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现代化生活中的过敏症

(2009-04-10 01:08:22) 下一个
(随笔)

  来美国十多年了,在新泽西就住了八年多。美国物质生活优越,咱当然就“乐不思蜀”。可最近几年我开始花粉过敏,而且越来越利害。到了去年,花粉季节竟然开始哮喘。今年春天又将来临,心里不免有点惴惴不安。为什么是“有点”呢?这花粉过敏一年比一年利害,吃药、针灸的效果越来越差,以后还不把你折腾个半死? 

  心里当然明白,但我周围的人很多都花粉过敏。我问过许多中国来的朋友,他们不少人和我情况差不多,刚来美国时还没有花粉过敏,可或长或短就过敏上了,而且也是越来越凶,谈起这事都无可奈何,想到过敏的时候眼睛又疼有痒,鼻子堵,喷嚏连天,咳嗽,甚至耳朵眼都痒,真是哭笑不得,各个同病相怜。 

  美国人是不是好些?没有。也是非常多的人花粉过敏。我女儿讲,她周围的美国同学一半左右花粉过敏,一到春天花粉飞扬期间,一个个都“痛哭流涕”。而且他们好像都有加重的趋势。 

  新泽西号称花园州,是不是树木太多?据研究,树花粉是花粉过敏的主要因素。没研究过,算是吧。但我发现一个问题。新泽西确实树木不少,然而随着人口的增加,新泽西的林木正在减少。按这个逻辑,花粉过敏的人和花粉过敏的程度应该也相应减少、减轻,为什么我看到的现像是人们对花粉过敏的程度一年比一年重?   还有件事情也应该引起大家的注意,就是现在儿童过敏的现像也空前绝后地多起来。花生过敏是我刚来美国就听说的,当时很奇怪,这东西还能过敏?过去中国大陆物质匮乏,花生只有逢年过节才见到。那时我是多么盼着过年,到时候能好好地吃花生!那会儿可没听说过谁花生过敏。可现在在美国,竟然有些儿童花生过敏,而且吃了花生当时不急救,过敏发作起来能要命! 

  我的一个同事,儿子在美国出生,现在大约六、七岁。这个男孩子很小就发现对花生过敏,不但花生,所以的干果都过敏!到医院一查过敏源,除了干果类,他还对牛羊肉、奶制品、鸡蛋等动物蛋白过敏。得,这孩子只能吃鸡肉、猪肉(不能多)。这孩子可怜呀,什么东西都不敢吃。前些天他又被查出来对谷蛋白过敏。天,面粉类的食物不能吃了,每天只能吃米饭和土豆。这个可怜的孩子绝对不是绝无仅有。我的另一个朋友的孩子也对谷蛋白过敏。 

  我也发生了奇怪的过敏,对苹果过敏。吃完苹果,口腔和喉头就痒,肿胀。这是三年前才开始的。现在我已经不吃苹果了。有经验者说,我这是对苹果的嫁接木过敏。奇怪,为什么过去不过敏?我的一个从中国来的朋友和我一样,现在也开始对苹果过敏。 

  感叹之余,我只能把这些过敏和现代化社会联系起来。这些过敏在过去非现代化社会中真没听说过。在美国为什么这么多?我不是搞这方面科学研究的,只能猜测这些过敏大概和食物的成份有关。在美国饲养牛羊猪、家禽、鱼虾等,饲料中会有抗生素,以防止动物得病。这些药物说是都能被动物排出,是否仍在动物体内有极少残留?动物饲料中都是些什么成份,有无极其轻度的污染和其他有害物质?这些仅仅是我一个外行人的猜测,没准还有其他更重要的因素,比方品种改良,引起食用者发生过敏。 

  我还发现一个现,就是越爱吃肉的人越容易过敏。象我妻子不爱吃肉,结果她的对花粉过敏的程度就低得多。好呀,以后我过敏的情况越来越利害了,我就当“和尚”,吃素。等一下,你知道这美国的蔬菜、谷物中是否有引起过敏的的东东?啊哈,那我就当“伯夷”,不食“周栗”--美国的食物,活活饿死吧。

  诸位,有谁在这方面内行,给我个毕竟明确的解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