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站”--一个普通的护理院(三十六)

(2009-03-03 01:33:07) 下一个

B年四月十四日 晴

  今天州政府有关部门来检查工作。一共四个女的,一个由经理凯茜陪着走来走去,两个去查账,剩下一位专门找些老人谈话。由于早有准备,大家都显得那么井井有条。大清早刚来上班时,我的顶头上司玛丽再次叮嘱我,干活时必须给工具车上的工具箱上锁,工具车时刻在自己的视野之内,地上如果有水迹离开要擦掉,并竖上小心路滑的牌子,等等。总之,一切要符合规章制度。

  我那个工具车上的工具箱从来没锁过,锁上后竟然打不开!真糟!我简直想把工具车的小门给砸了!那个检查工作的女的过来盯着我,不知我在干什么?我只好把车推走。哼!这地方弄虚作假简直比中国还利害!

  进哈伍德房间打扫卫生时,和护理院居民谈话的那位女士立刻停止了询问,老先生哈伍德也不说话。我明白,这是州政府的工作人员在征询意见。得知趣,我退了出去到另一间房间打扫。哈伍德是最爱抱怨,这回定会诉苦,前几天他要上厕所,打开叫护士助理的灯就是没人来,结果屎又拉在床上。凯茜可以让会计把账做得无懈可击,可这老人们的抱怨怎么对付?怎么,我希望检查过不了关?没这个意思。

  护士助理们今天干活很是卖力。中午十二点不到,所有能到饭厅吃饭的老人们都在餐厅坐好。这有点破天荒,平日总要到十二点一刻才成。午饭后,老人们又很快都被送回各自的房间,或电视机旁的沙发上,要不就安顿在护士站边的沙发上。这也是破天荒的。以往总是磨蹭到将近两点。

  下午三点我该下班了。在门口看见艾琳站着发呆。“找你谈过话了?”我问。艾琳没说话,点点头。“希望州里能天天来检查工作吧?”我半开玩笑。

  “不!”艾琳看我有些诧异,又道:“他们(州政府的人)不可能天天来。再说了,我说了些什么能管什么用?我现在对什么都没兴趣。”

    回顾与情感(十二)

  在美国也应付“上边”的检查,这大概没什么新鲜的。凯茜和珍妮和珍妮之间的明争暗斗也没什么可新鲜的,任何地方,头头们之间总是有矛盾的。珍妮“斗败”,愤然辞职而去,凯茜和她的同党科拉弹冠相庆的劲头让我又气闷,又无奈。凯茜团结了护理院绝大多数工作人员,孤立并狠狠打击了珍妮,让她声名狼藉。我呢?用禁若寒蝉来形容吧。

  甭管出于什么动机,珍妮所做的是捍卫护理院居民的利益。而凯茜他们是在做买卖。凯茜如果想当好护理院经理,就得让“上边”--总公司满意。怎么满意?做到盈利,让护理院“满员率”保持到最高水平。那就得让护理院的居民满意,更要让住护理院的居民们的家属满意,因为家属们更有决定权。提高护理质量是至关重要的,如何提高护理质量?要使护理人员,特别是护士质量认真工作。“重赏之下必有勇夫”,物质奖励最有效!要想尽办法提高护理人员的收入。如此说来,凯茜用阴谋诡计,例如巧立名目增加成本,变相给护理院工作人员发钱,能最有效的到达这个目的。因此凯茜就这么干了。请注意,这里可没有把护理院居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如果不以护理院居民利益为第一要务会怎么样呢?日记中已经说了,这个护理院做的一些事情只能是哗众取宠。

  珍妮先和凯茜就护理院的工作发生越来越激烈的矛盾,即而向“上边”告状。珍妮的举动妨害了护理院工作人员的利益,结局我们都看到了。

  我也拿了凯茜巧立名目增加护理院成本变相发给我的钱;我被凯茜封为最好的工作人员,还当众发给我奖状。看着珍妮愤然而去我连声“再见”都没敢说。你能体会我当时的尴尬心情吗?

  那张画珍妮的漫画现在我还记得,想起就不舒服。那么多的人都在奚落珍妮老太太。

B年四月十六日 阴

  春天来了。复活节快到了。科拉带着另外两个护士助理在布置房间,走廊里挂满了彩蛋。拉司提蹦蹦跳跳,隔着玻璃和外边的一个小母狗调情。谁也搞不清楚那只小母狗的来历,它每天上午都来,已经好几天了。我想把拉司提撒出去,让它和小母狗去快活,可当班护士不让。说是怕拉司提和小母狗亲热后带会什么病毒、病菌的让老人们得传染病。有那么严重嘛?人家讲话了,不怕一万,就怕万一。真要是拉司提变成了疯狗,咬了哪位老人一口,打起官司来怎么办?

  可现在是真正的春天。真要是为老人们好,应该把他们带到户外晒晒太阳,看看蓝天、白云。要让他们看到树又发芽了,苹果树上开满了花;草地又返青了,上面开遍了名叫蒲公英的小黄花。我这么一说,好像护理院对老人漠不关心似的。就是凯茜有心让老人们领略一下春光,她怎么组织这场活动?哪儿来的那么多人力?我还真从护理院保留的照片上,看见老人们在夏天的时候曾到附近的湖边上钓鱼。从照片上看就是一年前的事,哈伍德和艾琳都在上面。他们还真钓了两条鱼,十分开心。不过这种活动一年也就一次。象利欧塔这样的老太太恐怕还去不成呢。

  利欧塔弯着她那罗锅桥一样的后背,呆呆地站在走廊尽头的门边上,使劲往外看。看一会儿,她就抓住门把手使劲推。这个走廊门的警报器只有在门开了的时候才响。而别的走廊门是利欧塔来到边上就会自动锁上,并从警报器中发出“呜呜”声音(利欧塔脚上套个特殊装置,可以诱发警报器鸣叫)。利欧塔虽然手无搏鸡之力,可还是能把门打开!警铃大叫,护士助理们慌忙跑来把骂骂咧咧的利欧塔架回来。然而老太太总是不停地去开门。真是叫人不胜其烦。

  利欧塔的儿子在本镇工作。他只有在老妈妈生病时来看看。那时他坐在边上不知干什么好。现在他来就好了,他可以领着老母亲到户外走走。外边是春天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