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利马的阴暗面及小偷

(2009-06-21 01:12:46) 下一个

(游记)

  利马在哪儿?这个城市是南美洲秘鲁共和国首都,位于安第斯山西麓,面对浩瀚太平洋。这个城市的人口在急剧增长,目前已达八百万,占全国人口的三分之一;这个城市的地区全年只有五十毫米的降雨量,可以说终年无雨;由于天平洋来自南极的冷流的影响,利马并不炎热,但非常干旱;我们去的那两天早上有些阴天,中午一过就放晴;这个城市体现着拉丁美洲经济发展的特点――贫富差别两极分化;这个城市看来民众生活水平提高的速度高于城市建设,市中心商业区高楼林立,但居民区狭小拥挤,街道上有太多的机动车,特别是小型出租车。到处都是令人窒息的汽油味儿。 

  去秘鲁旅游都是老伴儿策划的。利马这一站她联系了个会说英文的旅游导游。我们说定每小时付给他和司机十美元,他带我们一行五人去看利马著名古迹――土坯做的大型金字塔(因为利马不下雨,所以可以用土坯做建筑材料)。 

  根据本帖的题目,我主要谈利马市的阴暗面。因为早对拉丁美洲国家贫富差别极端分化早有所闻,所以我特别留意这方面的印象。当我们乘车从机场赶往旅游点时,我很快注意到一些工矿企业附近的贫民区。这些贫民区都坐落在比较陡峭的山坡上,非常集中,“房子”多是用各种铁皮建成(“四壁”和“房顶”),非常狭小。铁皮很多都涂了各色的油漆,远远看去花花绿绿。我通过望远镜仔细观察,看到那拥挤的贫民区里到处都是人和垃圾。像这样的贫民区我一路上看到好几处,面积都十分巨大。这让我想起中国大陆的农民工。看来发展中国家都遇到农村人口迅速涌入城市的现象。如何保证涌入城市的农村人口的基本生活是个极大的难题。 

  在我们参观完两处巨大的土金字塔后,他让司机把我们送往旅馆。途中我们经过商业区附近的城市住宅区,显然也是下层民众生活的地方。那里狭窄的街道上总是站着无所事事的年轻人,街摊到处都是,特别是卖水果的。但导游正色告诉我们:尽量避免到这些街区游览,因为容易遭到抢劫。我们问中国城的情况。他说利马的中国城也没有在利马相对安全的地区,所以最好不要在早晚去。 

  利马什么地区比较安全?导游讲是旅游点,比如我们住的旅馆附近。他说的没错。我们住的旅馆附近有三个非常漂亮大Plaza(广场),秘鲁总统府就设立在这里。利马著名的步行街就设立在这里。

  步行街上有为数很多的,各种警察巡逻或站岗。利马的交通警很多都是年轻女性。据说女孩子不太容易被贿赂,还能秉公执法。我看到最“重型”的治安巡警是“武装到牙齿”的小伙子们。他们每人牵着条凶猛的大警犬(都是公的,睾丸挂在屁股后面,雄赳赳的);警犬都没有尾巴,大嘴巴用套子罩起来,不然它们真会咬人。我看到他们总不时地扑向行人,样子凶狠。 

  我想利马市政府是要力保旅游点的游客安全的。游客是他们的摇钱树,怎么也得让游客有安全感。至于别的普通老百姓住的地方,那就没那么多钱去维护治安,听之任之了。在去秘鲁之前,旅游公略上说到秘鲁首都利马小偷的猖獗。到了地方体会到,旅游点抢劫是不可能的,但小偷偷东西谁能挡得住?人家在暗处,警察拿他们基本上是无可奈何。所以只能告诫游客小心。 

  我是非常小心的,所有的钱和证件都在内衣里,照相机(超薄)在贴胸兜里,外衣的兜里没钱。嗯,说得不确,在我裤子的后兜里有几张一美元的钞票,是想试试利马的小偷的本事。这种不放在钱包的钱不太好拿,而且从外边看也不易看出来。头天下午我的那几美元没有让利马小偷“显身手”,第二天我又在步行街上招摇,不断地把那机美元掏出来,似乎要买什么东西。过会儿,我感到被撞了一下,回头正和一位当地的小伙子对视,他有一张典型的印加人的面孔,各子高高的。我赶紧去摸钱,没了,也不确,还剩一张一美元的钞票。因为我那几美元是分别折起来放在后兜里的,所以小偷一下子没全拿走。 

  嗨,各国的小偷如果是“职业”的,应该都身手不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