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青藏高原,不可思议的地方

(2009-06-13 01:01:52) 下一个
(随笔)

  藏族在我心中一直是个迷。由于我英文不好,只能在网上查阅中文资料。可查到的绝大多数介绍都来自大陆的,一看就有偏见。有关西藏流亡政府的没去找,估计还是有倾向性。所以我要找到相对客观的,较全面地描述藏族的文化和简史(仅仅对一个不是搞历史的普通人而言)还不那么容易。 

  现在我仅仅知道藏族人是蒙古人种,多数学者认为是汉藏语系,是一个有自己文化、语言、文字和宗教体系的民族。说藏族属于中华民族的一个组成部份是中国大陆政府的解释,因为整个藏族和有藏族居住的地区(240万平方公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共和国的版图里。 

  藏族先人在公元七世纪崛起,被称为土番。他们迅速扩张,向东北方向进击切断河西走廊,曾一度攻占当时还相当强盛的唐朝的首都长安,以至唐朝的皇帝们被迫和亲,于是有个文成公主和金成公主的远嫁。土番南下顺着横断山脉进攻,最强盛时竟然占领了今天的缅甸大部,并一直打到海边!今天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青海、滇西北、川西和甘南都曾是强大土番的疆土。当然,后来因为其内讧,土番就逐步衰落了,从此再也没有达到土番王朝的强大程度。 

  但仅仅是因为内讧的原因吗?我看到一些历史评论中也谈到这点。提出疑问的学者认为,土番强大不单单靠着士兵的骠悍,他们的兵力众多是最重要的因素。据推算,当时土番控制的疆域内应该有八百万人口。能打到现在的缅甸海边可得是千军万马吧。奇怪的是,为什么现在藏族人口到现在才五百万? 

  会不会是人口因疾病、饥饿大量死亡?或者很多藏族人逐步转化为其他民族?不得而知。还有种说法我认为有可信度,就是青藏高原的自然条件发生了很大变化。也就是说,在公元七世纪之后,青藏高原越来越不适合人类居住了。气候乾燥起来,草场逐步荒漠化。 

  其实人类最近的一、两万年的气候就是一个明显的转暖的过程。冰川大幅度后退了,世界各地的沙漠越来越扩展。如果这一看法被确认,那青藏高原也会受大气转暖影响。近几十年来青藏高原的冰川消退更加明显了。可藏族自治区的藏族人口和外来人口却大幅度增加,青藏高原的生态平衡受到越来越大的威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