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实施西方民主尚需时日

(2009-05-30 00:59:17) 下一个
(杂文)

  哪儿?中国大陆呗。这是我个人的观点。来美国年头儿长了,越发体会到,民主制度实施的基础是适应其制度的民众。其实这个题目我根本论不了,多少饱读经书的学者正在研究这个论题呀。咱一个只会在博客上滥侃的家伙…… 

  西方民主的精髓在于宽容。您说建立西方民主制度的先人们,他们的祖先是帮海盗出身,满脑子利益至上到处掠夺的剽悍之徒,为什么他们后来就渐渐不独裁,在自己的国家里宽容地玩儿起了民主?学者们在历史上、宗教上和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上找原因,找得昏天黑地,写出的一摞摞大部头,看的人都能读白了头。咱是个不好读书的主儿,最后只好说,反正人家民主有基础,人家学会了宽容。而我们中国人两千年的历史是大一统的封建史,不可能提倡宽容的。渐渐的,中国人看问题就很绝对,不自觉地唯我独尊。 

  在中国人的网上,BBS论坛也好,博客也好,一触及敏感的政治议题就想把自己观点的对立面杀喽。互相“杀”,狠着哪。我则庆幸:幸亏隔着网。要“杀”对方的的原因往往不是对方政治观点的谬误,而是人“不好”,不是“正人君子”,“道德败坏”、“阴险狡猾”等等(我就因此有时变成“十恶不赦”的“小人”。过后常暗笑,真没想到自己还有这么大“本事”)。嗯,有点儿说到点子上了。我们中国人倾向于用“好人”“坏人”代替政治观点。甭管您什么看法,是“好人”就对,觉得不对也爱屋及乌。中共领导人都被他们的痛恨者骂成道德极其败坏的人。在我小时候,大陆也在不遗余力地妖魔化台湾的国民党人(记得那时有部唐人写的小说《金陵春梦》,极其夸张地败坏蒋介石先生的形象)。

  噢,照你这么说,西方民主国家的人根本就不看重道德?我可没那么说。人家对道德看重,基督教的牧师们总在循循善诱地在教堂向人们布道,阐述着社会道德的重要性,只是没中国人那么绝对。另外,西方民众不会把政治观点和道德品质看齐。其实西方世界对人的看法涉及到基督教的教义――人的不完美、原罪。 

  此外,西方民主制度下的政治游戏自有其心照不宣的“游戏”。这人家职业政客心知肚明,从某种角度讲,您可以说“肮脏”,但几百年约定俗成的这种“游戏”早已习惯成自然,并由其众人认同的“规则”。这我们中国今后也逐步实施民主制度,政客们“正人君子”得了嘛?单纯的“好人”就能笼络住选民?那会儿今天网上用“好”“坏”界定政治观点的主儿还不得大失所望呀? 

  我们中国人传统上尊崇儒教,所以越是愿意用“好人”“坏人”的标准等同政治观点的人,作为华人就越传统,越“纯粹”。我在网上见过这样的斗士,特嫉恶如仇,永远在网上同对手们互骂,辱骂得一塌糊涂,“奋不顾身”地战斗。互骂到最后估计早就把原来争论的议题忘了。特别是对手指责他的道德品质的时候,这位“正人君子”就特别不能忍受。我总在想,这位如此气急败坏就能让对方闭嘴?怎能这样浪费自己的时间呢?后来这主儿还自己办个网站,选择自己“看得上”的人在论坛上说事儿。我最初想:也是否算尊重民主的原则?细想想,挺符合民主的原则的嘛。我不在网上和你们对骂了,不惹气了,找些个谈得来的人一起玩儿。嗯,学着一点点宽容了嘛。我愿他在自己的“俱乐部”里玩儿得高兴。当然,如果希望更多的人认同您,还需要更多的宽容。 

  这两年在网上的感觉是,我们在海外的华人渐渐学着宽容些了。观点对立的“共奴”“汉奸”不共戴天的劲头小了。这说明大家在人家的制度里熏陶得有点儿民主意识了。挺好。但我们中国大陆恐怕还做不到这一步,起码专制制度下的政治氛围就让大家宽容不起来。我们在人家民主制度里每天熏着尚且如此,那中国实施民主还真得需要走很长的路。唉,我由衷地希望中国人学会相互尊重,尽量地宽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