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是否是“豆腐渣”?

(2009-02-11 01:03:33) 下一个

    (随笔)

  

  正月十五闹元宵之时,北京央视大楼的配楼工地火灾。那火着得不善。从视频上看,先从底层烧起,很快点了“天灯”。冲天大火照亮夜空。大火在几个钟头之内慢慢熄灭。大概不是救灭的,是没什么可烧的了。救火车的水枪只能打几十米高,其实是眼睁睁地看着烧。

  有消息说,大火由飞入工地的烟火引起。还有人怀疑是故意纵火。未经证实的消息说,工地楼内存放几千万元的烟花,准备闹元宵之用。楼内起火引发烟花不断爆炸,所以火势无法控制。

  我猜测,配楼工地能迅速变成无法控制的大火,整个楼都熊熊燃烧,是不是建筑材料的问题。有人说,那是个钢铁结构的大楼。是,但装修用什么材料?应该有很多塑料吧?如果这些塑料材料都是易燃品,那是否有点可怕?真是这样,现在是不幸失火,把配楼工地烧成“糊家雀儿”还是有值得庆幸的地方。万一就用这些建筑材料把楼修好了,溜光水滑了。大家搬进去办公,一个不小心失火,很快大楼烧得依里外斜。里面的工作人员很多成了“烤肉”。你说那会儿怎么办?那我们就小心点儿,别让它发生火灾。可这是小心就能完全杜绝的事儿吗?

  如果正月十五央视大楼配楼工地发生火灾,但火很快被控制,仅仅烧了几个窗户眼儿。这可以说明建筑材料是防火的。现在你看看……

  我在美国曾干过装修电话的活儿。到人家美国办公楼内又挖又拆,楼板之间的建筑材料都是塑料。我的黑人师傅很自豪地告诉说,这些材料绝对防火。他还在我面前实验,那些貌不惊人的塑料板真的不会起火燃烧,虽然会被烧坏。看来美国的建筑材料的研究早就想到这事情了。如果这配楼的建筑材料确实很多不防火,甚至易燃,那我看配楼是“豆腐渣”工程。办公大楼的建筑材料要尽可能地防火,这应该是常识。在此火灾事故调查后,如果发现有人确实为了省钱,或其他什么原因,使用易燃建筑材料装修大楼,那该彻查!严惩责任人(大概说也白说)!

  这里说美国建筑办公大楼的建筑装修材料防火,并不是说修好大楼就不会着火失控。失火的原因很多,并非仅仅建筑材料不防火。但在美国如果近些年盖的办公大楼失火,火势基本可以控制,并被有效地扑救。美国的民用住宅失火是没个救的。建筑材料是基本是木材,着了火怎么救?消防队员赶去也就是救人。此次央视大楼配楼工地火灾,我还没见有关建筑材料是否有问题的报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