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别拿自己太当回事儿

(2009-03-27 01:22:23) 下一个


                                         (评论)

  您说咱们到这博客上来,不图挣钱,花着时间,到底是为什么?那还不是图个乐儿。或者哪位说了,就想发出自己的声音,是义愤填膺,是欢欣鼓舞,都可以,就是想吼几嗓子,如同在茶馆里高声嚷道“老少爷们儿多包涵啦,今儿我有话要说……”。不管怎么说吧,总希望能有个地方让人们也听听咱的声音。 

  要是您说了一溜够儿,口干舌躁,肚子里那点水儿都倒光了,周围还是无声无息怎么办?这确实比较难受。怎么自己就和空气差不多呢?放个屁还有臭味呢,太臭了,还有人说“是不是臭鼬来了”哪。怎么办?自己照量着办吧。说“知音少,弦断有谁听”也好,“只管耕耘,不问收获”也好,或者干脆罢网都行,只是别拿自己太当回事儿。 

  “别拿自己当回事儿”就行啦,为什么还要加个“太”字?这意思还不明白?拿自己太不当回事了也不成,好歹也是个有尊严、有想法的人吧。那样想有些自暴自弃,在自己的生活空间中找寻乐趣,确认自己的人生价值存在就不那么容易了。但明摆着,自己也就是个极其普通的平头百姓,所以就“别拿自己太当回事儿”。 

  我体会“别拿自己太当回事儿”,时刻意识到自己是个普通人,主要是想到自己不但是个有七情六欲的俗人,还是个各种认识都有很大局限性,常常出错等等,一句话,自己并非完人。 

  在博客上刚贴篇议论,说咱们中国人应该改变传统观念,学着客观地看待问题。有位博友很快找出文章中他认为自相矛盾的地方贴出来,并让我好好学习逻辑。说实话,我不会一见到这样的“冷水”就说“好,锻炼身体了”,欣然接受。好歹我在大学的逻辑课也是优秀呀。您有什么资格教训我?但一想不对。我的文章他评价,这我们是“厨子”和“吃客”的关系嘛。我怎么能说“我做得不好你来呀”。 

  赶紧看看自己这篇文章怎么写的吧。确实没有经过深思熟虑,严密推敲(老实讲,也真没空儿,业余时间太有限)。逻辑上不够严谨是必然的。除了文章有前后矛盾之处,让我好好学逻辑之外,还有什么别的看法吗?没有。别人是否看明白我的意思了?跟贴儿还有六个,褒贬都有,反正人家没误解我的意思。估计说我要“好好学逻辑”的主儿也并不是看不懂咱的意思,大概认为文章很臭吧。这位是“吃客”,随便谈什么看法都成,我内心揣测是恶意、善意也没什么意思。这都是人家的事儿,自己还是想着该如何“好好做饭”。当然,如果这位“吃客”日后再不来了,那我还真遗憾,因为这意味着我“做的饭”不好吃,人家到别处当“美食家”去了。 

  他要是来了总嚷嚷“什么烂饭,菜真TM难吃”这算不算故意的?是否以前有过节?那你也管不了呀。是否会把我这个“小摊儿”砸喽?听天由命吧。不过您做的饭有人待见,您还不会关门。如果他就把您的博客整黄了,那多半是您自己没处理好这件事情。得,他爱说说去,觉得他说得有用,自己赶紧注意;觉得不知所云,也别深究;自己感到对方确实在吹毛求疵,那也可以一笑了之。这不还有别的吃客嘛。可别拿自己当根葱,一炝锅谁都说香。再说了,葱只能炝锅,光有葱还不行,得有点真货。

  总之,别那自己太当会事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福田 回复 悄悄话 你这个人呀,说话口气特别像ZZ。我也经常被人家砸。我愿意无偿的贡献我的对策:就是坚决不对号入座。哪怕就是说我呢,我也学习古人,把耳朵捂住,不为偷盗,为了不破坏自己的好心情。你的文章写的好。能骂TMD说明您心态青春,还有可以提升和进步的地方。如果什么都那么完美,没有可以改进的了,那不也意味着我们的人生到头了?所以说,您要偷着乐,因为您还小。我觉得您的文章写的动人。我每次一道您这个酒店,就不能减肥,好吃的菜太多了。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