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利益至上

(2009-06-23 01:06:21) 下一个

(评论)

  我想这一点是“民主教”者,特别是来自中国大陆的理想主义者们,和注重现实存在的“冷血动物”(“民运”者语),对人类客观世界认识上的明显差别之一。或许这两种倾向的人们,对当年著名英国政治家丘吉尔先生“利益是永恒的”名言都声言没有异议。但就利益本身的定义,“民主教”者辩解说,人权高于一切就是人类的最高利益,民主的方式求得世界的大同是人类追逐长远利益的最终选择,人类享受的最高精神境界是不断扩展个人利益的自由空间等等。然而本人认为这毕竟没有脱离“乌托邦”式的理想主义幻想,人类客观世界存在最关键的一条――“社会达尔文主义”方式的竞争导致文明的不断发展,而这种竞争无法推动世界的大同(如果能大同,就是灭亡的那一天),“民主教”者或者拒不承认,或回避,要不然就是诡辩。造成这种规律的现实存在是,人类追逐的利益对象(无论物质还是精神)永远是相对有限的。您用人类的贪欲是无止境的来解释也可以。在这点上,人类的各个国家、民族和集团等永远不可能做到先人后己的高尚。再重申这层意思:人类的追求是无止境的,但能满足欲望的资源是相对有限的(甚至是绝对有限的)。 

  这真不幸,因此人类社会没有绝对高尚二字。但“民主教”者认为有,所以他们才往往不加选择地拜倒在西方的一切面前。有人说,那些所谓“民主教”者实际上是打着民主的幌子在招摇。我想这种人会有,但我相信无限崇拜西方民主的人很多都是发自内心的。他们认为西方的民主可以带来一切,当然包括高尚。更有甚者到了爱屋及乌的程度,西方的一切都好,而中国大陆的一切都糟。 

  前不久我曾写过一个帖子,是说美国民权领袖马丁.路德.金的。当我知道这位了不起的黑人民权领袖在遇害前一天晚上还在旅馆里招妓,个人私生活并不检点,有婚外情之后。我觉得得为他辩护。他的私生活再有非议,但在美国民权进步的历史进程中的伟大作用不容因此贬低和抹煞。人无完人,马丁.路德.金先生私生活不检点是个遗憾,可他确实推动了美国民权运动的开展,并让美国社会进一步走向和谐。我们必须衡量一下这两件事的作用,一件是个人私事,尽管影响到了一个人的声誉;另一件是影响美国全社会的民权运动的推动,这场运动导致美国的进一步民主和社会的稳定。下面我又提出对前中共领袖的批判问题。我认为对毛为首的代表人物的批判要放在他们极力维护专制统治上,而不是千方百计证实他们的荒淫无耻。通过个人形象抹黑只是诋毁毛泽东们,其实并未涉及他们阻碍中国社会进步的关键――封建专制。从个人私生活形象上批判首先是避重就轻,其次是批判者本身对客观世界的认识不清,或幼稚,想想看,用绝对的“好”与“坏”说明得了什么问题?

  帖子贴上博客很快就出现对我的批判,有位先生说我这是企图用民主社会某个人的生活不检点,与中共如今上上下下的荒淫无耻与腐败相提并论,目的是为中共专制统治辩护。啼笑皆非,这位先生根本没看明白我的观点就放大炮。在多维博客上他还算客气,在其他网上他文章的语调咄咄逼人,并掺杂着对我进行个人攻击。事情虽然过去好几个月了,但我至今想到此事仍摇头。这位先生就是一位典型的“民主教”者。 

  不管怎么说,我们虽然在政治观点有差异,但对中共专制这一点都是否定的。他居然会从我的文字中得出我是为中共专制辩护的结论。为什么呢?难道我表述了什么特别费解的意思让人误解了?我认为他之所以这样曲解我的文章,在于他自己的“民主教”--西方民主绝对的好,中共的一切都那么可恶,不可救药,因而他容不得他人有他认为的贬低美国民主的话。 

  在“民主教”者看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民主终将遍及全球,世界终将大同。中国大陆不是被美国收拾喽,就是人民自己起来造反效仿西方实行民主制度。情况如果真是朝这个方向走,我也谢天谢地,问题是美国政府不会这么做(美国的政客们如果可以肯定收拾了中国大陆,自身只有好处,没有一点点坏处,您说他们还犹豫什么),因为不符合美国当前利益,而且美国当今也实在没这个能力。目前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中国大陆政权是不放心的,认为专制政权缺乏理性的自我控制能力。这种判断其实有道理。但我想问个问题:如果中国真的成功建立民主制度,变得日益强大,美国会作何感想?我敢说这是美国人最不原意看到的。因为中国的强大意味着美国全球利益受损。我们可以把世界上的现实利益比喻成一个大饼,中国如果多占了,美国只能少占。可见美国实际上是希望中国成为美国这头狮子圈养的羔羊,下面的话我不想多说了。 

  当今之世界,国与国之间的利益争夺越来越多地依靠经济手段,而不是军事手段。这似乎成为“民主教”者认为人类走向理性的“证据”,当然也是民主成为世界潮流的“证据”。我不这样认为。首先核国家之间如果发生战争无异于同归于尽;二则通过经济手段控制他国同样可以达到夺取利益的目的;三,这是最主要的,人类的本性就是贪婪。丘吉尔先生说“利益是永恒的”,那利益的争夺就是绝对的,妥协是相对的、暂时的(这种老生常谈就不说了吧)。 

  “民主教”者和我对中国大陆实施民主制度没有分歧。不同的是,我认为中国搞民主是自救,是免于世界列强将中国的利益瓜分干净,从而避免中国分崩离析;而“民主教”天真地认为中国的民主是世界大同的趋势。 

  我的祖国让我忧心忡忡。其内部各种深刻的社会矛盾正不断加深,不在政治制度上彻底改革难以自保。国家都不能自保了,还谈什么在世界上争夺利益? 

  美国发展二百多年实际上也存在着积重难返的种种社会危机和政治、经济矛盾。如果美国不思进取解决这些问题,成为现代罗马帝国的可能不是没有。美国的衰落标志着美国占有世界利益的“大饼”的份额的减少。唉,各国都有难念的经啊。 

  人类相互间的利益争夺既然是绝对的,会不会有自我毁灭的那一天?我认为是。不过这个题目不是这个帖子要说的内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