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再聊“鞭打快牛”

(2009-06-10 01:21:10) 下一个
(杂文)

  早先我侃过这个题目。在“北大荒”时我赶牛车,刚开始不懂“鞭打快牛”的道理,见不干活的牛就用鞭子使劲抽,结果乱了套,那调皮捣蛋的牛乱蹦乱跳,就是不拉车不说,还狠狠地顶干活的牛。后来有经验的车老板告诉我,得“鞭打快牛”,越是遇到需要牛使劲拉车时,你狠抽从来都是埋头拉车的牛。结果发现这“黑心”的办法果然好。拉车的牛任劳任怨,鞭子抽到身上就一抖,然后流着哈喇子拼死拉,眼珠子都要瞪出来了。这车能拉动一点了,不拉车的牛一试能走,也跟着拉起来。其实不拉车的牛出的力比埋头苦干者少多啦。可如果一套车有两牛拉车,另外两牛就喜欢偷懒。您再抽着不干活的牛,它们也是不拉。反之,您抽拉车的牛,车一动,那两头滑头的牛也出些力,拉一拉。尽管两个懒家伙出力不多,但四头牛一起拉车,这车就能顺利地走起来。 

  当时我想,这是多么的不公道。可人要驾驭牲口可不就得这么来嘛。牲口就是牲口。 

  到了美国后我总时不时地想起当年赶牛车。觉得中国人,或者亚裔,就是老实拉车的“牛”。这么比喻恐怕会让华人不满,大家那就拍砖吧。中国人在美国取得了学位大都钻到美国的各个公司里混。逢年过节聚会时听的耳熟能详的东东就是华人在公司里怎么、怎么埋头苦干,可头儿还是压榨。白人同事就会卖嘴皮子,到时候长工资、提级总是他们在先。但抱怨归抱怨,一去公司干活就又任劳任怨啦。我的体会:美国公司的这些大大小小的经理们特别懂得“鞭打快牛”。从另一角度说,任劳任怨的华人在公司里也确实很少想到和老板斗争一下,讨价还价。 

  为什么我们中国人会这样?我想和文化传统有关。很多情况下,中国人觉得自己到了某种层次上就该“好好干”,应该“听话”,这样才有“好前程”。到了美国人的公司,觉得自己的埋头苦干经理们是看得见的,到时候会得“好果子吃”。我想经理们确实看到了中国人的肯干,但一个部门里不是所有的人都自觉肯干,估计三分之二的人干活都没那么情愿。这时“鞭打快牛”就行得通。如果老板公平,总是让中国人长级提工资,职位也升得比其他人快,那这个老板就很难管理好手下的人们,那三分之二的主儿得造反,他们本来就“哇啦哇啦”的一天到晚抱怨不休,这会儿就得抗议起来。经理是两害取其轻,压榨了中国人,他们抱怨了还是老老实实干活。别人呢,好处给的多点,让他们知道,自己比中国人少干了,可好处却比中国人多。那这个部门的工作就可以很好的完成,同时部门里也相安无事。 

  在美国的中国人的公司的情况呢?“鞭打快牛”的现象照样有,只不过表现得隐晦些,中国人之间的勾心斗角相对多些。 

  中国“牛”还挺有中国传统,普遍地认为,人是分三六九等的。比如,在美华人总不由自主地认为高黑人、南美人一等。“牛”们心想了,我是老老实实拉车的,你们黑人、南美人这种“车”还拉不上呢。我觉得把人分成三六九等的这种中国传统思想,使中国人难于融于西方社会。不过黑人、南美人确实在公司科研部门干活的不多。而这点也成为华人自认高黑人、南美人一等的原因之一。 

  其实南美人还是肯干的,只是他们往往不和中国人在一起工作。他们因为受教育水平低,工作层次也不高。老实说,南美人也是拉车的“牛”,只是拉另外的车――中国人认为的“破车”。黑人呢?他们往往和南美人同层次,不过有时可以比喻成很闹的“牛”。不容置疑,他们受教育水平也低,整体素质相对不高,还滥打“种族牌”。但不管怎么说,在美国社会里,他们绝对不允许被冠以“下等人”!不幸,我们在美国的华人却不由自主地这么评价黑人。我个人感觉,黑人确实有这样那样的问题,然而要不是他们在1960年代争取民权的不懈斗争,有色人种在美国被公开歧视的现象仍会严重。我们在看到他们的问题的时候,也该肯定他们争取民权的斗争精神(我们华人特别缺乏自主斗争精神)。可一些华人对黑人的态度往往是明显地不屑一顾。 

  我的朋友俩口子是不关心政治的人,但他们在美国受过高等教育的儿子告诉他们奥巴马先生和克林顿夫人的情况,他们选择投巴利克的票。结果到华人聚会的时候,其他华人对他俩歇斯底里,高叫“就是不能选这个黑鬼”。我知道这个情况后只是尴尬。 

  同胞们,请你们把黑人看成应该在精神上平等对待的人!奥巴马参议员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哈佛法学院高材生。他的竞选班子里都是美国精英(包括各种族,大部分是白人)。恳请你们理性地理解美国的大选,别感情用事。 

  还请自以为高黑人一等的人们好好拜读法国的“人权宣言”和美国的“独立宣言”。 

  再者,美国是个受基督教新教影响很深的国家,极其推崇上帝面前人人平等(其实质就是人在精神上是平等的)。黑人的社会问题和他们精神上与其他种族平等无关。如果我们华人不能接受人在精神上都是平等的原则,不但难于融入美国社会,也会被美国其他种族继续看不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