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承认现实需要勇气

(2009-06-10 01:10:24) 下一个
(随笔)


 “文革”开始时我上小学六年级,“上山下乡”我们这批人被称为“六九届”初中毕业生。其实我们在中学一共就待了一年半,每天在学校里就是学“毛主席著作”,课余时间男生们到处打群架。我说这些是说我们这批人知识水平低,现在已经都是五十多岁的人了,没什么本事,面临退休。在今天中国大陆社会里生活比较艰难。 

  我有一好友,是发小。他和我一样“出身”不好。在农场时我俩私下里说“我们这号人只能比别人付出更多的,甚至百倍的努力,政治上才能有出路”。现在想到这些,真有些难于启齿,太幼稚了。正是因为有这样的想法,我们就拼命干活,以求在政治“好好表现”,“积极要求进步”。结果证明是自欺欺人。我体格强壮,超强度的体力活没让我坐下什么病来,可我哥们儿就惨了,三十岁后身体就不好了,现在一身的病痛。 

  他是一个自尊心极强的人,是冻死迎风站,事事不求人的主儿。为此我总是劝他要尽可能地寻求帮助,可他就是不听,弄得我伤心落泪。我出国后这十几年他工作上很不顺利,多次变动,单打独斗。几个月前,在我的追问下,他承认他目前的工作也出现危机,失业是早晚的事儿。此后我不断地打电话安慰他,同时强烈要求他尽可能地寻求帮助,不要再要那所谓的“自尊”。前几天我俩再次通电话时,他告诉我,失业几乎已是定局。由于他是在一般民企工作,所以从政府部门得到的救济极其微薄。这十几年他的身体每况愈下,现在再想自己去找个养家糊口的营生非常困难。如果勉强去干些体力活,我敢说,很快就得料理后事。 

  我责问他为什么不让尽可能多的人知道他的窘境,或许朋友们会伸出援手。他说他“脑子现在很乱,现在也不知道怎么办,过些日子静下心来再好好想一想”。我讲我可以寄给他生活费,但知道他肯定不会拿,而是拼着命去干些力所不能及体力活,最后的结局谁都想得到。其实他有个唯一的哥哥,生活情况非常好,但他出于自尊就是不向自己的哥哥吐露实情。我告诉他,我去打电话给他哥哥,我们小的时候就认识。他立刻恳求我别这样,说他“一辈子也没求过人”。我反正决心已定,您不求人,我去求。“你不是一个人,还有孩子、老婆。” 

  我这哥们儿怎么这样呀?!照我看他在回避现实。年轻的时候,他为“政治表现好”干得比我拼命。我知道他那会儿坚信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达到目的。后来我俩在一起聊到当年,都说那会儿的所作所为实际上是一种懦弱。但尽管如此,他还是改变不了自己的个性,以致他在“上山下乡”后的岁月中屡屡受挫。他越是受挫就越怕周围的人知道他的窘境,就越发地想依靠自身的努力改变命运。现在呢?他实际上已经知道自己无能为力了,可就是在现实中回避。哎,有时承认自己最不愿看到的现实需要勇气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