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面对甲型流感

(2009-05-19 01:14:31) 下一个
(随笔)

 

  四月底墨西哥城正式确认的甲型流感(H1N1)的流行。这次流感之所以被世界卫生组织如此之重视,是因为此次流感由一种新型流感病毒引起,因为人类对此病毒缺乏抗体,引发的危险性难以预测,如果毒性很强,大面积传播后有可能引起大量死亡,后果不堪设想。有关感冒病毒形成和传播的机制,对于大多数不懂医学的人解释起来颇困难。我们只要明白其病毒危害的不可预测性就行了。

  其实墨西哥的这次甲型流感在四月底之前就已经流行,到正式宣布这种新型流感的正式存在后,墨西哥城可能已经有几百人被感染。最初此流感被称为“猪流感”,意思是说这种新型病毒和以往的猪流感病毒相似。这一说不要紧,很多人因此不敢吃猪肉啦。据说埃及为此还屠宰了很多猪。我想埃及是个穆斯林占绝对多数的国家,他们对非穆斯林教徒养猪肯定很不满。这次让他们出了气。可奇怪的是,墨西哥,乃至世界上的猪没有一头病死的(事后加拿大一养猪场里有10%的猪得了猪流感。后来再没消息,不知道是否跟此次甲型流感传播有关)。为了给肥猪们“平反”,世界卫生组织现在正式定名这次流感为甲型(H1N1)流感。

  到目前为止,因这次甲型流感病亡的人数很有限(美国目前为止,四人死亡原因与甲型流感有关),看来在这种病毒未变异的情况下危害没想像的那么严重。为此我对老伴儿说“我看国内的人们有点大惊小怪,这种甲型流感和其他人类流感没什么两样”。当过医生的老伴儿一听这话,当时就和我急。她的意思是,这次甲型流感既然是新型的,对人类的危害就万万不能大意。因为这种流感病毒肯定会变异,如果变得毒性更大(当然,也可能毒性转低),就能对人体造成严重伤害,危及生命。再说,中国人口之多,人口密度大,如果甲型流感病毒变异得更有毒性,在中国广泛传播,这是难以想象的灾难。

  我自知理亏,只有挨骂的份儿。不过现在在美国,对这种甲型流感的防范简直让你有儿戏的感觉。可您让美国如何防范呢?现在已证实的甲型流感病例或疑似病例是几千例,但有专家估计应该有十万人被感染。这就是说,此次甲型流感在美国已经广泛传播(墨西哥更是如此)。纵使你想采取对病患的隔离措施,也已经防不胜防。再者,这得花多少钱?如此一来,已经捉襟见肘的经济又怎么抗得住?所以我看,美国政府对此次甲型流感实际上是听天由命。好在这种流感对人的危害没那么严重。算是上帝对人类的怜悯吧。

  正是基于严格的防范此次流感会花太多的钱的想法。所以我才不由自主地想“国内的人们有点大惊小怪”,心想美国人都听天由命似的,舍不得花钱,我们中国人哪有那么多的钱?如果有人因此强烈谴责我,咱会默不作声,说实话,心里就是很矛盾。另外,我总有一种感觉,这次甲型流感已经在世界范围内传播了,说不定在中国已经有大量潜在的被感染者,而且这些人已经恢复健康了。

  目前防范流感的有效方法是在人群中广泛的注射疫苗。不过这次甲型流感的疫苗的研制和大量制造还需时日。其实疫苗的性质就是往人体内注射减弱的病毒,让人体对这种病毒产生抗体。任何一种流感,只要人得过就会有抗体。如果这次甲型流感广泛传播后,凡是得过的人都会在体内产生抗体。这样说来此种流感广泛传播也不是绝对的坏事。因为这种病毒即便变异后毒性增强,人再次被变异的病毒感染后,由于体内仍存在针对性的抗体,症状也不会特别严重。我这样讲似乎有侥幸的味道。哎,人类科学进步了,反倒有了更多的事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