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它出院了

(2009-03-15 01:56:42) 下一个


                              (小说)
                 

  我喜好大清早散步,就到马路对面图书馆边上的小池塘转,慢慢绕着走,后面跟着野鸭子。知道它们并不是特地陪我,只是要讨吃的。它们认识几乎天天来的我,因为总有些饼乾撒下来。

  秋来了。天高气爽,草木渐渐染上浓郁的色彩,飘着特有的香气,人陶醉其中。“嘎嘎嘎”,身后的母鸭子们等得不耐烦。噢,忘了,赶紧把饼乾、面包什么的掰成小块撒下去。

  怎么没有那只大白鸭子?啊,水边站着呢。为什么一动不动,前胸脏糊糊?走近定睛一看,天!它受了极重的伤,胸前血肉模糊,脖子和胸脯的皮毛都没有了,露着红彤彤的肉,成群的苍蝇落在巨大的伤口上,肆无忌惮地乱爬,惨不忍睹。“哎呀!谁干的?!”我失声道。大白鸭子闭着眼朝我微微点头,浑身颤抖着。跟过来的野鸭子们“嘎嘎”叫着,七嘴八舌。

  搬来四年了,刚到小池塘散步时我就看见大白鸭子。其实它是只家鸭,不会飞,不知谁将它放生在这里。它活得挺好,和飞来飞去的野鸭子相处融洽,还是公的呢。你怎么知道?因为后来几年长大的小鸭子中,有几只的胸脯上带着白色的羽毛。那应该是大白鸭子带给它们的。可现在……我给了它几块饼乾,嗨,它已经快死了,哪还吃得下。

  谁干的呀?想起来了,定是那只老鳖。前几天傍晚,我和先生在此散步时亲眼看见一只脸盆大的鳖袭击了一只母野鸭子。那只水中悠闲自得的野鸭忽然惊叫起来,似乎要坠入水中,猛地,它挣脱了,在水面上煽动着翅膀想飞起来,然而它受了伤,肚子上掉下很多羽毛。我看见那凶恶的鳖不甘心地把头探出水面,好大的头呀!我怎么就没注意到呢?现在野鸭子们都不下水了,怯生生地站在水边上,池塘里了它们的恶魔。这鳖是哪里来的?哎呀,甭管它哪来的了,大白鸭子,女儿最喜好的大白鸭子要死了。它准是在水中被咬,然后拼命挣扎甩开了老鳖逃上了岸。可它的伤太重了。

  我迅速地跑回去摇醒了先生,再和他跑到池塘边去仔细看着大白鸭子。“它活不了了。”先生低声说,跟着就往家走。“怎么办呀?”我疑惑地问,跟在后面。见先生在厨房里拿出一个塑料口袋,并把另一个塑料口袋拧成一条绳子,我立刻明白他要干什么,一下子眼泪就下来了。“吁-,别让咱们小妞子知道。”他顿了顿,“我也是没办法。不能眼看着它再受罪了。”先生默默地走向小池塘。我的眼泪又流淌出来。大白鸭子没了,我们三岁的小妞子再也看不到她的好朋友……

  一整天我的情绪都莫名地低落。晚上一家三口照例去小池塘散步,女儿最后终于问怎么没看到大白鸭子。“它今天早上被咬伤了,就是我跟你说的那个大鳖咬的……”见先生用眼神示意,我一下不知该如何说下去。“啊,是呀,”先生接着说,“大白鸭子伤得很重,我们把它送到医院里去了。”妞子愣了半天,说要去医院看望,晚上睡觉时一个劲地问“它会死吗”。黑暗中我的眼睛又潮湿了。

  先生见我难受的样子说了句,“真是女人。”

  周末凌晨,天刚蒙蒙亮,先生爬起来收拾他多年不用的钓鱼杆。

  “干什么?”我问。

  “我想把那只鳖钓上来。”

  “能钓到?”

  “试试吧。”

  上午我抱着妞子去池塘边上看。先生看着他的三把杆,见到我们就说:“我回去吃点饭。你替我看一下。”我顿时紧张,好像看见那只老鳖张牙舞爪地爬了上来。先生再来后,我带着妞子买菜、做饭。去叫先生回家吃饭时,发现池塘边有十来个邻居家的男人们都在水边,每个人两、三把鱼杆。

  “大家都来钓这只鳖。”先生说。“大家都知道鳖咬了鸭子。”

  草草吃完饭,先生又去小池塘。但很快就回来了。“那只鳖在我们吃饭时被钓了起来,送到附近河里去了。”先生说。

  “那我们的大白鸭子什么时候出院?”妞子问。

  “快了。”妞子的爸爸不动声色。

  第二天星期日,先生出了门,告诉女儿去接大白鸭子“出院”。我俩头天晚上商量好,农贸市场有活鸡鸭卖,他去买只白鸭子来。

  白鸭子买回来了,放到水里“嘎嘎嘎”大叫。这是只母的嘛。

  “大白鸭子!它出院了。它出院了。”女儿很兴奋。可由好奇地问:“为什么大白鸭子出院后叫得这么响?”

  “在医院,大夫把它的嗓子叫不响的毛病也治好了。”先生抱着妞子边走边说。

  “可它现在怎么不跟着我们了?”是呀,我们身后跟着一群摇摇摆摆的野鸭子,刚来的白鸭子在水中不肯上来。

  “住了几天医院,大白鸭子有点认生。”

  真的,过了一个星期,我们去池塘边散步时,白鸭子也挤在野鸭子中间跟着。我们的小妞子拿着饼乾逗那白鸭子,它不敢过来,急得乱叫。女儿笑了,把饼乾扔了过去。蹲在一边的先生拿着照相机早等着呢,镁光灯一闪,秋日散步的精彩镜头永远留在心底。野鸭、野鹅们盘旋着落在了池塘里,欢快的叫声响成一片,松鼠们在树枝上跳跃。傍晚的天空被晚霞染成玫瑰的色彩,各种树渐渐呈现出各种红色、金色。色彩重厚,富有生命力的秋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