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秘鲁国际机场的尴尬

(2009-06-16 00:59:17) 下一个
(纪实) 

  那天晚上,我们这架晚点两个多小时的飞机载着筋疲力尽的乘客们到达利马。

  对,应该说说为什么晚点。飞机从美国迈阿密准备起飞就晚点了,这架空客300慢慢地,终于滑行到了起飞跑道就长时间地停了下来。最后操着西班牙语口音的机长报告旅客,因为飞机货舱里装载的动物的出关手续没办妥,所以飞机不得不等待。 

  客舱里大都是秘鲁人,他们开始抱怨。和我们邻座的一位妇女说,她因为家庭关系常来美国,上次飞机就晚点。原因竟然是驾驶员由于路上塞车没有及时赶到机场。我听了都笑起来,因为我在幽默的小段子中就看过这么一段,说有位先生催促出租车司机赶往机场。司机问飞机起飞时间,被告知已经晚点20分钟。司机问他“飞机都起飞了,您还赶去干么”。回答是“我必须去,因为我是飞机驾驶员”。 

  大家正议论纷纷,机长又报告说,飞机必须返回停机坪,因为装载的动物违反美国的规定,必须卸下来。客舱里一片哗然。有乘客追问为什么,最终得到答案:货舱里装载了狗,但货舱里同时还装载了干冰(压缩的二氧化碳)。美国海关认为这两种货物是不能同时装载的,理由是干冰的容器如果泄露,狗会因此死亡。我的看法是:飞机上的机组人员不会不知道这种情况违反规定,但未能蒙混过关后就立即服从美国海关。这样一来,飞机误点两个多小时。 

  午夜已到,我们原计划在利马的一家旅馆睡觉,早上赶飞机去原印加帝国首都库斯科,此刻只能把我们的睡眠时间缩短两个小时。进入秘鲁海关时,海关人员对我妻子和女儿的美国护照都是一扫而过,但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让这位漂亮的小姐很费心思。她眉头紧蹙,对我护照上的秘鲁领馆盖的签证章仔细辨认,想努力发现“伪造”的蛛丝马迹,然后想了半天仍拿不定主意是否让我进关,最后去问她的上司--一位中年妇女。她们有在那里对我的护照看了又看,“研究”再三,终于“毅然决然”地放行了。时间拖了二十分钟。

  在秘鲁的九天旅游一晃而过。在利马机场国际旅客通道,我的中国护照再次被“质疑”。检查人员(她们都是漂亮小姑娘)又开始像看“出土文物”一样地看这本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看了几分钟后,便拿进办公室去鉴定。这一等就是半小时。秘鲁的海关大概认为我是个偷渡客吧? 

  护照终于还了,可在上飞机之后,我本人又变成全飞机旅客的重点检查对象。上飞机时,秘鲁机场工作人员已经把所有旅客随身携带的包都翻过。我心说了,进机场时已经人人被仔细检查。这会儿怎么又煞有介事? 

  在飞机上大家都坐稳了,忽然喇叭里喊我的名字。妻子以为又是护照问题,忙让我拿了护照下飞机。原来是这样:此次航班只有我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所以享有特殊“待遇”。一位机场工作的小伙子上来用手反复在我身上拍拍打打,摸了又摸,确认只有我自己长的“那根枪”外,并无其他“家伙”。我在想:是不是以往的劫持飞机都是中国人干的? 

  回到飞机上,妻子知道事情原委很不高兴。但我想这未必是秘鲁机场工作人员的初衷,应该是美国佬告诉他们必须如此这般,秘鲁的人们也愿意“效忠”;同时,中国人嘛…… 

  历史今天这样写,明天又如何呢?中国是“东亚病夫”时,美国还存在“排华法案”呢;中国极端贫困时,沿海的人们还千方百计地跑到不欢迎他们,歧视他们的世界各地忍辱谋生呢;这种时候您说世界该如何看待中国?如果中国的经济能够发展的像日本一样又会怎么样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