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要是你该怎么办?

(2009-03-18 01:05:18) 下一个


        (评论)

  同国内朋友打电话聊天,他说到自己那宝贝弟弟。自幼身体一直不太好,功课也不怎么样,高中毕业混个大专,找了很久的工作,终于在一家私企当了会计。三十多岁才结婚,现在刚刚有个满月的孩子。可眼下这位小会计遇到麻烦,头儿让他做假账。小会计很害怕,但还是听了头儿的。但后来越来越恐惧,就想换个工作。然而一个小会计在人人都在找饭碗的大都市就那么容易换工作?所以他现在正没日没夜地准备考高级会计师的执照,希望拿到“本子”相对容易换个专业对口的工作,离开这担惊受怕的地方。 

  什么样的公司?不大的一个私人企业,头儿没什么文化,毫无法制观念,当然也就胆大包天,就知道用钱开路,是绝对相信“有钱能使鬼推磨”主儿。或许哪天“苍蝇拍”拍到他--成千上万的“苍蝇”之一--头上,他也仅仅是叹息“该着我倒霉”,绝对不会后悔。 

  按理小会计该拒绝做假账。你想呀,做假账就等于和头儿勾结在一起犯罪,但能得到多少好处?主要目的是钱。这钱你小会计总不能拿到大头吧?假如事情败露,做为知法犯法的小喽罗,最先倒霉的还不是他呀。而况他那用钱开路的头头儿在“上边”早就撒了钱,没准到时候把罪责都推到小会计头上。想想吧,他连“车马”都算不上,仅仅是个“卒”。就算是“同归于尽”,他这个小会计的今后还会有什么“好果子”吃?你说这不是冤嘛。而且是说不清道不白的冤。或许造假账也没什么事,头儿和被买通的“上边”都不希望“东窗事发”。嘿嘿,没有不透风的墙,时间长了就凶多吉少啦。 

  坚决不做假账不行吗?行呀,那头儿就找岔儿让你“走路”,饭碗砸了。朋友的弟弟没什么本事,这一个月两千来块钱的收入别看刚够糊口,可能找到真不容易。 

这不,无可奈何地上了“贼船”--冒着冷汗,按照头儿的意思做了一笔又一笔的假账。 

  后来他想,这不是长久之计,还是“走为上策”吧。想来想去,只好去考高级会计师执照,如果能有这个执照,就可以有机会找到比较好的工作,离开这是非之地。但如果到了新地方,那儿的头儿又让他做假账呢?这…… 

  “开始就不该做假账!不能向恶势力低头。”我嚷嚷一句。 

  “如果是你碰到这种事情,你就会这么办吗?”朋友反问我一句。当时我就哑巴了。在美国如果碰到这儿中情况会怎么样呢?我不知道,因为我在美国没当过会计,也很少听说公司头儿明目张胆地让会计做假账的事,因为那是严重的犯罪。媒体报道过大证券公司买通财会公司做假账的事。案发后,证券公司的头们都被判刑,或者自杀。那个财会公司的信誉也完蛋了。 

  我体会,人性有贪婪的一面,商业社会里金钱太有诱惑力了。但资本主义制度下有着相对完善的、有效的法制,胆敢以身试法的人不会多。法律无情,犯法被判刑之后身败名裂,信誉扫地,以后的个人生活绝对受到极大影响。这个风险可太大了(尽管如此,还是有人为了金钱去干非法的勾当,钻法律的空子)。人都是一样的,甭管是中国人还是美国人,但中国没有完善的、有效的法制,那人性无止境的贪欲靠什么来约束呢? 

  如果在中国大陆,我是像那小会计一样的小人物,真的无法回答“要是你该怎么办”这个问题。所以我在国内的朋友们总说“我活得可真累”。怎么个“累”法儿?处处设防,对谁也信不过,好像到处都是陷阱,任何时候都觉得会有人来坑害自己。 

  有人说中国大陆现在是个缺乏诚信的社会,其实主要是无法建立有效、健全的法制。美国社会也并非就有着诚信,但法制相对健全,各种事情都有着法律上的明细规定,无法无天不那么容易。再说,你如果在发现公司的头头儿让你干些违反的勾当,觉得呆不下去,你又胆小怕事。辞职找别的对口工作比中国还是容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