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寄托

(2009-03-07 01:08:08) 下一个

           (随笔)

  在中国大陆远离城市的极北原野,我曾无望地生活过很多年,酗酒、与人斗殴和偷盗是排解心中苦闷的方式,有意无意地“破罐破摔”。“那真是一种煎熬!”时光过了三十多年仍在叹息。但那岁月真的就不堪回首?

  二十多人吃住在一间巨大、简陋的房间里,十几个人挤在一个炕上睡觉。屋子的角落里趴着几条狗,宿舍里的臭小子们都是它们的主人。玩具一样的小狗崽子们出生不到一个月就被抱来,在行李卷中吃睡,在熟睡的主人们身上跑来跑去,捉迷藏,渐渐长大。它们是最一般的狗,也是真正的狗,从没有被拴起来过,天地永远是自由的。主人们走到哪儿,狗们就跟着跑前跑后地玩耍,屁颠、屁颠,虽然总是处于半饥饿中,日子却充实,因为主仆们相互给予爱。这爱到底是什么?

  主人总是酗酒!多少次酒醒之后,同伴们会告诉我在酩酊之中的荒唐。已失去神志的我会抄起棍子、拿起砖头狠命地打忠实的狗。遭到痛击的狗莫名其妙,惨叫着跑开,又半匍匐地回来冲着我哀叫,回应还是无情的棍子和砖头。精疲力竭的我终于被同伴们塞进被窝,委屈的狗们会浑身哆嗦地悄悄地趴在我边上,不时地站起来“吱吱”地哼叫着,用舌头舔着我的头,我却在昏睡,毫无所知。事后我会把狗们一个个抱在怀里,让它们添我的脸。此情此景历历在目,每每回忆便热泪盈眶。为什么当时却铁石心肠一般?

  来到国外日久,却没有想到要养狗。因为心中总有当年我的那些狗的影子,狗是不应该被拴着“养尊处优”得“肥胖症”的。你看我有多么的武断。那已经成为的过去呀,为什么总也不结束?

  我总是向妻子不厌其烦地诉说着当年。“你简直是那个时代的‘遗老、遗少’。”她揶揄道。是呀,我真的深深地陷入那特定时代的情结中,不能自拔,不想自拔。一叶浮萍的人生漂得越远,过去便越发地难以忘怀,以至对往事充满情感的追索有时竟会失真。“不是这样的!”当年的同伴们大笑。“告别时你没那么伤心地哭,咱们的狗们也没来送别。”竟是这样!这是真的?

  好友年轻时在爱情上有过刻骨铭心的挫折,钟情、帅气的他被女友抛弃。尽管单纯、天真的女孩儿是被迫的、无助的,他却不能原谅,在她后悔万分的时候便进行无情地报复,让她更加孤立无援,只能永远地离开了他。朋友们都清楚他是怎样的痛苦,情感上没日没夜的煎熬让他无法成眠,头发曾一度全部脱落。一个人如此地深陷不能自拔的境地,这是为什么呀?

  他在成功地报复之后冷酷地宣称:“我根本就不爱她!”谁都知道这不是真情,更加为这爱的悲剧遗憾。那女孩子是不能忘记爱的,在决定自己嫁给一个不爱的人之前,再次来找她所爱的人,当然得到的是再一次的断然拒绝和“守株待兔”般的蔑视。怎样的凄婉啊!她走了,远远地离开对她来说充满悲情的城市。她明知如此还来?

  多少年之后,我和好友促膝谈心至深夜。他忽然告诉我去曾见过当年的女友,看着我询问目光,叹曰:“我不应该去找她?”勾起了斩不断理还乱的情思?“不,是一种失望,而且是我和她的。”好友望着天花板,眼睛像深不见底的枯井。“是的,那过去留在心底是一种苦痛,却有着诗意,与其说是折磨我,不如说是美妙、缠绵的伤感。见了面却发现对方再也不是意境中的情人。”时过境迁?

  小的时候,在家中的相册中发现一张小小的黑白照片,上面一个甜甜的女孩儿抱着刚刚一岁的我。“这是谁?”孩提时代的我总是发问。“一个日本女孩子。”妈妈简单地答一句,爸爸则沉默。终于有一天,记得是我准备结婚的日子里,母亲翻开照相簿,指着那小小的照片,“那是你的婶婶。”怎么?

  小小的、发黄的照片后面的日期是1948年的冬季。我叔叔在战场生死不明。他是抗日战争后期在“十万青年十万军”的感召下投笔从戎的,国共两党争天下时已是国民党军上尉。上级长官见他作战异常勇敢,便把义女--一个日本遗孤许配给他。“享受一下人生吧。”长官说。叔叔见这位十六、七岁的女孩儿便摇头,上前线前便把娇妻带给我父亲,“大哥,军人生死不定,她就托付给您了。”他怎么会想到大哥是中共地下党呢?

  此后叔叔杳无音信,已经阵亡?或去了台湾?不得而知。他年轻的妻子呢?在大陆等了十余年,孤苦零丁,终于在六十年代回了日本。后来呢?仍是不得而知。我拿着那张小小的照片反复地看。婶婶是那样的年轻,笑是那样的灿烂。叔叔、婶婶,你们到底在那里呢?

  又是二十年过去,两岸间的交往日趋频繁,叔叔、婶婶还是没有任何消息。年迈的父亲相信自己的弟弟早已不在人世,叹息道:“我那时劝他(我叔叔)别再去打仗,就是不听!哎,也没个孩子留下来。”但母亲背后说没这回事,一个中共地下党员是绝不能暴露身份的。可老人家总在叙道当年未曾有过的往事,并每每问:“今天信来了吗?”

  过去是不可逆的,每天新的开始都意味着过去的伸延,有了昨天,有了已往。应该赞美明天呀,向往未来吧,可每个人总还是有着难以忘怀的过去。苦短的人生在不断地迈向终点,生命在不断地、一点点地离开你,然而倾注于已往岁月中的无尽情怀却不肯随时间而去。是觉得人生在不断地丰富,还是感叹生活的缺憾?

  不知你体会到没有,人生的长河常常在洗刷我们的记忆,最终把属于真善美的留下来。那些美好的感觉化作激情,我还真的动笔写了诗,并郑重其事地寄给一位专门搞文学评论的朋友。他的评价很婉转,“每个人心中都会有着诗意的,但诗只能由诗人写出。”我则满脑子的不服气,“没有每个普通人的真挚、美好情感,诗人的源泉在哪儿?”

  是呀,生活总会为追求完美的人们留下种种的缺憾。那不曾磨灭的情感呀,便凝聚成无形的力量,去缔造着壮丽的想象,超越着时空。这就是为什么全世界的文明中都有着大量美妙、古老的神话,一代接一代地流传吧?

  想听一首高亢的民歌“青藏高原”吗?

  “是谁带来远古的呼唤,
  是谁留下千年的企盼,
  难道说还有无言的歌,
  还有那久久的不能忘怀的眷恋。
  哦……
  我看见一座座山,一座座山川,
  一座座山川相连。
  呀啦索,
  那就是青藏高原。
  是谁日夜遥望着蓝天,
  是谁渴望永久的梦幻,
  难道说还有赞美的歌,
  还是那仿佛不能改变的庄严。
  哦……
  我看见一座座山,一座座山川,
  一座座山川相连。
  呀啦索,
  那可是青藏高原?
  那就是青藏高原。”

  啊,我可曾到达心中的“青藏高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walterw737 回复 悄悄话 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