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子女教育

(2009-06-24 00:50:39) 下一个
(杂文)


  和我曾在一起干活一个中国大陆来的伙计在子女教育上霸道得很,完全按照“子不教,父之过”的原则管教他那两个刚上小学的孩子。他每天来就是抱怨两个小家伙怎么怎么不听话,他是怎么怎么惩罚两个捣蛋鬼。我与他共事多年,但一直算不上好朋友,主要原因是我俩的生活态度很不一样,平日虽谈不上“话不投机半句多”,也仅仅是“礼尚往来”。另外,他是个“半路出家”的狂热基督徒,只要有机会,他就死乞白赖地让我“跨过圣殿的门槛,求得永生”。我央告他说,咱尊重您的宗教,但求您给我点儿自己的选择好吗?他特庄重地点头,完了还是没完没了地跟我这儿“求得永生吧,我的罪人”。我是心中暗自苦笑。
 

  一般地说,我对他敬而远之,但他教育子女的方式我和他争辩起来。他从来不让自己幼小的孩子看电视,说美国电视中“充满邪恶”,完全违背基督教的教义,看多了只能“引导人下地狱”。同时,他说今后孩子长大了也要和教会的人们来往,和上教会的孩子交朋友。更有甚者,他每天晚上拿着小竹棍逼孩子背圣经(还是中文的)。我和他的争论没结果,他仍然我行我素。咳,由他去吧。 

  我的意思是,孩子既然养在美国,就要让他完全融入这个典型的资本主义社会,否则长大后如何适应这个社会,如果谋求幸福?说实话,美国社会对孩子们的影响我也有很多不以为然的地方,不但我否定,就连美国家长也不认同。可我们总得让孩子“经风雨,见世面”吧。不能让自己的孩子做“温室的花朵”这话虽然让人听着有点烦,但也确实没错。 

  我们的女儿现在马上就上大学四年级了。目前对她的态度我也总没好气,但我只要她尊重我,咱是不向她嚷嚷的。她不怎么用功,住在学校附近的公寓里交一帮“狐朋狗友”,一到周末就成partyguy,据说她还挺能喝酒。我的想法是:现在用功多学点书本知识,将来走上社会肯定有用武之地。另外,美国这个社会是注重学识的,同时真正的学识也让能你为社会做出更大贡献,自己也得到报偿和精神上的享受。如果你能对某方面的工作特别有兴趣,又有学识胜任,这辈子能活得更好。

  可我认为女儿并不认同我的想法。她更注重现在,根本不“十年寒窗苦”。那我怎么办?怎么办,孩子早已过了十八岁了,从法律上讲,她已经是独立的人,我无权对她指手画脚。记得我原来写过个随笔。把对子女教育的过程比喻成四个“主义”――“霸权主义”、“修正主义”、“理想主义”和“虚无主义”。孩子完全依靠父母时(五岁以下)搞“霸权”,在孩子大点儿了,就得修正“霸权”,多讲点儿理;再大了,就得进行“理想主义”教育。等孩子上了大学离开家了,什么“主义”也别讲了,那当然是“虚无主义”。 

  您看出来没有,孩子越大,咱管得越少,其实我也没法管了。统计资料表明,中学的孩子,家长对他们的影响只有40%,孩子越大受社会的影响越大。孩子的路自己走是必然的。既然这样,我们在还能绝对影响子女的时候,实际上要引导孩子的独立能力才对。 

  我们中国人望子成龙的念头特强烈,从小就逼着孩子死命读书。这也是为什么华人孩子学习成绩相对好的原因,但他们在社会上的生存能力相对差。很多家长还逼孩子学他们不喜欢的学科,这就更糟。孩子的心理都受摧残了。而且不喜欢的东西就是学不好。我女儿高中同学里有个很聪明的白人小伙子,他根本不用功,很看不起中国孩子的死用功。说“别看我现在成绩总是C,你们都是A,到时候你们都得给我干活”。想想吧。 

  前两天我上个帖子,说暑期13岁以下子女如何办。其中说到送回国让亲戚带一带也行。有博友反对,说国内让爷爷奶奶带太娇惯,另外,国内的那些孩子现在毛病多,没什么好东西。我看分怎么说。别把中国大陆想象得那么一团糟。我女儿来美国后,几乎年年回去过暑假。她姥姥带她确实有些娇惯,而且在外边也总遇到图谋不轨的“坏孩子”。但我女儿很快就知道他们想占便宜。所以总对我们说“我心里明白着哪”。这不就行了,女儿有独立性,没那么傻。 

  我认识一对中国夫妇,也就是一般人,可他们的女儿了得,不但功课好,还特有独立性。二十岁时自己一个人上南美洲旅游。父母真是担心呀,但没拦着。他们说:“从小就尊重她的意愿。没想到她这么胆儿大。”这多好,经点儿风雨,见点儿世面对子女是有好处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