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不是着凉,就是被吓着了

(2009-02-22 02:11:25) 下一个

              (随笔)

  谁家孩子?不是,是我养的鱼。也不是什么好鱼,55加仑的鱼缸里养着一群锦鲤和红白花的草金鱼。不瞒您说,来美国已经养了十几年鱼了。咱就爱养鱼,而且喜欢大个的、活泼的。我养的鱼曾长得有一尺多长。我不喜欢龙井鱼,懒洋洋、嗲兮兮地拖个三叉大尾巴,鼓着大眼泡,以为谁多喜欢它们似的,也就是水中哈巴狗呗。我以后要有个一米见方的大鱼缸,不,我得有个小池塘,养上几十条大锦鲤……怎么,你让我停停?干什么?噢,你问鱼怎么就“不是着凉,就是被吓着了”?对对对,忘了正题了。

  今年春天我养的鱼多灾多难。先是鱼长了霉菌。在美国养鱼的人都知道,因为鱼缸里有过滤水装置,水又经常使用各种化学药剂调节水质,水里细菌相对少,霉菌(FUNGUS)相对多,所以鱼比较容易长霉菌。鱼长霉菌很容易看出来,身上长白点,尾巴和鳍的边缘一点点烂掉。这时得用杀霉菌的药,PET商店里都有卖的,最一般的有FUNGUS CLEAR,四块钱八片,10加仑水里放一片,55加仑的鱼缸放五片够了。霉菌有很多种,这次我的鱼被一种相当厉害的霉菌感染了,有几条鱼的尾巴和鳍都烂成一丝一丝的,完全散开!这一过程也就两、三天时间。我当时赶紧放了药,每天都痛心疾首地观察这些宝贝儿。

  霉菌终于被抑制住了,伤病的鱼缓慢地恢复着。可过了一段时间鱼都不怎么活泼了,渐渐地也不吃鱼食了,一条条躲在角落里很难受、很胆怯的样子,缩成一团,尾巴和鱼鳍都舒展不开。根据经验我知道坏啦!一定是我称之为“神秘恶魔”作怪啦。我打开鱼缸的灯仔细观察,几条病得很厉害的鱼身上有黏糊糊的物质,有的身上甚至还有白斑。

  我曾经几次遇到这种情况,这种黏糊糊的物质绝对不是霉菌在鱼身上的作用。因为我用杀霉菌的药无效。最终鱼缸里所有的鱼都是浑身满是黏糊糊的物质和白斑点,然后一条条可怜地扭动着死去。鱼缸里的鱼就这么死光了。

  我试图用彻底换水,撒各种养鱼的化学药剂救这些悲惨的鱼,但都是徒劳,真令人沮丧。所以我称这不明原因的鱼难是“神秘恶魔”造成的。

  鱼难在大鱼缸里发生了。尽管知道徒劳,我还是往鱼缸里撒些调节水质的化学药水,希望出现小小的奇迹。昨天下午下班回来赶紧趴在鱼缸上看,三条鱼已经死去了!浑身都是黏糊糊的还有白斑。别的病鱼都没有好转的样子。它们变得更加胆怯,根本不吃东西,身上黏糊糊黏的东西在增长。看得出来它们很难受,不断地从嘴里往外吐着什么东西,扭动着,倒退着慢慢游动。有时会忽然挣扎着在鱼缸里游几下,然后又沉在水底。说实话,当时我都有心把所有的病鱼都赶紧捞出来一下子处死,免得它们再受罪了。

  晚饭后观察了这些病鱼很长时间。最后还是决定到附近PET商店买药。虽然我认为那里的药没用(因为买过另一种不是杀霉菌的药,似乎只能让病的鱼死得更快),但“死马当活马医”吧。在PET商店我仔细看过那些药,有一种叫ICK CLEAR。说明书上讲ICK是鱼自己分泌出来的一种物质,如果鱼身上有这种念糊糊的东西或者白斑,鱼会很快死去。得这种病的原因是因为水温变化太大,或者鱼受到了惊吓。使用这种药可以让鱼迅速地恢复正常。

  是啊,今年开春天气总是变化很剧烈,有几天气温会升到80多华氏度,跟着早上外边又冻冰。不要说鱼,很多人都感冒了。这么说我的鱼是“着凉”了?春天来了以后,下午阳光总是直接照射在鱼缸上,我的鱼都很恐惧,在鱼缸里乱冲乱撞。看来它们真的被“吓着了”。

  这药不贵,买回去试试吧。药片沉到鱼缸里后就“丝丝”地冒出蓝色的物质,并慢慢弥漫到鱼缸的各个角落,把整个鱼缸的水都染成淡蓝色。我在一边紧张地等待。哪儿会那么快见效?药的说明书上说的,会迅速地见效嘛。

  那些病鱼好奇地过去好像还喝了几口浓浓的“药水”,然后样子很吃惊地游开。它们会怎么样呢?会不会折腾几下就翻了肚子?它们一个个嘴巴乱动,急速扭动着身子倒退,好像在说“怎么那么苦呀,怎么那么苦呀”。再过几分钟,它们开始自主地游动起来了,原来缩在一起的鳍也张开了。再过十分钟,它们开始吃食。神了!我真有些激动,也后悔没有早点买这种药,因为我的鱼已经死了好三条了。

  第二天早上,我的鱼完全恢复了正常。它们见到我就立刻游过来挤成一堆,上上下下地乱跳,跟我要食吃。鱼身上的黏糊糊的物质都没有了。啊哈,这药首先解决鱼过度害怕和“着凉”的问题,其中的化学成份肯定能让鱼兴奋起来。嗯,这药里恐怕还得有些化学物质专门消除鱼身上黏糊糊的物质和白斑。现在我知道鱼还会得一种病--“不是着凉就是吓着了”。有意思,美国的化学工业你不服不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