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人对中国移民的看法

(2009-04-22 01:26:26) 下一个

 (杂文)

  别看我和太太来美国十六、七年了,可因为语言、文化的影响,我们并没有多少真正意义上的美国朋友(来美国时我都三十七岁了)。八、九年前我们一家人移居美国大纽约地区,在这里很容易形成自己的华人圈子,深入了解美国人的机会就更少了。不管怎么说,既然想侃这个题目,那就挂一漏万吧。“抛砖引玉”不敢,因为咱还算不上“砖头”。 

  老实讲,妻子和我的美国朋友,并一直保持着联系的都是白人,而且是中部地区的“老农民”。我在麦当劳干活时曾有个黑人朋友焦尼,那个汉子生活很不顺遂,但对我真诚。后来我搬到一个大学诚,再想和他联系,他已经不在那个麦当劳干了。我们就此失去联系。我一直想念他(曾写过纪实“焦尼,你在哪里?”),非常想!感激他那时对我的保护,想着想着常常会热泪盈眶。就是因为他对我真诚。是否因为这些年生活在美国,发觉没有多少美国人会对你真诚?有那么点儿。

   刚来美国不久我在教堂认识了白人中年妇女南希。后来我们两家来往日益密切,到现在我们仍保持联系。这让我有机会较深入地了解了他们的家庭。南希的丈夫是个小律师,她本人是四个孩子的母亲,当然是家庭主妇。他们俩口子都是虔诚的基督徒。这可是一户典型的美国中产阶级家庭。不过他们夫妇是共和党的铁杆儿,甭管共和党是什么政治主张。 

  南希对我们俩口子关怀倍至,逢年过节都要邀请我们去,我们需要帮助时他们一家人会主动前往。这让我们俩口子感动,也知道他们这些举动多半发自内心,但)我们就是回避说他们真诚。这可真不应该,他们不真诚怎么会来主动帮助我们这些穷得捉襟见肘的中国移民呢?就因为他们有“居高临下”的,这是典型的美国人的心态。 

  南希总愿意把我们当时的窘迫和美国底层社会的人们联系起来。我心里一直在反驳:不是那么回事。但嘴上不能说。后来我们搬到别的城市去了,我和妻子都有松了一口气的感觉(真不好意思)。以后南希长长的来信中总要提到她去为那些社会底层的人们做义务工作的事情。她认为那些人有些堕落,需要有爱心的同情,真正地关怀他们。不过我总刻薄地想:她这里有很多怜悯的成份。

   我们的朋友在美国混得不错。他们俩口子,男的在IT行业干,女的做住院医生,于是住进富人区,周围的邻居都是美国白人。他们的孩子和邻居的孩子们常在一起玩耍,因此家长之间都有些交谈,虽是“今天天气…哈哈哈”式的,彼此还算客客气气。但他们总觉得邻居们不是很友善。“因为我们是外国人吧?”他们总这么想。有一次,中国男人无意透露给邻居,自己妻子是个住院医生,这以后邻居们就对他们更加冷淡,而且是非常明显的。我们在一起聊到这事,不能不认为白人邻居们的“酸葡萄”心理。他们有点不能容忍中国移民比他们混得好。如果你刚到美国,处境比较狼狈,他们中的善男信女会来主动帮助你,但往往是居高临下式的。

  我知道会有人说我这样理解过于刻薄,能来主动帮助你总是好意吧。我不否认他们的好意,但他们有优越感。这实际上也在美国政府的对外政策上体现出来。动不动就让对方不要固执己见(open mind),总认为自己的一切都比别人强。这实际上会伤害被帮助者的自尊心,然而老美们往往没有意识到。

  他们这种居高临下,比另外一些明着、暗着歧视、敌视移民的美国人是否好些?好像不能比较。这是两方面的问题。我以为,歧视或敌视移民的老美们的思想意识往往比较单纯、幼稚,且容易被批判。可居高临下的劲头在老美中很有市场。 

  不过我女儿并没有明显地感觉到美国人的这种居高临下。我想她一直是个学生,加上她没有语言障碍,功课也相对好。她和我们当年来美国的处境不同。 

  我妻子在美国制药公司干活。在美国同事中,那种居高临下的劲头不会轻易表现出来。中国人在公司里的能干是有目共睹的。因而老美们把自己的优越感藏在心里。

   华人和华裔在美国总人口中的比重不到1%。从这个数字可以看出,华人在美国社会的影响目前还相当有限,特别是华人以往还有不愿参与政治的想法,加之中国在几十年前是个赤贫的人口大国。但现在各个方面的情况正在改变,美国人对中国人的传统看法也在改变。其实美国人非常现实,他们会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自己的思想意识的。

  04/200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