁旅游的人们,如果你们在利马游玩,一定要吃这道菜哟。

  在秘鲁各个山城的餐馆都有煎荷兰猪这道菜。我们去的时候还没到旅游旺季,旅游小镇一家挨一家的餐馆都把他们最漂亮女侍者派出来吸引顾客,嚷嚷着他们餐馆有煎荷兰猪。荷兰猪实际上是某种鼠类,成熟的个体大约半尺多。在美国,这种漂亮的小动物在宠物商店里常常有卖的。没想到在秘鲁成了“盘中餐”。

  煎荷兰猪端上来是个整个的一个“片”,面积长圆。皮焦脆,味道类似炸鱼。肉很嫩(我认为太嫩,没嚼头儿),吃得出来,肉是先腌制过的。这道菜主要是吃它的焦脆,有点类似吃烤鸭的皮。这道菜还算可以。价格是七、八美元一只。见识、见识吧。

  据说秘鲁的玉米有一千多种,常见也能找出上百。土豆也是这种情形。是啊,玉米、土豆和西红柿都是从美洲传出来的。我们在秘鲁的农贸市场上吃的小吃都很不错,其中就有玉米。有种玉米,颗粒极大,有一般玉米的好几倍。玉米粒里充满着淀粉,虽然不甜,可口感好,很香。另外的小吃是馅饼,样子像中国的大饺子,重量约二两,是用油和水和面烤的。馅常常是土豆和洋葱,淡淡的,香气扑鼻。当地钱一块一个,相当于27美分。我们出门常常吃这种馅饼,非常欣赏。

  秘鲁水果便宜,各种热带水果应有尽有。建议去旅游者多买水果吃。

  秘鲁的鸡很多。以前讲过,秘鲁出产大量鱼粉,这是鸡的上好饲料。肉鸡一般都很嫩。我建议去秘鲁的餐馆点菜多点鸡肉。不是说鸡肉特好吃,而是别的肉不是做得差点劲,就是肉本身质量不好。秘鲁的猪肉味道和美国的猪一样,有腥臊气味。而且他们做得也很老;牛羊肉也做得很老。他们的厨子似乎不懂得中国菜中体现的“嫩”。我特爱吃肉,可后来也对秘鲁的菜中那些很难嚼得动的肉退避三舍了。但我可以告诉您,菜的价格绝对便宜,是美国的三分之一。有一次我看见街头卖炸猪肉块儿,两美元能买一大块。想了会儿还是没勇气买,因为已经闻到猪肉的腥气味很重。

  在首都利马能找到正经中餐。我们在市中心吃到了很正宗的炒米粉。但我想也就是利马有正宗中餐,其他城市很难说。反之我们在别的城市特意去中餐馆吃饭,那饭菜的味道简直令人哭笑不得,好在人家特诚恳,感觉上很舒服。有意传播中国烹调的人们,到秘鲁开餐馆去。我不是开玩笑。在利马的那家正宗中餐馆,生意极其兴隆,大家都排队等吃饭。

  秘鲁人的主食常常是一种很干的发面饼,各种规格的都有,烤得焦黄,上面还有好看的图案。我看从旅馆出门去旅游,买点面饼当干粮也行。

  秘鲁是个相对的穷国,但人民给我的印象极佳!是不是因为他们往往是虔诚的基督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