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信主”可别信邪了

(2009-05-12 01:25:34) 下一个

(杂文)

  我们俩口子来美国曾在美国中部、南部生活,后来搬到了新泽西州,在美国各个地方生活的时候都去过中国人的基督教教会。我们不是教徒,但往往受到中国教徒的热情邀请。我们开始对去教会还真是欣然前往。但现在不去了(说不定退休后会去那儿找些中国老人聊天,我原来去教会也有解闷儿的意思),不是我们对人家反感,而是总有点儿“不对路子”的感觉。 

  我早就说过,进化论和神创论我都有疑问。但我相信宇宙由超自然的力量主宰。正是因为这样,我还真读一点有关基督教的书。去教会和教徒们聊天,希望了解他们对基督教的理解。 

  中国教会的基督徒们应该说是相当友善,而且不求回报。但我认为,伊斯兰教、佛教的教徒,如果是非常虔诚的,也非常友善。也就是说,友善不是基督教独有的。中国教会的教徒们有点儿热情过份,让你不自在的感觉。他们太“关心”别人了会适得其反。不过这也不是我不去教会的原因。我诧异的是中国教会的人们,特别是牧师,对基督教苦难观的理解和我差异如此之大! 

  我起初坐在大堂里听中国牧师讲道,听到他们总是暗示“信主就会得好处”,而且是上帝直接赐予虔诚信主的人,我就想:大概我理解错了吧?那些“顺从”了神的人,“病好了”,“工作找到了”,“没有出车祸”,“心想事成”等等和信主不能有直接联系。但我不能骗我自己,以后总是听到这套“不顺从”神就“遭到报应”,神会在冥冥中给你暗示,最后“顺从”了,一切就有了转机。这和我对基督教的理解太不一样了,说得确切些是对苦难的理解。 

  我回过头在去仔细阅读有关讲解,我怎么也不能认为我所认为的基督教苦难观和中国牧师们宣扬的一致。久而久之,我要是再听到中国基督教教徒说什么信主(现世)得好处(不是精神上的),心里就很别扭,最后甚至反感起来。心说了,你们信的那个“主”和中国农村老百姓拜观音菩萨有什么不同吗? 

  我可以说对基督教最欣赏的就是基督教教义的苦难观。以下是网上查到的有关基督教困难观简介的摘要: 

  “基督教,从某个角度来说是一个受苦的信仰。《新约圣经》记载耶稣被人羞辱地钉死在十字架上,第一世纪的门徒们也曾四处躲避过罗马政府的逼迫;他们被鞭打、下监,他们经验过了苦难。但是,他们也在苦难中淬砺了上帝隐藏其后的恩典,并留下许多激励人心的文字遗产,其影响力直到如今。” 

  “基督教的苦难观中写得最清楚的就是《圣经》里的〈约伯记〉,最重要的观点就是:「现世生活没有直接的赏善罚恶,人活在世上是为了彰显上帝的荣耀;可能有苦难,可能有喜乐」。换句话说,除非到了最后的审判,上帝绝对不会恶有恶报善有善报;因此,今天有人遭受不幸,有时候不是他自己的责任──他的苦难也许是为了彰显上帝的公义而有一种神秘的决定;那真正的意义只有上帝知道,他活着只为了更认识上帝。” 

  “对受苦的人来说,上帝不是从天上给他们安慰,而是安静地参与在受苦者之中。对受苦者来说,最重要的是有没有人了解他的痛苦、认同他的处境、与他一起呐喊出心中的抗议。上帝没有应许信他的人会一帆风顺,却应许「与他们同在」,这种「同在」就是最大的安慰了;每个人都需要安慰与鼓励,上帝永远是扮演这角色。” 

  “上帝并没有叫我们一定要解释苦难的原因,其实他自己也不常解释苦难存在的原因;上帝只要我们与哀哭的人同哀哭,与喜乐的人同喜乐,要记得与受苦的人同在,因为我们的爱白白得来,也要白白地分享给别人。解释受苦的原因未必能安慰受苦者,惟有认同、体会、接纳才能使悲伤的人得着安慰!” 

  既然“除非到了最后的审判,上帝绝对不会恶有恶报善有善报”,我们中国人的基督教牧师们为什么还暗示“主”会给虔诚的教徒(现世的)“好处”,而且这些受到恩典的人都会认定“好处”来自上帝呢?既然上帝允许撒旦去迷惑人类,这好处是不是也可以来自魔鬼? 

  我之所以想的多,是因为当年“太平天国”就是拿基督教做幌子。而洪秀全宣扬的那个“拜上帝会”和基督教的基本教义完全不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