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这儿别当好人!”

(2009-04-25 01:25:26) 下一个

  (纪实)

  这哪儿?在美国。谁这么讲?一个美国白人小伙子。他别是在气头上吧?没有,心平气和。他是公寓专门负责验收房屋的。就是哪个客户搬出公寓后,他专门负责检查公寓内有什么设备被损坏了,然后根据损坏程度从客户的押金中扣钱。在北美生活的人们都很熟悉这个规矩。损坏东西应当做出一定的赔偿,但为什么要设个专人?因为这一大片有四百多户的公寓属于一家公司,平日搬进搬出的人不少,所以设专人验收搬出客户的房间。

  我们来新泽西后在公寓一住就是八年,前些日子搬的家。东西都搬走后,我和太太在房间里收拾了大半天,七月底美国正是全国高温,我俩干得汗流浃背,清扫、擦洗工作可真不好干。您想呀,住了这么长时间,地毯、墙壁、卫生间和厨房里,有些地方脏得“积重难返”。

  刚搬进来的时候女儿还是个十一岁的孩子,她特别喜欢在墙上贴东西,而且就是简单地用透明胶条黏上去。我们当时也爱把各种地图往墙上贴。现在清洗起来真是麻烦,各种东西和地图很容易扯下来,但很多透明胶条牢牢地沾在墙壁上。如果用手去揭,非常费劲;我试图用刀子一类的东西去刮,这可不行,太容易把墙壁刮坏。我只好用湿布使劲擦,仍然效果不彰,还花费太多时间。无可奈何。

  一住八年,地毯成了“花瓜”。没人走动的床、桌子和柜子等家具下面的地毯特乾净,但人经常走动的地方就很脏,放电脑的书桌下的地毯尤其脏,颜色都发黑。是啊,我没事就坐在那儿上网、打字的,没想到地毯踩得如此之脏。我曾经在三、四年前洗过一次地毯。那次是借的洗地毯的工具,用了好多水和洗涤剂,不然不知道要脏到什么程度。或许咱过去太不在意,到底不是自己的房子。用吸尘器是吸不乾净这地毯的。

  卫生间好好刷过了一遍。但澡盆里的漆掉了好多,我担心会扣押金的钱。

  厨房是打扫卫生的重点。中国人做饭油烟大。炉台和附近的墙壁很容易脏,而且是那种特难洗掉的油泥。我们刚搬进来的时候便想到这一点,买来锡箔纸把挨着炉台的墙壁和烟罩都贴起来。由于有这锡箔纸,炉台清洗起来相对容易。
 
  请别忘记烤箱。我们特地从商店买来专门清洗烤箱的洗涤剂。那玩艺气味极其难闻,但清洗效果不错。

  冰箱让我太太费了好大的劲。她擦洗得特别仔细,足足忙活了两个钟头。她是个“唯美主义者”,干什么都不自觉地要十全十美。

  房间清扫完毕,我俩都很满意,觉得自己像个极其负责的客户。第二天上午,我前边说的那个声称“在这儿别当好人”的年轻人来验收来了。我还以为他会在屋子里转一圈,连声夸赞收拾得乾净。没想到他看了会儿,首先面无表情地指着地毯上黑了的那一片说“这不行”。我顿时不高兴,“我们都住八年了,很多客户还没住这么久,地毯都换了。”

  您猜他怎么说?“我们家的地毯也八年了,乾净着哪。”接着话锋一转,“听着,很多客户住的时间不长就搬走了,有时地毯损坏得很厉害,我们(公司)不得不换。当然,我们是经常根据地毯损坏的程度扣押金的。你们实际上在地毯脏了的时候就得让我们雇人来清洗,以保持地毯的清洁。如果你地毯是乾净的,公寓肯定不会扣你们的钱。”

  “我告诉你们地毯脏了,你们会雇人来清扫?”我平日水龙头漏水,暖气坏了,下水道不漏水,我打电话让公寓的人来修,你要是不打上几天,修理工根本就不照面。

  “他们要是不来,你就没完没了地打电话,不断地报怨,一直到公寓雇人来清洗。” 
     
  听清他这意思没有?也就是说,如果我是个特别计较的人,地毯脏了就不断地找公寓的人来清扫。那样的话,我们住过的房间的地毯肯定不会脏,搬家时就不会因为地毯脏而扣押金。那他对这房间的墙壁上残留的透明胶条怎么讲?这家伙当然看到了,但没说话。我想客户搬家后,公寓必粉刷墙壁,所以他们也不在乎墙壁上是否沾了点透明胶条。

