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为什么快餐食品风靡全球

(2009-05-28 00:59:37) 下一个
(随笔)  

  先说我自己吧。我来17年前来美国不久就到麦当劳打工(想想那个叫戴安娜的经理虽然无端惩罚过我,但肯收留一句英文不懂的家伙打工,我还是心存感激),那时麦当劳的政策是允许每天干活三小时以上员工(当然包括我们这些临时工)免费就餐。说实话,我那会儿在国内没吃过麦当劳这类的快餐店,可到了美国一吃,顿时就有“乐不思蜀”的感觉。这么可口?!一下子能吃七、八个普通的汉堡包!真TMD的“洋奴”。我女儿九岁来美国后也立刻爱上了吃快餐。出门旅行,我们父女俩吃饭只认快餐。我还非得吃三层牛肉饼的超级汉堡包,一看广告上写着“保证半磅肉”,心花怒放,美不胜收。快餐店里的各类汉堡包、三明治、炸薯条和墨西哥食品,我都能暴吞,津津有味。气得我太太说我们没一点“口味儿”。

  “口味儿”?是啊,在美国,许多中国人生活了半辈子也不接受快餐食品,比如我太太。她甚至想起各种快餐店就深恶痛绝。看到美国那么多胖子(包括我)就说这是“惩罚”,早晚得肥胖引起的疾病。唉,咱也哀叹,可我真的爱吃。我太太见我狼吞虎咽汉堡包,就皱着眉“没人跟你抢呀”地数落我。可咱还是忍不住一口接一口地猛吃。难道这汉堡包里真有些上瘾的东东?我揣测着。

  得承认,咱是个味觉差点儿的主儿。比方说笋我就吃不出味道,任何清蒸鱼都觉得一般。我太太讲话,不知道食品中还有“鲜”这种味道。我特爱吃油炸食品,口味重的菜就对我的胃口,特别是辣的(现在上年纪差点儿了,因为总“后门起火”,痔疮犯了还是挺难受的)。我想这和我年轻时上山下乡有关。那会儿酒喝得太多,烟抽得太多,没什么好吃的,总吃辣椒、大葱、大蒜什么的,把味觉给吃没了好多。真的,我到美国不原意上正经的中国餐馆。正八经地点菜,慢慢吃,咱真不耐烦,也吃不出什么好味儿来。上“补肥店”我高兴,各种肉就招呼吧,没什么“别人看着不顺眼”的忌讳,吃他个肚歪,“脑满肠肥”。 

  哎?这就对啦。这就是很多美国人为什么爱吃快餐的心态。不用等,不用“照顾周围人情绪”,迅速吃完解决问题走人。这快餐食品从科学角度讲是不那么健康,常年吃引起肥胖,可凡事有一利必有一弊,我认为“副作用”还可以接受,不就是有点“有碍市容”,再说我也没影响北京市容。影响纽约的市容,我可以嫁祸于人,说我是个“日本鬼子”,或者进一步验证“资本主义的垂而不死”。 

  我想美国人爱吃快餐恐怕还有遗传因素。祖上都是开拓者,动不动就得“茹毛饮血”,这味觉比较差些。我仔细问过美国朋友,他们就说不出鱼会有什么鲜味。这样一来,爱吃油炸食品就是必然的,加上快餐食品研制者的精心创造,美国人,全世界多数人,特别是儿童们怎能不接受快餐呢? 

  快餐在世界的兴起其实还有文化潮流的因素。现在现代社会生活节奏如此之快,人们变得越来越不耐烦,越来越急于看到成果,想坐下来细细品味的人越来越少了。您发现没有,越是有“中国胃”的人,常常是倾向节奏相对慢的生活方式,能欣赏传统的很多东西。看来咱是有不了这种风雅,比如,我根本无法欣赏京剧。 

  唉,我太胖了(一米六五,净重175磅,去掉头蹄下水仍超过一百磅,但肉质不好,50%的脂肪)。不过我还能在生活中找寻到可以欣赏的内容。自得其乐吧。继续吃快餐?吃吧,算是“与时俱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