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安全感”和“安全”

(2009-04-27 01:28:08) 下一个
(评论)

  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枪击惨案令人难以接受的是我们没有了安全感。事后的报道表现了在校师生们在枪击枪击案发生时的恐惧,甚至有人在逃避时从楼上跳下来受伤。当人们认定自己终于安全后便相拥在一起哭啼,互相安慰。是的,安全感多么重要啊。其实“安全感”和“安全”的概念是有差异的。 

  我开插车为集装箱车装卸货物时是很有安全感的,插车挑着重重的货物出出进进,我还是开得很快。但有一天我发现集装箱的铁皮并不很结实,如果开插车失误是容易冲破集装箱掉下去时,我忽然觉得自己干的这活有点儿“悬”,顿时插车开得小心翼翼,我的所谓“安全感”没了。如果开着插车在平板车上装卸货物,我会捏把汗,认为两边都没东西挡着很不安全。其实和在集装箱里装卸货物没太大区别。没了安全感我便紧张起来。 

  美国每年校园枪击是没多少人在身体上受到伤害,但他们心灵的创伤呢?正是这种没有安全感的焦虑让我们要求禁枪的。其实很多不同意禁枪者也是出于安全感的考虑。住在郊区,周围都是林子,如果家里有枪就能“壮胆”,否则周围的气氛会被想像得“阴森”。您说真会有很多强盗惦记着冲进人家里去为非作歹吗?嗯,美国37%的家庭有枪,他们中大量的人是为了安全感。可另外63%的家庭也需要安全感呀,我们在别的场合也要安全感呀。 

  我知道美国每年因车祸而死的人比枪击多多了。这些致命的车祸往往是酒后开车造成的。可不会有人嚷嚷禁车、禁酒。因为醉酒开车发生的致命伤害,给人们造成的不安全感相对不明显;同时,醉酒的肇事者往往是受害者;另,对他人造成的伤害也不像枪击那么严重,那么令人难以接受。还有,汽车是美国社会正常生活的必需品;酒是个好东西(我就是个酒鬼,您说禁酒,我可太难受了),喝的人太多。 

  忽然想起件事儿。朋友车开得不好,有一天忽然在路上被警察拦下来。那警察上来就用个东西对着我朋友,让他对着呼吸。然后把驾照拿去审查。事后警察说“对不起,我是例行公事”,并希望他以后好好练习一下开车。我朋友愣了半天才醒悟,这是警察怀疑他“酒后开车”呀,估计是别的驾车者“举报”招来了警察。看他那委屈的样子,我倒是很谅解举报人。因为他在尽社会义务,社会安全感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 

  明事理的人都明白,社会中的安全都是相对的,就算最文明的社会,不安全的事情也是不能避免的。但我们需要安全感。

  04、200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