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春来江水绿如蓝”

(2009-04-04 01:17:05) 下一个
(小说)

  情人节到了,该给妻子买点什么礼物?忽然一件往事涌上心头。

  那是在一九七八年初,作为一名北京“知青”我已在黑龙江北部的一个农场呆了八年多。原来五百多“知青”的一个连队只剩几十名各地下乡青年,大部份人都通过各种渠道纷纷返城。十六岁下乡的我那时已是二十四岁的小伙子,此情此景在我心中引发的苦闷是不难想象的。

  我“出身”不好。父亲是“右派”,母亲是“叛徒”,在农场显而易见地受歧视,同时还是个其貌不扬、性格内向的小个子,幸而内心还有着自尊。这就是我为什么是连队干农活最快、最玩儿命的人。我不修边幅,常年剃个大秃瓢,永远是破衣邋遢;我还是男青年中最阴阳怪气的一位,满嘴污言秽语,特别是对女青年们挖苦之能事,那些姑娘们越是恼怒,我越是在哄笑的小伙子们中间满不在乎。

  休息日前的一个晚上,我又和同宿舍的夥伴们酗酒,喝得酩酊大醉。这是常事,喝得失去神智后干了些什么当然一无所知。第二天早上同伴们硬把我叫醒,说是北京女青年江春兰离开农场回北京了,让我起来送送她。“她和我有什么关系?!”我发起怒来,瞪着血红的眼睛。“谁要是再叫我谁就是王八蛋!”我酒还没醒,头疼欲裂,翻个身又昏昏睡去,中午起来的时候才发现脑门上有个大紫包!正在纳闷,众人笑着指着昨晚另一位酒友,说“凶手”也被我打得满头是包!我诧异,过去一摸,真的!不觉哈哈一笑了事。

  当晚,宿舍里又有几个夥伴喝酒,我因害酒没喝。这几位后来当然都醉了,其中一位忽然大哭:“别人都有女朋友!就我没有!”

  我过去忙劝解,“这有什么呀?你看我不是也没有吗?”

  “你有!你有!江春兰就是你的!你昨天一晚上都在她那儿。啊-啊-”

  听他这么一乱嚷嚷,我简直哭笑不得。江春兰本来在女青年宿舍住,最近一对结婚的下乡青年回家探亲,就让他们的朋友江春兰和另一个女青年住进去,算是给他们看家。我只是听说这事,从来没去过那儿。再说了,江春兰马上离开农场回北京,她怎么会和我……“胡说!你让江春兰不笑话死我?人家……”

  “我昨晚都看见啦!她把你抱在怀里,还摸你的脸。今早上她还让你送送她呢!江春兰是你女朋友!啊-啊-”

  我恼羞成怒,只能冲过去拳脚相加了!人们一拥而上把我拉开,并纷纷指责。


  “辛迪!你怎么这样?!他说得没错嘛!你这么狠命地打他是为什么?!”

  “昨晚上都到下半夜了,我们才把你从春兰那儿扶回来。你在人家怀里躺了一晚上。要不是看着屋里还有另一位女的,我们都要成全你们的好事了。”

  “人家春兰可没像你这样。他(指喝醉了被我殴打的小子)那时到处找你,怕你喝醉了在外边乱走,冻死在外边。闯进门时看见春兰正坐在炕上把你搂在怀里就笑话她。你知道春兰说什么?'随便你怎么说。'你看看你现在什么德行?”

  “我们都看见了。后来我们把你扶回宿舍时,春兰一直跟到门口。人家对你真是有意!”

  ……

  目瞪口呆。我来到宿舍外狠命地抽烟,刺骨的冷风吹着我。我怎么一点不知道?!昨天喝醉后到今天早上的事我一点印象也没有。我真的会醉醺醺地走到那间小屋里?我一身呕吐的酒臭,样子象个土匪,江春兰真的把我抱在怀里?那个白净脸,细长眼,瘦高个,见人就甜甜一笑的缅腆的北京女孩儿?她的笑真甜,和你一对视就抿嘴,脸上浅浅的两个酒涡,细长的眉毛弯弯的,同样细长的两个眼睛眯起来,小鼻子上有几个雀斑。看你一眼后,马上把头一低,两条大辫子就垂在胸前。怎么描绘得这么清楚?因为我看了七、八年了,我一看她,她就正好和我对视。正因为如此,我总有意地回避她。我干活快,到地头儿后总要回过头来帮助落后的人们,可我肯定不接江春兰的垄;分组干活时,如果我们组里有江春兰,我可以和别的女青年讲话,但绝对不和她讲话。

  我真的不喜欢她?哪能呀!男人谁没有荷尔蒙?可我这样的人还会得到女孩子的青睐?与其“烟袋锅子一头热”,不如自我封闭地当个有自尊的“和尚”。何必自找不痛快呢?不过有一点,我从来没有挖苦嘲笑过江春兰,她也总是给我一个淡淡的微笑。哦,想起来了,她曾经含蓄地说要帮助我洗衣服。“你要没功夫洗衣服,让我们女青年给你洗洗吧?”她每次回家探亲前,总会到男青年宿舍打声招呼,她会顺便似的问问我,“有什么事要帮忙的吗?”我都是断然拒绝。

  “她会把我抱在怀里?”我自语道,心怦怦地跳动。可她已经走了呀!可以立刻找江春兰的女伴问她在北京的地址,然后给她写信,表白深藏心底的情感。这……

  那天夜里,我久久未能成眠:我也会被一个女孩子爱吗?我也可以爱一个女孩子吗?什么是相爱呀?会的,会的……

  两年后,我也辗转回到北京,江春兰的影子始终在心底,然而我却没有主动去寻找过她。北京茫茫人海,但真要是找也能找得到。一晃又是五、六年,我已有了一个温暖的小家和一个宝贝女儿。在一次农场的朋友们的聚会上,有人无意提到江春兰,说到她的家庭,丈夫和孩子。我听得很留意,她的生活应该是很美满的吧。


  那夜回来得挺晚,我来到阳台上仰望。绿夜,银河,星空如洗,不时地还有流星。真美!站得久了,妻子便问:“干什么呢?还不睡觉?”我上了床她就习惯地紧紧抱着我,渐渐地呼吸均匀地睡去。我内心仍在激动:我会爱我的妻子,也会被妻子爱,我们是相爱的,我们有这个权利,因为我们都有爱心,人就应该有爱心。忽然想到一句激情的诗词,“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江春兰……

  在这情人节前怎么想到了她?应该想到她!让我给她一个真诚的祝福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