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站”--一个普通的护理院(五)

(2009-01-31 02:15:07) 下一个

    回顾与情感(一)

  转眼五、六年过去。重温这段护理院干活的经历,又有了些什么样的新的感受?我即将五十岁,人生已有了秋意……

  曾拿这百余篇整理出来护理院日记给朋友们看,希望听听他们的意见,但听到的意见往往是“我看不下去”!特别是年轻人。心里一沉,写得很糟吗?或许,但更重要的原因是日记中展现的画面涉及太多的死亡,一种只要生活在和平的年代,大多数人都逃脱不了的死亡方式--最正常的寿终正寝。

  “想到宝贵的生命只有一次,想到今天的生活这么美好,我就是不想看见你描述的场面。我害怕。哎,死反正要到来,不过现在还离我还太远!”看看眼前这位年轻的朋友,朝气蓬勃的小姐,在美国拿到化学博士学位后很快在大公司工作找到相应的位置,现在年薪已经六、七万,她驾驭自己生活的能力游刃有余,她在享受人生,为什么要去想几十年后的事。

  轻轻叹口气,不想责备她的“鸵鸟”方式,更不会激烈指责:你的父母是否已经很大年纪?或许你风烛残年的外祖母还活着。可惜你仅仅看到的是我描述的、你最希望回避的死亡。没有耐着性子读下去。

  生活中什么最宝贵,最不能替代?尊严,一个人的尊严。老人们也是人,他们也是有尊严的,并为做一个有尊严的人而自豪。可人终归要老。不能自理了,控制不住自己了,往往使他们没有能力保全自己的尊严。但这不是他们的本意。无论是头脑相对清楚的衰弱老人,还是老年性痴呆的老人,同情他们吧!让他们善始善终地走完生命的历程。

  我开始想念劳拉--一位意志坚强的白人老太太。她走了,在她出生的地方平静而去。那是堪萨斯州一个叫做埃尔玛的小镇。以“世界面包篮子”著称的堪萨斯州位于美国中部大平原,地广人稀,常常是方圆几十里、上百里才会有这样一个宁静的镇子。小镇只有一条街,街的尽头就是劳拉住了十余年的护理院。在这里她度过人生的最后阶段。

  有强烈自尊心的劳拉刚去的时候情绪不佳,但很快就战胜了自我。妻子和我曾去探望过一次,劳拉带着我们来到院子里,看她让护理院的工人种下的三棵小苹果树苗,很是自豪。我也曾用“即使明天死,也要种苹果树”的文字介绍过这位永远乐观的白人老太太。每每想起她--我和妻子的忘年交,心里就有一种暖意。十余年前我们刚刚来到美国,在教堂里认识了八十岁的她。这位病病歪歪的孤老太太像母亲那样对我们呵护备至,在这个普通人身上体现着信心、乐观,她总是鼓励我们。其实劳拉和我们交往的时间并不长,一年后她因为身体上的原因不得不再次住进护理院,我们也为了生存辗转于美国各地。

  这么多年,我们总是能得到她的消息的,特别是每个圣诞节前夕,劳拉会按照我们寄给她的新地址寄来“年终总结”(她会给所有的朋友们每人发一份,常常是几十、上百的“年终总结”要赶时间发出去,忙得她不可开交)。她会得意洋洋地告诉我们一年来的“成就”,如何战胜疾病,如何从低落的情绪中解脱出来,又如何干了点力所能及的事情,等等。最后总是,“我还是那样乐观。”当然,不是每个老人都能做到这一步的。

  但是最后的两、三年她的健康每况愈下,主要是老年性痴呆越来越严重。我们另外的老朋友--劳拉的弟弟、弟媳老俩口渐渐取代了劳拉和我们联系。劳拉老年性痴呆刚发作时,她还能有清醒的时候,但后来就再也人事不知,成天在床上和轮椅上昏睡。或许她的心灵已飞向那永恒的归宿?

  劳拉是忽然肾功能衰竭去世的,前后就几天时间,没受什么痛苦。我们得知她去世的消息,葬礼已经举行完毕。劳拉的弟媳小心翼翼地把这令人难过的消息通过“伊妹儿”传来。当即我们回了信,泪水不由自主地流了下来。

  信中写道:“……听到劳拉不幸去世的消息我们非常难过,尽管早有预感,也希望早已不省人事的劳拉解除人世间的痛苦,到天堂享有永恒。……

  “劳拉走了。我们总是记得十年前在一起相处的日子。她是多么善良、坚强、开朗的老太太呀!尽管她一生多坎坷,可总是那么乐观。在生活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总是想到劳拉。她的达观的生活态度总是在鼓励着我们。可是她现在走了,平静地走了。她可曾听到爱她的人们对她的眷恋?

  “是人就会有生老病死,因为我们是人。对于我们来讲,人世只是匆匆的过客,早晚我们都会回到来的那个地方,那个神秘、永恒、平静的天堂。可是我们还是恨离别,恨人的衰老,因为真诚的朋友劳拉走了……”

  劳拉走了。她走得很庄严,很有自尊(或我宁愿相信是这样)。这也是我心中的一些安慰。

  以上说到,我和妻子对劳拉有着深厚的感情。所以我们宁愿相信她在护理院里得到精心的护理,始终使她有人的尊严。可在护理院工作过的我不得不承认,要真正做到这些有困难。尽管护理院的老人们这么想,老人们的亲朋好友这么想。现实生活中确实有着很多实际的困难。不管怎么说,让我们尽力而为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