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的医疗保险

(2009-06-15 00:54:41) 下一个

(评论)

  十几年前克林顿总统第一任上,第一夫人希拉里尝试过一次美国全民医疗保险的计划。结果以失败告终。知道内情的人说,希拉里根本听不得不同意见,刚愎自用,失败是自然的。但不管怎么说,她搞全民医疗保险我是支持的,因为我是个五十多岁的人,而在美国这一年龄阶段的人也最需要全民医疗保险。同时康州是美国唯一实施全民医疗保险的州,但具体如何实施不清楚。我想,康州的人怎么也得有最初级的医保吧? 

  有关医疗保险,美国政府现在规定美国的公司都得给职工买(职工承担一小部分费用),除非职工已有医疗保险。比方说我,进台湾人开的销售仓库时,小老板就没给买保险,因为我太太在她干活的公司为我买了医疗保险。 

   台湾小老板向我诉苦,说现在医保费用越来越高,在美国小公司简直负担不起。我能让我太太干活的公司买保险他真是松口气。为此他每月将在工资之外额外地给我加一点钱。这职工医疗保险的费用有多高?小老板说得含糊,似乎每年最低也得小一万美元。我听了暗自吃惊,是不是说的太多了点儿。嗨,反正公司承担的职工医保是很大一笔开支。 

  有了医保确实给人一种安全感。到美国最初的那几年我没有医保,真有些提心吊胆。那时我女儿也没有。有一次,我女儿因在耳朵上打眼挂耳坠感染,上医院处理了一下,结果就是一、两百美元。 

  我这人身体一向很好,但到了五十以后病就找上门来,关节总吃不住劲,仓库这活虽清闲,但有时也得用手搬百十磅的东西。其实身体差一点的人四十就这疼那疼的了。俗话说“四十之前你找病,四十之后病找你”。人到五十,身体走下坡路的速度明显加快。可在美国这会儿离65岁享受社会医疗保险的年龄还早着哪。您说“没关系,反正我有稳定的工作,干到62岁没问题”。这可不是“打包票”的事儿。“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万一您这一年龄阶段得了大病,不能上班了怎么办?您有医疗保险,在公司能休长期病假。以后呢?那当然公司就不能再雇用了。您的病肯定还拖着,必须看病。再过段时间,公司的医疗保险就没啦。怎么办?不知道。反正不会让您“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但这医保肯定大不如前啦,自己得掏很多钱看病了。于是很多久病的人就抱怨“没病有医保,有病就没啦”。想想吧,为了看病把辛苦攒下的积蓄都花在没完没了的看病上,怎么对得起家庭?孩子还要上大学,妻子还要钱来养老。现在您知道了吧,为什么有的美国人患绝症,在无望的情况下选择自杀。自杀后就不用再花自己的积蓄看病了(个人的钱都花光了,政府才会伸以援手),能把钱留给亲属。说到这儿我辛酸。 

  这是其一。其二,年龄过了五十被解雇的可能性就大大增加。因为您那会儿拿的钱多,而工作能力走下坡路,多的只是些经验。公司宁愿雇佣没经验的年轻人,也不想再用“老梆子”。年轻人工资水平要低得多嘛。您说,这会儿自己被解雇了,哪儿找合适的工作去?找不到工作,医疗保险自然没有。假如您像我似的,在公司里干个没技术,时不时还得动体力的活,那五十多岁的人就吃不消。老板看不顺眼就让您“走路”,医疗保险也甭想了。 

  再有一点。如果公司给职工买的医保不好,在看病上就谁买单总发生问题。我的同事一看病,医院和保险公司就吵来吵去。最后总会有部分钱没着落,账单寄给我的同事让他付。他看着就运气。成天打电话和保险公司争吵。我听着他愤愤地争辩,不敢庆幸自己身体好。人总生老病死嘛。 

  唉,美国无论如何也得有全民最基本的保险吧。或许有人说“那你得给希拉里投票”。您让我怎么说?她老公是总统时,她弄全民医疗保险计划还是个“完败”,这“经验”能让我信得过嘛。





  04/200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