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走两百,狗跑一千

(2009-05-03 01:35:16) 下一个

(随笔)

  朋友俩口子搬进了地处闹市的高楼公寓。我有时会想到他们的两只狗。现在它们生活在15层楼之上会有什么感觉?女主人讲,它们每天都在固定的时间被领出门,在公寓外边的草地上大便,主人把粪便收走后,就牵着它们遛弯儿。要走够,不然狗要难受。一天就这么一次,然后它们就被关在房间里。 

  夜里它们待在一间储藏室里,那是一间四面是墙的“小房间”。主人为了它们的舒适和心理平衡整夜开着灯,并把门开道缝(门里面用网拦上,以免它们跑出来)。这个“狗窝”的角落里还铺着废旧的毛巾被,那是狗的“厕所”。有时狗喝多了水会憋不住尿。 

  朋友讲,这两条狗总神经兮兮,听到点什么缝吹草动就激动地狂吠。住在15层楼上哪有“风吹草动”?那就是狗自己觉得。 

  两条狗被严格限制饮食,因为它们已经长得过于肥胖。每天遛一次远远消耗不了它们摄取的食物热量,所以长得越来越肥。如此养狗却让它们长寿。长寿的原因并非真的身体好,而是没人把它们杀了吃肉。我这么讲美国人受不了。宠物的主人会愤怒。可您到中国农村看看,那儿的人们仍然在吃狗肉。 

  我曾在网上乱侃,说中国和美国的养狗,谈到底哪儿是狗的天堂。当时的结论是,哪儿都没有狗的天堂。狗被人驯化了后就失去了原有的天堂--自由的天地。美国是扼杀狗的天性;你发现了没有,美国的宠物狗特别敏感,过份地需要主人的宠爱。可在中国农村则不然,狗经常是“出气筒”、“受气包”;不过狗还有足够的空间舒展身心。 

  我朋友养的宠物狗是一种日本的纯种狗,很名贵,但就是不认家。有次它侥幸溜出了家门,左右一看没被拴着,撒腿就跑。主人马上发现它自己单独出了家门,赶紧出门想把它唤回来。要知道城市里狗没有被牵着是非常危险的,咬了过路的行人可不是闹着玩儿的,再说公路上来往的车辆很容易撞到它们。狗私自逃出家门被撞死的事情屡见不鲜。 

  但这只宠物狗根本不听主人的话,只管兴致勃勃地东游西逛,把紧紧在后面追赶的主人累得差点儿吐血,简直是本末倒置!两个多小时后,我们可怜的主人才在他人的协助下抓住了这条狗。会不会狠狠惩罚一顿?那怎么行!惩罚就是虐待,虐待动物会触犯美国法律。当然,狗的主人也舍不得,毕竟是宠物。那狗也知道它得宠,所以才敢放肆,并认为是人就得宠爱它(那狗从来不向人叫唤,对谁都那么友好,其实是献媚)。 

  狗会不听主人的话?我真的有点不可思议。在中国农村绝对没这事。狗永远撒着,让它们野跑去。如果主人出门带着狗,它们也没有被牵着的,都是跑前跑后,所以我们常说“人走两百,狗跑一千”。我在农场时养狗,一出门就带上它们。打一声呼哨,狗就从什么角落里冲过来,欢蹦乱跳很是兴奋,因为它们马上就可以领略着“郊游”的快乐啦。我从不担心狗不听主人的话,到是它们要时刻判断主人的位置,一旦觉得自己跑得太远了,就自动飞奔回来。狗怎么能离开主人呢。 

  那为什么我朋友的狗跑出去会根本不听主人的话呢?被惯坏了?有点儿。但更主要的是狗太渴望自由天地,一旦有了机会怎能不忘乎所以?你看我们朋友的狗,住在第15层楼,除了出门遛弯儿根本接不着“地气”(脚没接触到土地)。根据中国传统观念,这是很要命的,因为生命不能离开“地气”,天长地久,心理上要出问题。你说那几个漂亮的大房间哪能成为狗的生活场所呀,它们需要的是自然的天地嘛。就是每天让它们遛得够够的,可那也是被主人牵着呀,自由在哪儿呢? 

  忽然想到我们人如果总接不着“地气”是否心理也会不正常?就算挨着“地气”,住在喧闹的城市里久了,恐怕也会有到自然的天地享受一番的意念。人类原本就是生活在大自然之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