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羡慕他

(2009-01-26 01:32:07) 下一个

        (随笔)

  

  谁?街口那个小修车铺的老板。他是个矮壮的中年白人,脸上总一点不做作的笑容,照现在的话,很阳光。小小办公室的墙上挂满他资助的附近小学棒球队的照片。我仔细看了一下,从1991年起,他就资助这支男孩子们组成的棒球队,直到今天。孩子们每年一茬,都是满脸稚气的脸,笑得很灿烂。看来小老板是个棒球迷。嗯,他还爱赛车,确切地说,是个热情的观众。墙上有些赛车大奖赛的照片。墙上另外还有些他个人成长的照片。小时候是个胖男孩儿,高中毕业当了海军,退伍后在一家修车行干活。后来结婚生子。他的儿子的样子和他小时候一模一样,他在边上幸福地看着。

  我原来不到这儿修车,认为这儿临大街显得乱,而且小修车铺四周都停满了车。所以尽管这儿离我的住所近,我还是舍近求远,常去一家乌克兰人开的修车铺。去那儿的另一个原因是相对便宜。但乌克兰人在一年多以前歇业了。在乌克兰人的小修车铺换机油是16美元加税,但街口这家却是30美元加税。这个乌克兰人,为什么要关门呢?附近还有些修车铺,不过相对远些。嗨,现在比过去那些日子宽裕,换机油就到街口这家去吧。还图个方便呢。

  那次我去给车换机油,小老板见我进门立刻热情打招呼,说“一会儿就好”。我知道他们小老板的把戏,总是少说等待时间,不放走任何顾客。他说半小时,那就得一个钟头。那天是星期六,他的小铺工作半天,两个伙计正在忙得不可开交。我问清上午肯定能换好机油就外边遛达去了。等我一钟头后回来,车子竟然还在高高的架子上。伙计告诉我,他认为我的两个前轮车胎该换。我一看,可不是嘛。这两年一懒,没有将轮胎前后位置调换,现在可好,胎都磨平了,光溜溜的。但当时我有点不太像换,因为伙计告诉我,换机油和换胎的费用共计两百多美元。这让我有点心疼。这时小老板笑眯眯地来了。他说为了安全我最好答应。有什么比安全更重要?另外,如果到时候再单独换胎,手工费其实比现在换胎多。他这么一说,我也就答应了,心里还挺感激他。其实他的手工费稍微高些,如果到卖汽车零件(当然包括车胎)的商店(如Pep Boys)换胎会相对便宜,因为小老板是要向商店买了车胎给我的车换胎的,那这车胎当然要贵。这个…我就不能斤斤计较了,再说了,我不是还图个方便吗。小老板满是阳光的脸也让我舒服。他会做买卖。

  不久我就又光顾街口小修车铺,妻子的车胎被钉子扎了。小老板问清原因,立刻吆喝个小胖胖的小伙计“抢救”。很简单,把车胎拿下来,钉子拔下来,打足气后用钢锥在破洞的地方扎进一个胶条。齐活。小老板笑一笑,“15美元加税。”这种小胶条在汽车零件店买估计用不了几块钱,他这修理业就是十分钟,这就15块了?好。您如果嫌贵,下次钉子扎车胎自己弄。怎么,嫌麻烦了?下回要还有车胎被钉子扎了的事儿,还得就近去修车铺,毕竟方便嘛。

  但钉子扎了的车胎修得不好。过了一个多月就渐渐瘪下去,慢撒气。这以后是越来越糟。开始一个月一打气,后来成为半个月,最后一个星期就得打一次。不成,这车胎太旧了,得换。

  小老板听我诉说完,说要看一看,如果能在补一下,就将就、将就。我看见他的伙计还是认真检查的。跟着,伙计说,很遗憾,那个破洞边上有细小的裂缝,大概是车胎太旧(五年了)。那就换新的吧。小老板立刻跟我说:“很快,也就一小时。你可以等在这里。”我心里有数,您得打电话到商店买,人家再给送过来。车胎拿到手估计得一小时。咱哪,外边散步去吧。可一个半钟头之后我去修车铺一看,我妻子的车仍然没修。小老板见我探头探脑,立刻大声询问伙计。然后笑着跟我说:“马上就该给你修了。很快,很快。”

  其实我知道他这里太忙,伙计们正在修别人的车哪。等会儿吧。这期间,来来往往好几拨顾客,不是取车,就是修车,基本都是老主顾。有个顾客先把车放在这里了,可过了几个钟头仍不见车子被修理,只好先把车开走。小老板一边道歉,一边又约时间,“明天是星期六,您今天下班把车放在这儿,星期六一大早就修。”

  我妻子的车换好车胎,我交了123美元。那车胎就105块。你看,比到汽车零件商店买贵吧。但以后如果有这种事我还愿意到小老板这儿来。这儿让我舒服。我和小老板攀谈了几句。聊美国三大汽车公司的窘境,聊明天恐怕下雪。外边加油站(也是小老板经营)来车等加油了,而那个专门负责加油的小伙子一时不在。他抱歉地摆摆手,匆匆出门去加油,一点不含糊。

  我交钱时,他在电脑上找我的名字。那是份详细的顾客登记表。我曾来修车三次,都是什么原因,家庭住址、电话,收费情况,都清清楚楚。我发现有不少中国人在他这儿修车,其中有另一中国人,也姓黄。

  我羡慕他。如此热爱他的工作,认认真真,每天都高高兴兴。一个人能全身心投入自己热爱的工作不容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