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上网已是现代生活的一部份

(2009-01-22 01:49:29) 下一个

          (随笔)      

  前些日子在网上看到篇文章“不读书时代的出书潮”,大意是过去读书人以读到好书为享受,而著书人也是慎之又慎,生怕误人子弟。现在可好,是个脑袋就出书,街上碰上就问“出(书)了吗”,其实真正看书的没几个,可装潢华丽的,成套成套的图书在各个书店里已目不暇给。

  对此,我深有同感。如今“著名”作家、演员、画家、音乐家,还有实业家,甚至“社会名人”太多太多了,每个人都有那么多的人生沧桑、情感、经验、阅历和曲折身世要倾诉,有着太多的成功、成就,至少也是个“失败的英雄”。一写就是几十万字的大部头,您说咱那儿有那么多的功夫读?再说了,如今有电视、电脑等媒介占用了大量业余时间,能净下心来坐着,或者躺着读几页书的时间真不多。

  那么我们是否就乾脆不读书了?问题不能这么问。是否爱读书,读什么样的书完全是个人趣向。我知道很多人实际上是不爱看书的,那也无所谓,就是别装那“大瓣蒜”,买些个“名著”放在书架上,任凭落满灰尘。自己喜欢读书,读哪些类型的书,那就要在那个范围内选择。方法可以听人介绍(广告别全信),当然,最好是上网查阅。读后确实喜欢,在设法去买。去书市要有个书单,别一去就在里瞎逛,您没那么多时间耽误。

  直接在网上浏览消遣现在已成为广大网友获得各种信息的重要手段。不瞒您说,我就是个“网虫”,每天泡在网上的时间三、四个小时。自己有个博客,在上面贴些乱侃的东东。各个网站的新闻扫一遍,各种议论的题目溜一眼,感兴趣的仔细读上一篇,觉得能引发想法的就COPY下来预备着。

  或许您把这叫做“浪费时间”。那分怎么说。如果您见着女明星“走光”就要去看个真切(其实我也好奇地去看一眼,男人嘛),“成人世界”(色情照片、录像等)进去就不出来,或者看各种“意淫”的东西没完没了,那确实您的时间就都消耗进去。还有那种“网聊”,咱不知道怎么弄,也没体会,据说青少年特时兴,我那个在大学的女儿总很专注。这个玩艺儿陷得太深那您还有什么别的时间?也就是说,凡事要有个度,要有目的性。

  我体会,因特网已成为现代社会获得信息的主要手段,可以说是生活的一部份,关键是自己别在上面“泡”。其实我这五十多岁的人比起年轻人,在生活中如何利用因特网也相当“落伍”。如果您再拒绝上网,那“边缘化”这个词就属于您。这多少有些无奈。但我们要学会适应,否则就会越来越脱离社会。

  现在也总有些朋友问我是否也去出书?我是这么想的,如果确实有点东西愿与朋友们分享,那就印几十本也未尝不可。现在印刷手段这么先进,成本也低,那就出本书分给朋友们看看(在美国几百美元而已)。我想自己就一个普通人,经历有限得很,走过的人生道路上能讲出几个人们爱听的故事就不错了。再者,为什么非要出书呢?网上不是有个博客嘛,各个网站上不还有个专栏嘛。写点什么不就是希望人们看嘛,调侃调侃就是为了让生活有点内容,指着这些玩艺儿吃饭可就不现实了。您哪,乖乖地出去干活挣钱养家,有点闲功夫就在网上乐乐。如此而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