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的医保问题很棘手

(2009-05-20 01:07:38) 下一个

(杂文)

  我是五十多岁的人,自然关心退休后的社会医疗保险。在美国,65岁(有病残者另当别论)以上可以享受社会医保。也就是看病、吃药不花钱。说是“不花钱”,其实也仅仅是相对而言。这里面名堂多得很。我不想细说了,如果您能认识个美国的老人,他们会告诉你很多细节。 

  说些我们容易理解的吧。我们在美国知道“没有免费的午餐”这句俗话。一位65岁以上的美国人,再上医院看病,人家的服务态度可就差多了。为什么呢?“没有免费的午餐”嘛。看病的地点常常是公立大医院,预约就排到起码两个星期之后,一等就是几个钟头。您可以自嘲“我现在有的是闲功夫”,可心里能痛快吗?当然,您在还工作时省吃俭用攒下些钱,这会儿就管大用了。可以买个每月100-200的医疗保险,再加上理应得到的社会医保。这时您去看病就是上私人医生诊所,服务态度也相对好得多。可别看这一年一、两千美元的医疗保险,不是美国美国老人都能掏得起的。美国人的生活态度常常是“吃光用尽”,到时候真拿不出这笔钱(在“一元店里常见到美国的老人们,真没钱呀)。您说人老了哪能没个毛病?那您就上公立医院排长队。反正也看得上,别报怨。 

  朋友中有一位是理疗师,就是帮助老人、病人活动筋骨,恢复身体技能等。这活儿累,但也可以挣些钱。不过现在没原来那么容易挣了。因为社会医保中,将理疗的费用压缩得很多,所以老人们在单位时间内做不了那么多理疗,中国人讲话:不给报销了。或许有人会不满,怎么,美国对老人的关心越来越差了吗?倒不是“不关心”了,是真没这钱。生活、医疗条件好了,人越来越长寿。也就是说,社会上的老人越来越多,再按以往的比例抽取纳税人的社保费就入不敷出啦。看过每年给你有关社保的报告单(statement)?上面总会提到,按照现在每年的费用,到20XX年截止。“截止”什么?20XX以后,社保就破产啦,政府按照现在老人的生活,那时拿不出那么多钱了。这社会医保也是一样,甚至更甚,美国政府不得不不断地增加纳税人的医保费,以增加这方面的经费;另一方面就是缩减开支了,老人们医保费用又在一些方面加以限制。省钱嘛。那理疗不能报销那么钱了。

  想想吧,到我以后65岁后,医疗保健能让我报销多少钱?美国政府公开地对此悲观。有关部门正不断地呼吁纳税人为自己的退休生活攒钱,以免那会儿陷入生活窘境。然而这些忠告又有多少美国人听得进去?都说中国人现在是“末日心态”,美国人何尝不是这样? 

  其实医保对我们这些不富有的人来说,最糟的还不是退休之后的时光。那会儿反正也是不可逆的越来越老迈,身体走下坡路,生活质量下降有点“理所当然”的意思。但五十多岁到享受社会医疗保险的这十几年,也许是您人生中最焦虑的时光。美国明文规定不能因为年龄来歧视您。但既然这么规定了,年龄歧视就是个普遍现象。您五十多岁,是个部门小经理,很能干,工资水平一定不低,往往年薪6位数。你可真得留神这潜在的危机。一旦公司面临裁员,您便首当其冲。公司会找个比你年轻得多,比你挣得少得多的人来顶替您。“他没经验!”,别这么嚷嚷,干个三年五载,肯定比您干得好。您这就失业啦。医保也没了。再找别的公司干吧。那可费劲啦。工资水平那么高,谁能雇得起?您说了可以降格使用。对不起,人家还说“不好领导您”呢。这会儿往往是“祸不单行”的时候,一着急,得了什么难治的病。看看,医保也没有,怎么办?美国看病花钱太吓人! 

  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干。比方说我,到美国17年,现在仓库当夥计,开插车,挣钱自然很少。我或许会怨天尤人。嘿嘿,还真别不知足。一下子公司不景气,把我给“开”了,我看病就得自己掏腰包。那我怎么看得起病?再找工作吧。没什么技能,找个正经工作都有困难。五、六十岁的人了嘛。 

  公司也有公司的难处,特别是小公司。现在很多州政府规定,公司必须得为职工买医保。这笔费用可菲呀(据说最便宜的保险也是一人一年一万多美元)。 

  最惨的是在五十多岁的时候生了重病,不能工作了。公司仁至义尽地养您半年、一年的,最后您得走人了。在美国重病意味着大笔花钱。就算您能在政府那儿申请到病残人的补助,您还是不能全部的“公费医疗”。保险公司首先就不干,拿出合同说只能给您报销一定的医疗费用。那怎么办?自己掏钱。那还不得花个底儿掉?辛苦半生,攒下些钱,本想享受个晚年,再个后代留些,现在全成泡影。所以很多美国人到这时候乾脆不看病了,弄些阵痛药等死。 

  打住!不说这些丧气话。全世界都一样。人总有生老病死。想着现在尽量活得好些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