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进门脱鞋

(2009-01-29 00:55:07) 下一个

  

  

  牛年春节,我们生活在美国的华人趁此机会要聚会、聚会。我和妻子连着两天参加朋友聚会,啊哈,我好吃,体重又增加不少。朋友们来得不少,大家进门就脱鞋,脱大衣。衣服被主人挂在壁橱里,可鞋子只能放在门口,成了“鞋摊儿”。这好像没什么好奇怪的,现在您到国内串门,多半也得进门脱鞋。美国更是这样。这么说进门脱鞋是中国人的风俗习惯了?我不认为是风俗,但得承认,这进门脱鞋渐渐成为中国人的习惯。

  其实美国的白人家庭进门是不脱鞋的(黑人家庭和南美人家庭不清楚,东亚人家庭基本进门就脱鞋)。我和妻子刚来美国时,因为妻子在大学干活,换了好几个老板,他们都是美国白人,我们总会到他们家里聚会,进门从来不脱鞋。我们那时还交结了些美国人朋友,串门时也不脱鞋。不脱鞋就进门会不会把主人家的地毯踩脏呀?会的。当然,美国的居住环境相对清洁,你进门不脱鞋也不会带进很多泥土。有时,细心的主人会在门口放上鞋刷子,客人可以扫扫鞋上的泥土(如果有的话)。从这点上可以说明,主人并没让客人进门脱鞋。看来,美国白人家庭没有进门脱鞋的习惯。他们有时进门也脱鞋,可也脱袜子,嘿嘿,那是天气热,想光着脚丫子舒服、舒服,还屋里屋外的跑呢。可如果家里来了客人,他们要把鞋袜穿上,应该是尊重客人的表现吧。

  但不管怎么说,进门不脱鞋会把外边的泥土带进屋,地毯容易脏。没错,可美国人不在乎。地毯脏了就清洗,太脏太旧了就换新的。可人家不兴进门脱鞋(我猜测是觉得客人到访大家都脱了鞋不够庄重)。

  我小的时候不会进门脱鞋的。您想呀,屋里是水泥地,甚至是泥地,并且到处尘土。我要进门脱鞋,我爸妈得揍我,“地那么凉,找病呀?”“脚踩成泥蛋看着舒服呀?”我要硬是把鞋脱了,那肯定是在恶作剧。后来我“上山下乡”到了农村,到当地人家里做客,如果是特好的朋友,那肯定是脱鞋上炕,进门用不着脱鞋的。

  时过境迁,现在这城市里的人家进门大概都要脱鞋了。怎么呢?房子是自己的了,好不容易收拾得溜光水滑、亮亮堂堂,您这大泥鞋子就往里踩大脚印?麻利儿地给我进门脱鞋,载换上拖鞋。看来这是中国人要保持房间的清洁,爱惜自己的房子。难道美国人就不爱惜自己的房子,不爱干净?不会的,只是美国人有自己的想法。怎么说呢?我们中国人常常是“房奴”――养房子,而美国人住在自己的房子里为的是实现自己的生活方式――享受生活。我这么一说恐怕很多中国人不高兴。好,我换句话:中国人和美国人享受生活的标准有差异。

  我爱散步。如果路过一片非常平整的草坪,这户居民往往是美国白人,要是草坪坑坑洼洼,得,没准就是中国人。再看住房,美国白人的住房是五年一小修,十年一大修;中国人的往往就凑合了。这就是差异。

  照你那么说,进门不脱鞋好?我没那么说,只是想说说华人和美国白人的不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