  卫生间的澡盆也“不行”,倒不是澡盆里边的漆掉了,而是澡盆“脏”。这澡盆在一年多以前修过一次,原因是澡盆和墙壁的接缝漏水,而且漏到了楼下的卫生间里。我还记得是位黑人小伙子来修的。他用了很多白色的乳胶去堵。在修理之前他也没有把澡盆和墙壁的接缝擦洗乾净。结果修好后看起来很脏,而且是擦不掉的脏。我当时就不满意,但没想到要让公寓的修理工人重新来修,或者告诉他们澡盆修理后的状况。得,现在人家挑毛病来了。

  “澡盆我们仔细的清洗过,看起来有些脏是因为(公寓)修理工干活马虎的结果。我们根本擦不掉那些‘脏东西’。”

  “那你们为什么不向公寓报怨?让他们继续来修?”

  我和太太都愣住,不知道说什么好。“有这个必要嘛?这些‘脏’能怪我们吗?再说为这种事情打电话给公寓,人家也不来呀。”

  “对不起,那现在澡盆的脏就是你们的责任。”那小伙子在本子上记着什么。我开始恨这个家伙了。

  “老鼠拖木屑--大头在后面”。我们收拾的厨房“不行”的地方更多。首先是太座精心擦洗的冰箱有“问题”。验收的家伙说里面少了件东西。

  “我们搬来的时候就这样!”我和太太的态度也生硬起来。

  “我不管你们来的时候冰箱是什么样,但现在这里面就是少了东西。”

  “那就是来的时候就少的!”

  “那你们为什么不去公寓说?”

  “我们根本不知道(冰箱里)还有这么个小玩艺儿!”

  小伙子瞟了我们一眼,“别气呼呼,在我验收发现问题的时候,所有的搬家的住户都会这么说。”

  “问题是我们搬来的时候冰箱就这样的!”

  “请拿出你们的证据!”这家伙脸一板。

  闷了吧?我们能拿出什么证据?只能心里骂TMD。这亏吃得冤呀!后面还有“不行”的哪。炉台上面的烟罩的油漆在清洗时掉了不少。验收的家伙说“这种损坏要扣押金”。

  “我们在这儿住了八年了!烟罩上的油漆都老化了,一擦就掉。”我和太太一起嚷。

  “既然这样你们还不叫公寓的工人给你们修理,或者换一个?”

  TMD,我们又哑巴了。

  水池子那边也出了问题。挨着水池子的一些胶合板天长日久破损了。又是“不行”!肯定要扣押金。厨房地板的塑料贴面也坏了几块,扣押金!前前后后,那个家伙共找出六处“不行”的地方扣押金。他亮出公寓规章:每一处被公寓认为损坏了的地方最少要扣五十美元押金。也就是说,我们的押金至少要被扣掉三百美元,甚至会六百美元以上!
  
  “我们是老老实实的人,真没想到你们公寓会这样对待规规矩矩的人。”妻子忍无可忍,大声喊起来。她把炉台、烤箱和冰箱刷洗得那么乾净,这个家伙连看都不看。看来根本没必要刷洗得那么乾净。

  “看来你们是很不错的人。”这家伙一点都不动气。“但好人(在这儿)就得吃亏(NICE PEOPLE GET LESS)。这次实际上你们应该感谢我。是我给你们上了一课。在这儿别当好人!以后千万要记住这点。”

  我和太太面面相觑。

  “怎么?不想签字吗?也可以,你们可以上告法庭。公寓肯定奉陪到底。”

  打官司?就为几百美元打官司?或许你可以说就是为了“讨个说法”(电影“秋菊打官司”的台词)。但我们有那么多时间、精力和金钱吗?虽然气得要命,我们还是在这个检查报告单上签了字。

  当然,我和妻子都会把这冤枉事向各自的同事说的。他们听了之后先同情我们的倒霉,然后告诉说,新泽西的很多公寓都这个德行。现在有心眼儿的人住进公寓,先用数码相机把公寓的设备都照个遍,这叫“保留证据”。在住公寓的时候,有一点小毛病就得叫公寓的人来修,不来就不厌其烦地一遍遍打电话。“就是要报怨,就是要斤斤计较。NICE PEOPLE GET LESS。在这儿别当好人!不然人家就会认为你自动放弃自己的权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