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站”--一个普通的护理院(十一)

(2009-02-06 01:08:22) 下一个

A年九月二日 多云

  今天是美国的劳动节,美国人愿意把这一假日和两天周末加起来过,往往是驱车到个什么地方来个短期旅游。我则愿意这一天干活,可以多拿50%的工资。实际上我这天在护理院干活还是吃亏了,美国法律规定,法定假日要配给休假的雇员100%的工资,我这天干活应该拿200%的工资才对。算了,反正在家呆着也没事,多挣一天150%的工资也是好的。不知我这样想是否有些想鲁迅笔下的阿Q?唉,人有时得用点“自我满足法”安慰一下。

  照我的理解,护理院干活的人们应该争着在节假日上班好多挣点钱。可恰恰相反,他们都愿意好好地休息一下。其实护理院的活一点不累,可没几个美国人愿意到这儿干活。这种挣钱很少,伺侯人的工作是没什么社会地位的,而况成天看着些垂死的人们。劳神。

  既然是这样,今天来干活的人就少。人少很多活就“偷工减料”了。奇怪的是,那些成天躺在床上无意识哼叫的老人们今天也很少出声,没人给他们换尿布他们该嚷得更凶才对呀?今天来探望的亲属也少,整个护理院显得冷冷清清。

  经理凯茜特意让三个生日在九月上半月的老人今天过生日,节日怎么也得热闹一下。中午我收拾好餐厅后,人们开始准备生日聚会。从商店买来的蛋糕、饮料放在桌上,把昏昏欲睡的老人们领到餐厅来,不能走的用轮椅推来。在老人们面前摆好切好的蛋糕和一杯杯饮料。随后,在凯茜的带领下,所有参加生日聚会的人们一起高唱“祝你生日快乐”。其实也就是凯茜、护士和护士助理们唱。老人们个个面无表情。我想他们大概是不知道人们在干什么。忽然,一个老太太站起来,把手里的一杯饮料准确地倒在坐在椅子上拍手大唱的凯利头上!人们一片惊叫,几个护士助理同时过去把那个老太太扶走。生日聚会进入“高潮”。她就是平日人们说有些疯疯癫癫的,患有严重老年性痴呆的多萝西。听说她还曾是个教育学博士呢。

  凯利一脸尴尬,忙去洗头换衣服。这会不会是多萝西的报复呀?平日凯利对老人们总是比较粗暴。又不太可能,多萝西是个老年性痴呆很严重的人,她的“攻击”没有选择性。

A年九月三日 晴

  今天上班我对多萝西格外留意,生怕她也给我头上来上一杯什么东西。因为是周末,没什么活,我在她的房间里慢慢地打扫着,四下里看着。墙上有老太太后半生的一些照片。她年轻时显得精明强干。一张大照片上有个绅士模样的长者,西服领带,很像个老知识分子,多萝西在边上。这应该是老俩口。还有些年轻人的照片,该是他们的孩子。可我来干活有一个半月了,从来没见有人看望过她。儿女们真的这么冷酷无情的“忙”?

  在我干活的时候,老太太多萝西一直在床上侧躺,不过显得焦躁不安,不断地哆嗦。她床头柜上堆着不少东西,很乱,我过去正要收拾一下,她忽然坐起来一把揪住我的衣服!我心头一惊,还好,她手里没有东西。她使劲把我揪向她,又一把死死地握着我的手,嘴唇抖得很利害,喉咙里吭吭哧哧,神态确实有些恐怖。我轻轻拍着她的后背,不知为什么,还在她的脸颊上亲了一下。多萝西把我搂住,还是一个劲地哆嗦。过了好一会儿,我把她轻轻放在床上,给她盖上了被子。她大概一下子睡着了。放松下来她显得很安祥。我心里一下子很悲哀。

  下午时有个中年妇女来看多萝西。起先我猜测她大概是多萝西的亲属,后来这位健谈的妇女自我介绍说,她是多萝西年轻时情人的女儿!当然这位中年妇女的父亲已经在多年前去世。她比较详细地说了多萝西的身事。

  多萝西大学毕业后先去当中学教师。在长达几十年的教学生涯中,她业余上学得到了硕士、博士学位。她是在将近五十岁的时候结婚,墙上照片上的年轻人都是丈夫以前婚姻的子女。

  多萝西其实只有七十出头,不知为什么帕金森症在她身上发生的这么早。她来到这家护理院刚刚几个月,以前是在一家医院中接受治疗。看来医生们对她的病情不报乐观态度,所以把她送到护理院里慢慢地等待……等待死亡。这也没什么可避讳的,谁的人生不是悲剧性的结束?

  那位中年妇女很间接地说到自己的父亲和多萝西的恋情。大致是老先生年轻时是爱多萝西的,但阴差阳错和别的女人结了婚。而多萝西也一直爱着最初的恋人,直到快五十岁找了个老伴儿。啊,还真有这么个典型的爱情故事!

  在我们交谈时,多萝西忽然又从床上坐起来,那中年妇女赶紧递给她笔和纸。“多萝西还能写点什么,我们能揣测她的意思。”老太太急急忙忙在纸上写了会儿,我们过去看到一些不连贯的句子,单词写得歪歪扭扭。不管怎么说,多萝西还能写几个字。她又躺下了,安静了许多,大概是觉得表达了点什么吧?

A年九月九日 阴

  今天是一个基督教教堂牧师来布道。新教没天主教那么多的教规,牧师也不专门穿道袍。来者是个微胖的老先生,秃顶、肚圆,抱着一大摞圣经进门,见人就大声地打招呼。见到他布道的对象--老头儿老太太们就对着他们的耳朵大声问好。他每个星期五都来。

  按照惯例,午饭后不久,护士助理们就帮助愿意听布道的人们来到餐厅。我想这些来听布道的老人过去大概都是到基督教教堂做礼拜的,不过其中一些帕金森症和老年痴呆患者不知道他们来干什么。前来布道的牧师希望他们来,他要传播福音,这是他的责任。另外这些老人们的家属也希望他来。

  来的人们多半都在轮椅上糊里糊涂,能走来的也是同样糊涂。不过也有几个脑筋还清楚的。瘫子查尔斯是其中一位。另一个是他的邻居哈伍德,他是个老复员军人,脑出血之后就瘫了半边,只能坐轮椅,但脑子还清楚。艾琳是唯一能自己走来的明白事理的老太太。我觉得她住在家里也能照顾自己,为什么要早早地住护理院呢?

  牧师开始唱赞美诗了,声音洪亮,就是五音不全,再加上没有风琴伴奏,简直象直着嗓子嚷。请原谅我不恭敬,我只是觉得唱得不好听,对牧师本人前来护理院布道我是很以为对的。这会儿老人们是多么安静呀,虽然他们都东倒西歪,圣经抱也抱不住。

  他开始布道了。我干活穿过餐厅时都要在那儿站会儿,牧师的布道比唱赞美诗强得多。因为是对着老人们布道,他悦耳的低音说得很慢,我几乎都能听懂。人生的大道理说得振振有辞,我都被感动了,是不是因为我在护理院这个环境里?

  “……人在地球上的生命如此短暂,以至我们根本就不应该焦虑什么时候会离开这个世界。上帝安排我们在这个不美好的天地中的日子只是瞬间,当我们来到天国时,到了那个永恒的美好世界时,一切人间烦恼都会随之消失。主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