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后悔没和你生个孩子。”

(2009-04-21 01:01:52) 下一个
(小说)

  小果,是你吗?我是郭羽。多少年过去了,我还是要叫你小果。今年春节是我出国十几年第一次回国探亲。你一定会说,在美国混得不好吧,所以没脸回来。唉,混得确实有点浑浑噩噩,主要是精神上有了越来越多的折磨。但现在已不太在乎“好”还是“不好”。这种说法或许是在为自己辩解吧?嗨,爱怎么说就怎么说吧。记得我们最后一次见面到现在有二十年了吧?二十年了……朋友告诉说你离婚了,好像很不经意地提到这事,其实是特意告诉我的,知道当年我们在农场曾是朋友关系。“她离婚了?”我心里一惊。本来是真心希望你能有个幸福的家庭。可老实说,知道你结婚起,我就隐隐地不安,觉得你在凑合……不提这些了。如果按现在的性道德标准,说我们曾是(恋爱)朋友关系也真…真什么呢?我们毕竟都没有彼此公开承认这事,最多是拉拉手,拥抱接吻也就一次。说起来真不怕别人笑话。那是在你家里吧……

  郭羽呀,郭羽,我就知道你会来的。你马上就说到那次亲嘴。你从农场回北京经过哈尔滨来找我。最后一次从“北大荒”农场回家了,“病退”成功了(开些医院诊断,证明自己“有病”不能从事体力劳动,然后农场就心照不宣地顺水推舟,把这些“有病”的青年“病退”原城市)。当然,你还是像以往回北京探亲那样,在我家呆上一天。那是1978年底吧?我已经在半年前“病退”返城,那时真的每天都在想你,或许是太闷了吧,再说也没事情做。临走我要送你去车站,那是个晚上,在黑洞洞的楼道里我忽然被你抱住!听见你呼呼的喘气声,还没容得我想,你就和我亲嘴。那嘴里都是烟味。我吓坏了,紧紧地闭着嘴唇,闭着眼,只觉得你很用力,你的牙和我的牙碰在一起,我们都在发抖。就在我马上顶不住了的时候,你忽然放开了我。一下子我们都别扭起来,再没有像以往送你上车站那样有说有笑。你咋就害怕了呢?

  确实害怕了,吓坏了。我得承认刚拥抱你时是那么冲动,也不知道为什么要那么急切地要和你接吻,或许当时内心对你灼热的爱促使的吧?但你牙关紧闭,除了发抖没别的反应。这一下我就慌张起来,觉得自己由于莽撞而伤害了你,实际上自己是“烟袋锅子一头热”。去火车站的路上,你一直不说话,低着头跟在后面,十足受委屈的模样。这就更让我没了主意。在火车开了的时候,你仅仅轻轻地说了声“再见”,甚至都没有挥手致意……

  哼,男人就是善变。还“或许当时内心对你灼热的爱促使的吧”,“当时”!嗨,也用不着谴责你,后来我对你咋也越来越淡了呢?不过那都是好几年以后的事了。总不在一起就淡了,把过去忘了,对吧?可我现在觉得在农场那会儿真好……你说我跟在你后面总低着个头,不说话。告诉你吧,请你别笑话我,当时我想自己可能要给你生个孩子了,因为我那会儿觉得男人和女人亲嘴就要生孩子了。怕死了,我们还没结婚哪,怎么就……过了几天收到你的信,全是一个劲地道歉。我悄悄哭了,心想我都是你的人了,都要给你生孩子了,你这“真对不起,真对不起”是什么意思?后悔啦?后悔当时你和我亲嘴?出了事你又怕,不干啦!所以我立刻写回信说“你要负责”。

  小果,我收到信对这个“你要负责”百思不解,但知道你肯定对我和你接吻这事生气。或许你不信任我?可谁知道你到底怎么想呢?我已经觉得自己是“烟袋锅子一头热”了,“你要负责”这几个字更让我没了表白感情的勇气,只好在给你的信中写“是我的责任,我绝不推卸”,好在过了几个月你到北京来玩儿就住在我家。我们那半个月还是相当高兴的。遗憾的是,我们还是没有表白各自的感情。

  还表白什么呢?郭羽,你看看那时你爸妈那个冷冰冰的样子!好像我一个东北丫头要高攀你似的。你那会儿正准备考大学,我是到时候接我爸的班,去当个幼儿园老师。你家里大知识分子,我们家可是老工人。再说了,我们家这边也劝我别和你处对象。我当时哭起来,说我已经是你的人了,家里都吓了一大跳。后来我妈问出不过是亲个嘴,这下才放了心。我爸说你是个老实孩子,他也喜欢,就是地位不般配。你那几年到哈尔滨来玩,我爸一知道就说“哎呀,娘家亲(读QIE,第三音,意思是娘家的亲戚来了)到家啦”。他从心里喜欢你。我当时想,先这样下去吧,你要是真的要我,不会不吐话的。可是后来……

  别再说这些说不清、道不白的感情纠葛好吗,小果?我不想说“我大学还没毕业,你已经结婚生孩子了”来表白责任不在我。我心里明白,自从我们分别返回各自的城市后,彼此的感情就渐渐淡漠了。我们现在不说这事情了吧。你…你能告诉我为什么离婚吗?你要不愿意也没关系,我仅仅是想知道。

