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所了解的藏传佛教

(2009-06-12 00:54:54) 下一个
(杂文)

  认识的人里有藏传佛教教徒,曾随师傅去过拉萨朝拜。他就拉萨骚乱的事,他按自己的观点介绍了藏传佛教。他信奉的是藏传佛教中的红教,说藏传佛教是唐代文成公主带进去的,是大乘佛教,当时西藏统治者松赞干布接受并在西藏开始传播(如何从大乘佛教改造成藏传佛教没讲)。藏传佛教中的红教是最早的教派,后来又有了白教和花教,现在在藏传佛教中占统治地位的黄教是后来产生的。 

  有关为什么有这些教派,这位先生讲得很多,因为是宗教传说我不赘述(其中有黄教现在的达赖喇嘛并非真的达赖转世,而是头牛精等等)。 

  我知道黄教中有达赖喇嘛统领的前藏和班禅喇嘛统领的后藏之分。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时,后藏得班禅喇嘛已经被达赖喇嘛的势力驱逐出卫藏地区(大体上相当于现在的西藏自治区)。中共建国初期,派军队把班禅喇嘛从青海护送回西藏日喀则,并成功地调解了黄教内部达赖和班禅之间的争斗。毛泽东这招很厉害,在黄教内部扶植了亲共派。 

  黄教现在在藏传佛教中势力最大。大到什么程度?这位藏传佛教教徒认为信众应该占到50%左右,剩下是另外三派。藏传佛教中的四派各有各的寺院,有点类似基督教新教中的各个教派。从他的言谈中体会到,藏传佛教四派间的关系并不融洽。 

  这次拉萨骚乱应该是支持达赖喇嘛的黄教信徒闹事(达赖喇嘛的前藏势力一直是黄教中的主流派)。估计黄教内部班禅喇嘛那一派不会参与,起码不会积极参与。这样看起来,只有黄教中前藏的僧人有积极闹事者。他们在整个藏传佛教中不占绝对多数,不过他们在海外看来有影响力。 

  我曾看过介绍藏传佛教书,有关各个教派的讲法和我的这位藏传佛教信徒差不多。只不过他给我更多一点的感性认识,特别是藏传佛教的教义等等。在他介绍时我基本上是听,事后一位同事说“你怎么不发表意见,那么落后的意识你也不驳斥”。我说“咱只是想了解一下自己想知道的东西,对他们的信仰怎么能指手画脚”。我可以不同意他们的价值观念,对世界的认识,但必须尊重之。对藏民闹事的看法,我不会从“对”“错”上来认识的。 

  世界上很多国家都存在着严重的民族问题,中国也是其中之一。我说过藏族人闹事,应该理解他们的民族和宗教感情。现在你再说藏族人生活方式落后,藏传佛教根本就是一种落后的宗教,这不解决问题。你就是把藏族人的生活态度和宗教信仰贬得一钱不值,人家该闹还是一样闹。我认为中共1980年代后对西藏的一贯证策有成果。如果遇到问题应该从如何解决着手。派武警平息骚乱,维护了社会治安之后该如何办?继续执行中共发展西藏经济的方针呗。如果你觉得不行,请提出自己的看法,如果光是诅咒中共,那不是建设性的。 

  中共宣传上总是说,西藏“被解放后从极其落后的农奴制度大跨越”,现在藏民的生活比几十年前要好。这种话确实是老生常谈,可你能让中共这样一个专制政权说什么呢?在实际如何做上,我认为中共还是现实的,他们并不特别强调藏传佛教的落后性,从现实角度出发,拉拢藏传佛教上层人物。基于西藏的藏传佛教内部还有着各个派系,西藏现在再闹事,也仅仅是黄教中达赖派系的人在闹。在处理民族事务上,中共惯用分化瓦解手段(此前任何精明的封建统治者都是如此),这次也不会例外。 

  随便说一句,有个跟贴的博友说青海藏民家中都供着毛泽东的画像。这样的事情我也听说不少。我一个朋友去年到西藏旅游,在林芝地区住在藏民家里,那个藏民供着毛泽东和其后各个中共领袖的画像,还有胡锦涛先生的呢。我在想,让藏族人把中共领袖奉为神,要比教育他们接受西方民主思想容易。 

  西方世界是如何面对西藏问题的呢?大体上是中共独裁政府正在毁灭西藏的文化。西藏文化的精髓是什么?我想就是藏传佛教了。那么中共是否正在毁灭这一宗教?如果说毁灭这一宗教的做法,就是让原来政教合一的西藏成为目前政教分离的现状,或者说喇嘛再没有实际权力了。那就算“毁灭”吧。 

  另,如果西藏在经济发展中日益世俗化,西藏文化该如何发展(或自我毁灭)?藏人是否还接受政教合一的政权?

  嗨,其实问题的实质在于西方是否“看得惯”中国大陆现政权,特别是西方的理想主义者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