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爬有生以来最陡的山

(2009-06-22 01:01:37) 下一个

(游记)

 

  可不是“臭拽”什么人生体验啊,真的是爬山。秘鲁有著名的世界新七大奇迹之一(中国万里长城、约旦佩特拉古城、巴西里约热内卢基督像、秘鲁马丘比丘印加遗址、意大利古罗马斗兽场、墨西哥奇琴伊察玛雅城邦遗址和印度泰姬陵),这次出游秘鲁当然要去玛丘比丘(Machu-picchu)开开眼界。在玛丘比丘遗址边上有两座非常陡峭的山峰,大个儿的叫Wayna-picchu。与其说是山峰,不如说是块超巨大的岩石,类似中国黄山天都峰的样子。这座山峰海拔2600多米,比玛丘比丘相对高几百米,在遗址上看,这两座山峰郁郁葱葱,十分秀丽。我们一行五人早上到了遗址之后不久就决定爬山。爬这前我不断地用望远镜看山道上蠕动的人们,在山顶上还看见条跑来跑去的大黄狗。

  我和老伴都是五十多岁的人,不过身体尚可。另外一对夫妇年龄稍逊,身体条件比我俩好些,我们的女儿二十出头,爬山不会有什么问题。本人前段时间很胖,后经过努力锻炼减少了十几磅,但仍属于体重上限(身高一米六五,重量160磅),想想年轻时曾两次上黄山天都峰,这次注意体力的节省应该问题不大。

  玛丘比丘公园的管理人员在Wayna-picchu前必经的“关隘”上设卡,不是为收钱,而是登记。公园规定,每天爬山者只能是400人。大家排队由公园管理人员慢慢放进去。每个人按照登记顺序号,填写姓名(印刷体)、年龄,再签名。我们这一行人正是200顺序号前后。如果您要是来晚,四百游客已放进去了,对不起,您要爬山就得明天再来。

  我注意了一下,从前面登记的游客的年龄看,自己虽然不小,但也不是最大的。看来还真有不服老,“偏向虎山行”的。另外,我发现“关隘”的公园管理人员对爬山的游客检查不严格,有的年轻人穿着拖鞋就连跑带蹿地进去了,可这爬山不是走平地(您要真的爬了这山就更得这么嚷)。

  第一个感觉,这山路比黄山的陡,而且“之”字形的转弯太多。经过几个上上下下的小山包后我们开始正式爬山。窄窄的山路都是用各种石块精心修砌,水泥粘合,还算平整,结实的程度您尽可以放心,可就是台阶有高又窄。一般宽度也就一米左右,窄的地方仅几十公分。而且台阶是越往上爬越高!高的台阶有四、五十公分。山路往往是贴着岩壁修建,还不是“单行线”,也就是说上山下山的游客都得走同一路线,这容易造成阻塞和事故(我可不是耸人听闻)。

  窄窄的山路靠岩壁一侧往往有直径一、两厘米的钢丝绳,都用很长的钢钉打在岩壁上,便于游客攀登拉拽。这钢丝绳的结实程度也可以放心。我注意到那些固定钢丝绳的钢钉都是牢牢打在岩石中,再用水泥固定。

  既来之则安之,爬吧。我老伴儿最后,她爬得慢(真得手脚并用),我倒数第二。这会儿是谁也顾不了谁了。我往上爬的原则:一、不能快,要不然真的喘不过来气;二、不能站,歇起来没完没了,山路还是一寸也没少。我以往写自己在旅游中爬山都是说“喘得像台烧坏了的马达”,那这回就要加个“更”字。说实话,我从来没这么喘过,而且也明白了什么才是拼命喘。汗出得完全可以用“汗如雨下”来形容。我注意了前后的爬山者,他们有的人比我出得汗都多,裤裆都汗湿了!我敢说,我爬这一趟山,汗出了有好几斤。嗯,减肥效果极佳。

  我有生以来从来没爬过这么陡的山。据说中国的华山山路陡,咱没去过。但从照片上看,华山的路还算直,而Wayna-picchu的路太多的弯儿。幸亏这岩壁上的钢丝绳,不然我是爬不上来的。

  接近山顶后,除了陡峭的山路外,还得钻很窄小的石头缝(类似地道),最终还要爬个木梯子。山顶是片巨大的、横七竖八的岩石。上面可谓“一览众山小”。说实话,到了山顶我腿都有点发软了。

  下山相对容易,可就是不能再爬一点点上坡路,腿有千斤重。休息也成问题,一站起来就两眼发黑,就算慢慢站起来也是这种情况。我心里明白,这应该是“透支”。这山爬完之后,我第二天早上就得了气管炎(真的发炎,幸亏带了药),这与头天拼命喘气有关。过后我有得了感冒,好几天“不辨香臭”。

  爬完山出来还是要经过公园设立的“关隘”。每个出来的游客必须在自己原来登记的顺序号后再签字,表明您安全出来了。这可不是多此一举。我亲眼看到有个小伙子差几寸就跌下山涧。山路上处处都是悬崖陡坡。前后没人看到,如果您不小心一头栽下山崖,可不太容易被发现。

  哈,这趟玩儿的,拼老命了。不过您还真别说,绝大多数的游客都爬到顶了,除非您太胖(有几个胖子中途折返,望山兴叹)。看来爬山年龄是一大限制,体重也是。

  这山我前后用了将近一个半小时才上来。有个小伙子说他仅用25分钟(我很嫉妒他,除了他的“臭胳肢窝””,白人有一半都这味儿)。年轻就是资本呀。

  在Wayna-picchu山顶有当年印加人的建筑遗迹!您说他们是怎么建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