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关键在于生活态度

(2009-06-18 00:47:54) 下一个

(杂文)

  据说有个成功的富翁设奖,问穷人为什么穷?如果谁答对了就给奖金一百万美元。猜者非常踊跃,但只有一个人的回答对上了这个富翁的心思。那是个小女孩儿,她说穷人穷的原因是因为没有野心。事后问这个小女孩儿,为什么她这么想?她说她的小姐姐有男朋友后,就时常跟她说“你不要有野心”(意思是不要和她争夺男朋友)。她想到这件事儿就如此回答了。 

  这事让许多人觉得好笑,包括我自己。英文中Aggressive这个形容词有侵略的,爱挑衅的意思,也有敢做敢为的,有进取心的意思。看来Aggressive没有褒义和贬义的意思,看在什么地方用了。

  必须承认,凡是做出成就的人首先要有进取心。比方说我,肯定做不了什么需要下功夫的事儿。总想着Takeeasy,遇到可以干的事情,先想这事是否很难,是的话咱就知难而退。这就是没进取心。进取心是原动力,如果主观上都不想努力,还有什么事情可以做吗?当然,能做出很大成就的人不但要有进取心,还要有智商、情商,运气也是必不可少的。我相信和比尔.盖茨智商、情商水平不相上下的人有的是,他们各个都有强烈的进取心,但运气只有一个,剩下的人只能感叹命运的安排。您看纽约市苏荷区那些忘我、疯狂的艺术家们,特别是搞绘画的,一万以上吧,但他们中间谁有运气成名要看命运的安排。我朋友是国内的画家,她的一个很有才气的画家朋友在小二十年前一文不名地跑到纽约苏荷区打天下。据说当时开着个五十美元买来的破车到处跑。这么多年过去了,他又被迫回国了,说是在美国混不下去。可他在美国带出的徒弟们都出了名,而且有几个还卖画发了点小财。看来他没那个命。朋友说,这家伙痴心不改,继续不管不顾地画他的现代派绘画。我想他就是贫困潦倒,可始终干着他热爱的事业,就算最后贫病而死也不会后悔的。他执着,不像我……纽约那些执着追求的人们的精神万岁。

  最有进取心的成功者和甘心于传统生活的人群是有明显不同的。这里当然指的是生活态度。其实这两类人都可以很充实。有进取心的人们不必说了,他们的生活态度就是不断进取,从中得到精神上的满足。甘心传统生活者依然,他们也在精神上满足,满足于日复一日的一潭死水般日子。如果他们内心平静,很满足于此,这又有什么不好呢?我们一家人去年底去了墨西哥尤卡坦半岛旅游,当地乡下人就安贫乐道,每天吃些玉米饼和豆子粥觉得日子就该如此。但您让我和他们一起生活下去,我恐怕享受不了那每天的平静。因为我太是个俗人了,在美国物质社会熏染得可以。这,我就内心不平静了,不觉得尤卡坦人生活中的恬静那么有意义了。而当地乡下人对美国的高度物质发达的生活也毫无概念,因而他们愿意像以往祖祖辈辈那样生活下去。 

  我在1984年去黄山屯溪办会。每天在屯溪古城里转悠,细雨蒙蒙中踏着青石板路,看着狭窄街道两边高高的房子就暗自运气。我想:生活在这里祖祖辈辈的人们好像都很快活似的(现在他们大概已经不那么感觉了)。一个个小店铺里就那么两、三个人,也不觉得沉闷?1980年代的北京的生活比现在差得很远,但精神生活是小小的屯溪不能比的。您说“上山下乡”那会儿,“知青”为什么在农村生活苦闷?主要是精神上无出路,农村和城市的精神生活差得太远。若没有什坚定的目的,恐怕都会厌恶农村的沉闷,物质生活差是其次的。记得在农场没几年,有进取心的人们都开始行动了。有的是“坚决要求进步”,争取被选拔为“工农兵学员”上大学脱离农村;有的开始装病办“病退”回城,也有的“曲线返城”,先办到“有关系”的地方,然后找机会返城。七、八年后,农场大部分“知青”都以各种门路离开了。我是最后走的,在农场待了九年多,由此可见我是如何没这方面的进取心。 

  这里说“进取心”,并不是说这是绝对的。每个人在各个方面的表现程度都是不同的。这没什么好解释的。一般地来讲,年轻人强烈,上了年纪就保守些。比方到了我现在这五十多岁,恐怕就没什么勇气再开始一种新的生活。 

  还有,生活环境的改变,信息交流的加速,也让人们改变生活态度。比如中国广大农村中,年轻人不但知道城市相对高的物质、精神生活,而且也要过这种生活。他们心理不平衡了,怀着进取心,从老死不相往来的各个村子里走向城市。而城市的工业发展也吸纳着这些源源不断来的寻梦人。只要中国的经济能健康发展,中国人也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国民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