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醋熘土豆丝、糊遢子和熏鱼

(2009-06-02 00:57:13) 下一个

 

  看来家庭简易菜谱大家还有点儿兴趣。得,我在介绍自攢的东东。醋熘土豆丝?您说了:这谁都会做,太普通。咱知道,可我的做法有所不同。先把土豆削(刮)皮,然后用切菜末的绞菜机(我常用这种绞菜机绞洋白菜,做饺子馅)。别担心绞菜机会把土豆绞成末,绞菜机里那个有孔的转盘会把土豆切成细细的条。当然,吃这种细细的土豆丝的口感不如刀切出来的。但刀肯定切不了这么细,但机器切得快,切得细。用机器切土豆丝可多可少,按吃饭的人定。 

  下一步是将土豆丝泡水,去淀粉。 

  炒土豆丝时是将土豆丝放入锅中,放些油,放点水,再放酱油、醋和糖,一、两瓣蒜拍了放进,喜欢吃辣的可以放辣椒。然后点火熬。实际上这醋熘土豆丝是熬成的,不是炒的。不用挺大的火,但得熬一阵。你做的时候要在边上不断地搅拌土豆丝,以免糊底。最后,你看着土豆丝已经很粘稠了就可以起锅了。这菜吃起来爽口,做起来容易。 

  说实在的,这土豆丝是女人食品,我做起来觉得有点没劲。可我在家里是“党代表”,另外两个成员是老伴儿和女儿。她们要吃这种带酸甜味儿的东西。哼,所以女人爱“吃醋”嘛。等等,老伴儿在哪儿?别让她听见,我是“气管炎”,她老人家是“河东狮吼”。 

  糊遢子其实是老北京平民们饭桌上常见的食品。就是西葫芦切成很细的丝,和上点面粉,放点盐。然后摊在饼铛里烙。那会儿,老北京人穷,吃饭要多掺合些菜。现在我们是要吃点可口的,就得稍微讲究些。 

  美国的中国超市里常买水瓜(美国超市里也有卖的,类似西葫芦)。买来洗一洗,用绞菜机切成丝(和切土豆丝方法一样)。水瓜丝切好放在器皿中,放两、三个鸡蛋,放些面粉(没有严格限制,但最好别放太多),放点盐。如果想吃得筋道些,可以再放些淀粉(菱粉)。 

  东西放全后,用筷子或勺搅合,很快面粉和水瓜丝成为糊状(水瓜水分很大,所以您不必再放水)。现在就可以摊饼了。点上火,饼铛里放上油(一点点就成,主要作用是防止糊遢子粘锅底),饼铛热了后,用炒菜勺舀适量的糊摊入饼铛中,用勺子摊成薄薄的饼。两面烤焦黄后便可食用。如果您想让糊遢子更可口,可买些鲜干贝(scallop)或质地很松的鱼片肉,用绞菜机绞碎(用另外的刀片)放进糊里搅匀。哈,烙好了一吃跟海鲜饼似的。这也是女人食品。我讨好老伴儿给她做这就行。其实我要吃水晶肘子。吃糊遢子让男人们提不起精神。

  熏鱼。这大概谁都会做。这里我讲些自己的体会。鱼要选质地比较紧密的,鲤鱼、草鱼等。切成成块用酱油、料酒、姜、蒜、葱浸泡一天(不能放糖)。然后在阴凉处阴干。多晾些时间,否则水分过大,煎炸的时候费时间。 

  煎炸前把几勺糖放在一个较平的器皿中,倒上水将糖溶化(糖水要狠浓)。煎炸熏鱼的时候不要用太大的火。炸好之后,用筷子夹起鱼,在糖水中过一下。这样熏鱼的甜味就有了。刚才讲了,不能再腌制熏鱼时放糖。因为糖在煎炸中很容易焦糊。糖糊了,熏鱼的味道就变了,故最后用糖水过一下。 

  嗯,这熏鱼有点干巴巴,是吧?还是女人食品。我要吃烤牛排,怎么也得来盘软炸肉。老伴儿说我吃东西像狼。男人和女人吃东西就是不同。下回我介绍几种男人要吃的食品做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