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国人公德意识差?

(2009-05-28 00:52:22) 下一个
(随笔)
  有个中国记者到美国待了一年半,回国后撰文说“不习惯国内的生活了”,主要是认为中国人公德意识差。他当然拿美国做比较。这下捅了“马蜂窝”,网上指责声不少,主要是认为他崇洋媚外,贬低中国人。看来他觉得委屈,跟着再来篇“中国人,你为什么不争气”。意思和上篇差不多――并不是想贬低中国人,而是痛感其道德水准低。他特别提到中国是个文明古国,因而其国民形象更为重要。
 

  对此,咱首先想说,文明古国和社会公德相对差没什么联系。中国五千年前就有了历史记载,尧舜禹,夏商周,秦始皇统一中国,沿袭下来两千年大一统的封建制度,其适应缓慢生产力发展的,维护大一统封建统治的儒教不可谓不博大精深。其中有关道德方面的论述、标准多了去了。不过我想现在的许多西方约定俗成的道德标准,和中国的传统道德可比性差点儿。比如,人家不随地吐痰,公共场合不大声喧哗,妇女优先(不能同男女平等混为一谈),不过分体罚子女等等,我们中国的传统中并不重视。中国传统还提倡夫妇“举案齐眉,相敬如宾”呢,老外的女人们干嘛?但现在中国人日子好些了,出国旅游的人多了,那我们该入乡随俗,尊重其生活习惯。再说中国有些生活习惯确实不怎么样。这个,就要有个教育过程,别一说就是中国人公德意识差。您要非这么说,我们来点儿限定怎么样:我们中国人、西方人认同的,日常生活中的公德意识相对差。 

  其实现在很多抱怨中国人公德意识差的行为,欧美人群中也并不少见。不过我们不能跟人家比烂,而且人家毕竟是遵守自己社会中的道德规范,做得当然比我们中国人好。 

  中国人动不动就不排队这点提得特别多。我也恨,想起1970――1980年代,我是深有体会。告诉您,现在中国人不排队的现象同那时比可是小巫见大巫啦。那会儿“先进的社会主义经济规律必然造成供不应求”,不排队的现象已是普遍现象。火车站售票处、公园售票处、公共汽车站,那人们都要扑上去挤去。你君子,一辈子也别想买票啦。我曾见到这样的场面,当年火车站售票处总贴着军人优先的牌子。那天我正挤在售票口买票,两个当兵的过来,看了会儿,也只好上来挤。他俩劲头大,很快挤进去,被挤出来的人急了,把他俩的帽子揪起来扔了出来。两个小伙子光着大秃瓢大怒,现忙不迭跑出来把帽子塞在自己兜里,然后“嗷嗷”叫着“猛烈进攻”,马上“正面突破”,买上了火车票。这个例子告诉我们,中国人那会儿真没法儿遵守社会公德。 

  那现在呢?现在日子好过多啦,怎么还这样?先生们,别说得那么绝对,起码在排队上就比过去强不少。东西多了,您排队总能买上呀。是啊,我们中国人真有些穷怕了,有时候真是有些不由自主地怕给属于自己的那份没了。 

  那公共场合大声喧哗怎么解释?这个具体问题还真不能和物质匮乏有关。属于生活习惯。过去看京戏,上茶馆,逛庙会,中国人就是要讲究个热闹。那好,到该发扬中国文化传统的地方,比方说茶馆、中国饭店里,咱们就扯着嗓子尽兴地嚷;到人家音乐厅、咖啡馆和图书馆,咱就悄没声。我们中国人不是不会尊重他人。有时需要多提个醒。总之,以上事情别动不动就上纲上线,提到国格、人格上,也别老把事情绝对化。

  我看这位自觉特委屈的中国记者,就有看问题绝对化之嫌。他痛心疾首的是我们国人“没风度”,但这就往公德意识上上纲是否太大发了点儿?看到我们同胞在国外有些“散德行”,我也没法儿护着他们。可您也别一见他随地吐痰、扔垃圾就全盘否定他们呀。这些个不良习惯改正起来总得有个过程吧?咱们是不是多少宽容些呀?您瞧那些老外到显得“社会公德好”呢。彬彬有礼的,可其中不少根本看不起你中国人。您就是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他们就认为您和他们一样啦? 

  其实我本不该提这些,现在咱们就事论事吧。我们中国人的不良习惯,特别是被国外认为不可接受的,我们长记性改。要告诉需要约束自己行为的人们,改正这些不良习惯也是为了尊重他人。当然,这不良习惯的改正需要时间,需要中国人逐步学会自我尊重。可以说生活习惯涉及到社会公德,但社会公德包括的方面多了,不能因为一个人生活习惯不良,就认为他没社会公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