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天有不测风云”

(2009-06-28 00:57:19) 下一个

(随笔)

  这我们谁不知道?“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大家都知道的俗话,你还想侃出点儿什么?我是说自己小的时候就不大明白这话的含义。现在过了知天命的日子,懂得了一点“天命不可违”。记得我老妈退休后主持家务时,跟过去工作一样,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心气儿特高,也要把“后勤工作”做得有声有色,大家满意。可有时发生的事情真是“天有不测风云”。您拿北京三、四十年前的冬季家家户户储存大白菜来说,她就一直坚持每年深秋要买上几百斤存着。后来我们家住楼房,再储存大白菜没了地方。她老人家就想方设法在楼道里安排个地方放大白菜。楼道里冷些,她就在白菜上盖个破棉被。看来安排得不错。老妈每天拿白菜做饭时总要把不好的先吃喽。我说“该吃好的,不然不好的先吃了,好的也放坏了”。老妈白我一眼,说我不会居家过日子。不想一天楼道的窗户玻璃碎了一大块。赶上那几天北京寒流过境,气温零下小二十度。老妈在楼道里精心储存的大白菜,而且都是剩下最好的实心大白菜都冻个“透心凉”,完全成了冰疙瘩,能打死人!老妈见了有痛心疾首之态,我在边上也不知道如何安慰。哎,“天有不测风云”。 

  记得那会儿我在国家机关当“机关炮(泡)”,单位总分些水果什么的。我拿回家的苹果老妈就把着,坚持先吃不好的。没想到一年秋天气温格外高,不好的越吃越多,最后半筐苹果都烂啦。敢情好的苹果就没吃着。这又属于“天有不测风云”。这种哭笑不得的事情多着呢。 

  着居家过日子的“天有不测风云”还没什么。1980年代末日本经济如日中天,日经指数达到三万多点。当时日本人把美国的摩天大楼买下一多半(他们大量购买美国不动产),兜里的钱还是觉得太多,于是作了个宏大的计划,要投资几百亿美元独自开发亚马逊河流域。可这计划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之时,日本经济忽然不行了,日本人赶紧在家“救火”,可这“火”越烧越大!结局是,几年后日经指数跌到了八千点,日本银行纷纷倒闭,在美国买的那些不动产都以不到原来一半的价格抵债。一个字,惨!那个开发亚马逊河流域的计划当然成为笑柄。这个“天有不测风云”对日本来说可是实打实的经济灾难。 

  甭老说别人的笑话,谈谈自己吧。咱可以说是“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的一代,但我上小学后就没那么“幸福”了,因为我知道老爸曾是个“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右派”,后来“改造思想三年”(在安徽),党把“右派”改成“摘帽子右派”。可那还是“右派”。按照我小学同学的说法:毒草被发现后,在旁边立个牌子,上面写上“毒草”。以后大家都认识这“毒草”了,就把牌子拿掉,反正人们已经知道那草是“毒草”。“摘帽子右派”就这个含义。 

  记得那时我八、九岁知道了老爸的“反党反社会主义”,后来又赶上“文革”,心想:完蛋了,这辈子可能都完了,以后好事轮到我就很难了。可党当时说“有成分论,但不惟成分论,重在政治表现”。得,咱只好努力“政治表现”啦。其实,像我这样“出身”的人,再好好“政治表现”也白搭。自己付出得努力比其他“出身”好的人显而易见的多,但“上边”仍然要“继续考验”,不给“好果子”吃。然而我却认为这些是理所当然,因为自己“出身”毕竟不好,需要党不断“考验”。看,这自欺欺人有多蠢。现在回想那时自己的软弱和盲从都不禁摇头不止。 

  可谁能想到中共造出的“神”毛泽东死了,“文革”嘎然而止。再过几年“文革”那套东西,从“理论”到“实践”,中共自己也都抛弃了。“右派”除了点名的几位,都“平反”了;再过一年,所谓“地富反坏”也都宣布不存在了。您说我要是早知道有这么一天,咱那些年干什么要在“政治上积极要求进步”,处处“好好表现”?有那些在地里没什么意义地死命干活的时间多看些书好不好?当然,我现在可以为自己当时的自欺欺人的可悲做法找出各种理由,但人生宝贵的时间已经过去。 

  那我现在该如何补救?人生的时光过去也就过去了,最多留下些个人经历的记忆。对以往别太看重了,别非用“对”“错”来评判。现在我不是还活着嘛。首先把每天过好,按照自己的意志生活,尽量做个独立人格的人。长远的计划可以有一点,请别过于具体,因为很多未来的因素您想象不到。真有“天有不测风云”到来之时,泰然处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