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人从来不会节制

(2009-04-24 01:00:36) 下一个

(随笔)                         

  前些天美国报刊上报刊上刊登了一家二级房贷银行破产的消息。近来美国前两年新购房者付不起房贷,房屋被银行收走拍卖的消息越来越多。悲观的估计,由于房屋贷款利息的提升,将有200万新购屋者将陷入困境。一报道说,有一美国人将不得不搬出他才买了一、两年的住房。因为他每个月能拿到的钱是2400美元,而每月要归还的房贷是3300美元。他哀伤地说“我是多么地喜欢这栋房子呀”。 

  看到这条消息你也许会吃惊,“当初他怎么买的房?”或许我们可以推测,他妻子现在失业了,原来他们的月收入不止这些。要不然就是房贷利息上升了;前几年房市大涨时,房贷公司向贷款者提供浮动利率的贷款,同时,购房者还不必付首付款;我们这位购房者也许采用的就是这种方式付房贷。现在美国整个的房贷利率上升,那他当然入不敷出。但不管怎么说,我认为他的消费绝对超前了。他根本就不应该买每月要付3300(以后随着房贷利率的继续上升还会更多)房贷的房子。 

  在数落他之前,让我们先狠批一下这些二级房贷银行。他们为了个人发财,怂恿没有财力买房子的人购房。买房前的审查假装不知道了,只要买房子的人肯贷款,连首付款也可以不出了。总之,他们要趁着房贷利率极低的时候,尽可能地发放贷款。款放的越多,他们的提成就越高。我想这些年房贷银行的家伙们个个都发了财。至于日后这些购房者是否能付得起贷款,他们根本不在乎。如果大批购房者付不起房贷,银行破产倒闭了,他们就一哄而散,反正自己腰包已经揣满。 

  我认识个中国人,他居然也在五年前晕头转向地买了栋二十万出头的房子。可是他当时月收入才2500(含税)美元呀。妻子不工作,两个哇哇待哺的幼子。事后他说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就要买房,而且贷款很容易就得到了。现在他是个不折不扣的房奴。尽管他妻子也找到份工作,但一个月扣除房贷、本金和地税等,就剩下一千多。吃穿用度后勉强打平。这样的日子,就算他没灾没病,安安稳稳二十年,他也甭想再攒下些钱了。您要说那时他还有所货真价实的房子。我可没那么乐观。他买的那种类型的房子在10年前价值15万,5年前他买的时候22万,两年前升到37万。当时他可真有些“偷着乐”。可现在房价跌到32万。就算日后不再下跌。日后还能指望房价会大幅度上升?美国的房价近二十年持续上升,而工资收入水平的增长远远落后于房价。日后房价靠什么上升呢?就算30年后我认识的这个中国人终于还完了房贷款和本金,他也未必能卖个好价钱。 

  这位中国人还肯咬牙苦撑,换成美国人早就泄气了,再说他们的日常开销比中国人多多啦。他们现在已经习惯欠债过日子,完完全全的“债多了不愁”。我在想,那些搞房贷的人们,明明知道对方已经债台高筑,可还要他们借钱消费,还有没有良心?错啦!我还真不能这样想。美国是个认法不认理的地方。拼命推销房贷的人们当时也没触犯法律嘛。唉,最终是这些从来不会节制的美国人倒霉。


  04、200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