  为什么离婚?不要说你,我周围的很多人都吓了一跳,都以为我前夫有什么第三者之类的。其实我原来那位很老实,在外边绝对不会有相好。他脾气不错,挺厚道的,人也很精神,说实话,比你长得帅。嗯,钱是挣得少,但我想你不会认为我嫌他挣钱少才离婚吧?不知咋的,我就是不喜欢他,总淡着他。从结婚开始就这样。只是因为有了孩子,我想,为了孩子怎么也得搭帮过日子,把孩子拉扯大。后来过得虽然平淡,倒也没别的问题。很多年来我都没想着要离婚。儿子自己挣钱独立后,我忽然觉得自己老了,也觉得这辈子过得没啥意思,一下子就不能忍受我那位了。这会儿离婚也算不了啥。跟孩子他爸一说,他拖了一段时间也就同意了。他那时只是不断地问“是不是另有主了”。其实我就是想一个人清静、清静。你说我一个年过五十的老太婆还有什么可想的……

  你是不是把婚姻看得太神圣了?小果,我相信你不是那种看别人离婚你也赶时髦的人。再说了,咱们都这把年纪了,也没那资本赶这种时髦。“搭帮过日子”有什么不好?你现在一个人不也很孤单嘛?

  孤单?孤单也比成天守着个跟了半辈子还是陌生人的人强。郭羽,你怎么也这么说?跟你打开天窗说亮话吧,我就越来越觉得结婚这些年真没意思,还是在“北大荒”的农场那会儿好。我不怕你笑话。我总想着你和我在农场在一起的日子,想着想着,这心里就难过。是呀,我们那会儿总说农场不好,千方百计地想回城。可那是另一回事,我们在一起时总那么高兴,从心里高兴。但我也明白和你结婚也没好果子吃。你刚才说,我到你家玩时“遗憾的是,我们还是没有表白各自的感情”,就算表白了,你和我结婚了,恐怕以后也会离婚!你别不高兴。你看你现在在美国公司里干活,我已经退休在家了。就算是在国内,你是大学生,毕业后在国家机关坐办公室,我在幼儿园里看孩子。太不一样了。但我现在真的想我们在农场的那段日子,所以我如今常后悔没和你生个孩子。有个你的孩子,那段日子也算有了结果。现在我那儿子跟我也不咋亲,他好像老躲着我,这心里不是伤心的滋味,是什么也不想干……你怎么不说话了?

  我没什么好说的。我忽然想起我们二十年前的那次相聚。我到哈尔滨出差,顺便看看你。你已结婚好几年了,还有个两岁的儿子。我们像老朋友一样的聊天。我还特意到你家去了一趟,和你前夫在一起喝酒。我那时内心似乎很平静,也觉得你的日子过得也不错,甚至觉得命运这么安排其实挺好。但现在我的内心和你有同样的感觉,觉得实际上还是在农场的那段时光最值得留恋。这倒不是因为我在美国混得很一般。咱是个学文科的,是妻子出来读书,我跟着来的。本来就是混出来的。作为一个老“知青”我有什么文化底子?我现在不过是一个美国公司里的出纳员,每天做些很烦人又必须细心的工作。但我随着年龄的增长,对社会现实的看法逐渐悲观起来……

  你是说……你的意思是你现在过得……

  没有、没有,我比你幸运得多,我有个很融洽,也很留恋的家庭。现在儿子也上了大学,我和妻子两个人的生活过得很平静。这年纪一过五十,总不由自主地回顾。发现我们在农场时,心里总有着那么多的希望,我们也单纯。而现在,希望越来越少,单纯已不是我们个年龄的主题。啊,多想再过那种单纯的日子呀。但尽管如此,我还是要劝你,过去再美好,那也是过去,况且过去在你的记忆里往往失真,特别是你对现实生活不满的时候。小果,我有个计划,想着到时候和过去农场的老朋友们一起回去看看,你愿意参加吗?

  不瞒你说,我和几个在哈尔滨的过去农场的女的都回去看过了。原来想着会很激动,其实没想象的那样。那个农场我们谁也不认识。跟当地人说起过去,他们就瞪个眼睛,啥都不知道的样子。我想如果我们有好多人留在那里就好了。那样会让我有探家的感觉……你怎么又不说话了?

  还是不知道该说什么。不管怎么说,能和你聊一聊,感觉上还是好的,或者说那些过去很强烈,后来渐渐淡漠的感觉又回来了。

  我还是后悔没和你生个孩子。你让我把话说完。我知道这也就是个“后悔”二字。别人劝我的话都在理,可人也不是机器,修理一下,换些零件就好了。我这么没头没脑地说你没烦我吧?

  不会。有多少话你就尽管说吧,我在这边听着哪。

  想用这法子安慰我?我们这边也兴心理咨询,有心事的人在电话中向管咨询的没完没了地说,然后心情就好了……

  我不是给你咨询来的,你说吧。你一说,我这心里也会有种感觉,当然不会是兴高采烈,说确切些是种美好的感伤。你的声音让这种美强烈起来,像春天的原野那样复活。说吧,说吧,我听着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