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谈谈养花

(2009-04-28 01:21:08) 下一个
(随笔)

  今年美国遭到罕见的倒春寒,有其是美国东北部。我居住的新泽西地区也不例外,二、三月份雨雪不断,四月初又赶上低温连阴雨,其中两天连续下雨,竟然造成部份地区水灾。我种在屋后的花木都长时间的“一片汪洋”。天刚一放晴就上冻,这是百年未遇的。对此我有些焦虑,因为我种的花将惨遭损失。 

  去年搬了家,在公寓的屋后面“开荒种地”,秋天种了不少郁金香和黄水仙。三月份时我还买了三株月季栽种。这严酷的倒春寒会冻坏已经出苗的郁金香、黄水仙和月季。上冻的那几天我忙忙碌碌地每天晚上用大塑料布和水桶什么的把花都盖上,到白天气温上升再打开。想必我这么做会对花有点好处,但天气长期低温,郁金香、黄水仙和月季都长得疤疤赖赖,特别是黄水仙,花苞现在才有开花的意思,而且花很少,叶子也很小。郁金香的叶子破破烂烂,月季发的芽都“僵”在枝条上。我造街区遛弯儿时看到几乎所有户外的花木都长得很糟糕,更不要说开花。但不管怎么说,还没看见户外的花木因倒春寒冻死的。 

  四月下旬开始,连阴雨终于过去,天气连续放晴,气温终于回升。我户外栽种的郁金香、黄水仙和月季的表现有天比一天好。但我放在室内的花草只能用“一塌糊涂”来形容。 

  我自幼喜欢种地,养花一直是嗜好,可以说有着些心得体会。种在花盆里的植物,如仙人掌类等,上了秋都需要搬到室内过冬。秋天上冻前就得把室内越冬的花草搬进屋啦。秋天不必搬进来太早,春天也不必搬出去太早,原则上“春捂秋冻”。以外边天气是否有冰点为限。 

  其实花草在室内过冬是一关,几乎长达半年的时间让“温室的花朵”变得很脆弱。去年秋天我把昙花、蟹爪兰、仙人球搬就房间后,它们显得那么水灵。那棵大蟹爪兰在冬天开花都开疯了(在博客上有照片),才栽种两年的白色蟹爪兰也相继开花。昙花也经常开花。但时间一长,室内越冬花草就出现了问题。因为房间采光不足(任何住宅对花来说都是缺乏阳光的,除非专门种花的温室),花草为追逐阳光就越长越长、越细。这是个很难办的问题。花草总是需要水的,但有了足够的水份,花草就疯长得厉害。可花草疯长会消耗大量养料。所以我只能室内越冬植物处以半干旱状态,尽量让它们慢点长。 

  春天到来时,室内越冬植物会变得很难看,个个都是“豆芽菜”。春天外边不上冻了,花草就需要搬出去了(有时外边夜晚温度太低还得搬进来过夜)。太阳一晒,这些花草的样子顿时惨不忍睹。叶子都纷纷被晒蔫、脱落,你别着急,它们能经得住这样的打击。如果你看着它们太惨,可以用些塑料布遮一遮。反正两、三个星期后它们就恢复了正常状态,生机勃勃了。这时你就适时给它们换盆、加肥。记住,不能在天气太热时换盆,那会儿花新陈代谢太旺盛,容易把花弄死。 

  室内和室外太不一样了。除了一些不喜欢阳光直晒,耐阴凉的植物,一半植物都最需要阳光和较高的温度。冬天在室内对一般植物来说是一种折磨。它们太渴望阳光了,所以就变得细长。但搬到室外后,病态细长的植物一下子很惨。这很正常,“温室的花朵”在正常的天气下得有个适应过程。 

  如果越冬植物在室内时间太长会怎么样?今年我就体会了。因为气温低,晚搬出去小一个月,那些蟹爪兰、昙花和仙人球都被太阳晒得特别惨,好象要缓不过来的样子,看着心痛。没办法,就得让它们见阳光呀。得不到正常的阳光的时间太久了,室内越冬植物真的只能成为病态植物。当然,我由此联想到子女教育。





  04、200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